互联网

数字经济新图景

2019/10/18 9:21:00

当今世界,从通信、互联网、人工智能到智能制造、共享经济,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产业基础、商业模式、新型经济形态。数字经成为各国经济复苏新引擎。

 

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与政策

 

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

 

数字经济包括三大部分:一是数字产业化,即信息通信产业,具体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等;二是产业数字化,即传统一、二、三产业由于应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生产数量和生产效率提升,其新增产出构成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数字化治理,包括治理模式创新,利用数字技术完善治理体系,提升综合治理能力等。

 

多数发达国家较早认识到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布局起步较早。美国是全球最早布局数字经济的国家,20 世纪 90 年代就启动了“信息高速公路”战略,并相继发布《浮现中的数字经济》《新兴的数字经济 1999》《数字经济 2000》《数字经济 2002》《数字经济 2003》等报告,奠定了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地位;日本政府早在 2001 年出台就提出《e-Japan 战略》;英国是最早出台数字经济政策的国家,2009 年发布《数字英国》计划,是数字化首次以国家顶层设计的形式出现,随后相继发布《英国信息经济战略 2013》《英国数字经济战略 2015-2018》等,明确英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短期方向和长期目标,旨在将英国建立成为数字经济强国……

 

在各国的数字经济战略中,深化数字经济融合应用成为焦点。一是实践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德国政府于 2010 年提出《数字德国(2015)》、2014 年提出《数字议程(2014-2017)》、2016 年提出《数字化战略(2025)》。旨在推进智能互联,协助德国企业实践工业 4.0;日本 2018 年发布《日本制造业白皮书》中,明确将互联工业作为制造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强调“通过连接人、设备、系统、技术等创造新的附加值”,强调智能制造和融合发展。二是加快提升政务数字化水平。英国先后颁布实施《政府数字化战略》《政府数字包容战略》《政府转型战略(2017-2020)》等,制定整合的数字化路线,以民众需求为核心,致力于改善民众、企业等用户群体的在线服务体验,推动政府数字化进程;中国于 2016 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从优化再造政务服务、融合升级平台渠道、夯实支撑基础三方面提出落实数字政务的举措,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

 

在全球经济缓慢曲折的复苏进程中,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及广泛渗透,在持续催生新兴产业的同时,不断激发传统产业的发展活力,数字经济呈现出持续快速的增长态势,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愈加凸显。

 

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新态势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减弱、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但各国数字经济发展依然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 年,美国数字经济规模蝉联全球第一,达到 12.34 万亿美元,中国保持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地位,规模达到 4.73 万亿美元,德国、日本、英国、法国数字经济规模超过 1 万亿元,分别达到 2.40万亿美元、2.29 万亿美元、1.73万亿美元和 1.15 万亿美元,位列第三至第六位。各国数字经济排名与 GDP 排名基本相当,数字经济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

 

其中,产业数字化是各国数字经济差距的主要来源。从数字经济内部结构看,数字产业化平稳推进,是数字经济的先导产业。2018 年,美国数字产业化规模全球领先,为 1.5 万亿美元,中国、日本、德国、韩国、英国数字产业化规模均超过 2000 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二至六位,分别为 9689 亿美元、3548 亿美元、2410 亿美元、2253亿美元和 2038 亿美元。各国产业数字化在数字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2018 年,各国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比重均超过 50%,德国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比重达到 90%,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法国、日本、南非、巴西、加拿大等 12 个国家产业数字化占比也均超过 80%,其余绝大部分国家产业数字化占比介于 60%-80%之间。数字经济规模越大的国家,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比重越高。

 

数字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全球 ICT 产业平稳推进,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丰富的数字技术、产品和服务,已成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持久动力来源。

 

目前,数字产业结构软化,ICT 服务业加快发展。从规模看,全球 ICT 服务业规模较大。2018 年,世界主要国家ICT 服务业(包含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服务业、互联网行业)规模介于 10 亿美元至 14000 亿美元之间。从占比看,全球 ICT 服务业在数字产业化中占据主导地位。2018年,绝大部分国家的 ICT 服务业在数字产业化中的占比超过 ICT 制造业。

 

其中互联网发展活跃,新模式新业态创新突破。互联网上市企业主要分布在融合服务领域。全球互联网上市企业中,33.8%的企业分布在生产融合服务领域,22.4%的企业分布在生活融合服务领域,约 22%的企业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

 

另外,软件业创新发展,重点关键领域加快布局。全球公有云市场迅速崛起。全球面向企业的互联网应用服务市场(企业 SaaS)长期保持 30%的速度稳定增长,预计 2019 年全球公有云市场将逼近 2000 亿美元。操作系统细分市场形成寡头垄断局面,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由 WindowsServer 和 Linux 瓜分,Unix 基本退出市场。手机操作系统由美国谷歌公司的安卓和苹果公司的 iOS 两家垄断,分别占 70.0%和 28.8%。

 

同时,5G 商用正在开启行业新风口。受流量价值下滑、监管等影响,4G 流量红利逐渐消退,超过半数国家和地区移动服务市场增速回落。5G 商用序幕拉开,各国加速 5G 商用进程。2019 年被认为是5G商用元年,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5G 被多个国家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可以预见,全球数字经济仍将以高速增长态势驱动经济增长,ICT 技术产业创新演进升级,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大有可为,发达国家将通过强化技术创新巩固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发展中国家则将通过深化融合应用努力实现赶超,数字经济领域的竞争将愈发激烈。未来,万物互联互通、融合创新发展将向更高阶段迈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