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火种AI|颠覆不了iPhone的Ai Pin,被吐槽又贵又难用

2024/4/16 21:50:00

作者:一号

编辑:美美


Ai Pin可能不是“Ai时代的iPhone”。

作为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AI硬件新物种”,Ai Pin即有前苹果高管加持,又有OpenAI CEO投资的光环,在发布之初,就被《时代》杂志评选为“2023年最佳发明”之一,并且通过预售,拿到了相当火爆的销量。自去年11月16日起,它以699美元(折合逾5000人民币)开启预订,不到1个月,预订量就超过了450万台。

大家都等着上手体验一下这个可能“杀死智能手机”的AI新硬件。终于,最近几天,Ai Pin开始了交付。随着第一批Ai Pin开始发货,第一波的媒体评测也随之解禁,不过实机体验下来,只能说是大跌眼镜,收获连连差评,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想做一个无屏幕的设备

基于一个十分具有“理想主义”的信念:留下智能手机的实用性,而摒弃其成瘾性,Humane成立了。它的两位创始人 Bethany Bongiorno 和Imran Chaudhri,都曾在苹果公司任职过不少年份,其中Imran Chaudhri甚至曾任苹果设计总监,iPhone 滑动和拖拽的交互设计就出自他手,Home 主屏也是他的设计。

除了两位创始人,Humane约260名员工里,约有100人曾在苹果公司工作,可以说,这家公司身上具有浓浓的“果味”。

不要屏幕,那如何进行交互?Humane选择将Ai Pin当成胸针一样,定位在胸前,通过语音下指令、触碰面板、隔空做手势还有投影到掌心作显示这几种方式进行交互。它内置了2.1GHz八核高通骁龙处理器、有 4G 内存和 32 G 存储空间、1300 万像素的超广角摄像头、3D 深度传感器、运动传感器、加速计、陀螺仪、GPS、麦克风和扬声器。可以说,只看硬件,除了没有屏幕,它跟手机差别并不大。

这种软硬件结合、声控和投影的交互,还有现实和AI大模型的融合,让人们将Ai Pin捧作最有可能取代iPhone的下一个颠覆性消费电子产品,也因此,Humane也拿到了2.3亿美元的融资,估值也涨到了8.5亿美元。

实际体现下来很糟糕

彭博社知名科技记者Mark Gurman作为Ai Pin上市后的首批体验者,毫不留情地说,“它表明智能手机不会消失”。同样,另一家媒体The Verge也给出了非常低的评价,称Ai Pin是一个半成品,还完全无法做到让用户摆脱智能手机的束缚。

除了多家外媒对其评价非常低之外,在社交平台X上,关于其散热、性能、界面、速度登方面的吐槽也比比皆是。

当用户连续发出请求或使用投影仪时间过长,Ai PIn就会很快变热并通知用户它需要冷却,严重的情况下,仅仅三分钟就会出现这种情况,然而Ai Pin的官方信息却显示,Ai Pin的激光投影仪“设计用于短暂互动(最多6到9分钟)”。这种过热很容易让用户感觉胸前贴了一个“暖宝宝”。

而且Ai Pin的投影只能投到手掌,很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干扰。有外媒提到,AI Pin的投影只有720分辨率,在强光下,就会彻底歇菜。

此外,由于没有屏幕,Ai Pin的交互严重依赖用户的手势,但很多体验者都反应说这些手势太复杂难用,有时候Ai Pin也并不能理解他们的预期选择和操作。并且,拍照的体验也特别差,不仅拍照时响应缓慢,而且没发看到预览,并且暗光下拍出来的效果连2012年的诺基亚E7都比不上。

除此之外,Ai Pin还有续航能力差、生态不好用等多个缺点,可以说,它实际体验下来,真的完全没有初代iPhone诞生时所带来的惊艳。

Ai新硬件的形式还需要探索

面对网上铺天盖地的差评,Humane的产品工程主管Ken Kocienda在社交平台上进行了辩护,它认为无论是Ai Pin还是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都没有完美的产品,用户只有真正使用这一设备,才能了解该产品如何适合你。

无论人们最终是否能够适应Ai Pin,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它确实无法被称为“Ai时代的iPhone”。尽管创始人Bongiorno在回应The Verge的时候说,“今天不是第一章,而是第一页。我们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路线图,包括软件改进、新功能、额外的合作伙伴关系和我们的SDK。所有这些都将使您的Ai Pin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更加智能和强大”,但很明显,当下的Ai Pin并未能成为Ai新硬件设计的模板,Ai新硬件还需要更多的探索。

我们期待下一个AI时代催生出来的新硬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