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极兔23年包裹量增长369%,东南亚市占率第一,将增加RFID的使用-IOTE上海物联网展

2024/3/27 9:28:00

3月22日,全球物流服务运营商极兔速递发布了2023年度业绩公告,显示公司在过去一年中实现了显著的业务增长和市场扩张。特别是在新市场的表现,包裹量同比增长达到了惊人的369.0%,这一成绩不仅凸显了极兔速递在全球快递行业中的竞争力,也反映了公司在把握电商发展机遇方面的战略执行力。

新市场快速增长,市场份额显著提升

2023年,极兔速递在中东、北非和拉美等新市场的业务发展迅猛,这些地区的网络覆盖率超过95%,使得公司能够在当地的邮政快递和国际物流巨头之外,建立起强大的品牌竞争力。在巴西、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关键市场,极兔速递成功进入市场前五名,市场份额从2022年的1.6%提升至2023年的6.0%,全年收入同比增长299.7%至3.27亿美元。

这一增长得益于公司与电商平台的深化合作,以及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投入。极兔速递通过增加转运中心设备、扩充干线车辆、新建网点等措施,有效提升了网络承载能力,满足了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


东南亚市场领先地位巩固,盈利稳定

在东南亚市场,极兔速递的市场份额达到了25.4%,连续四年保持第一,包裹量同比增长28.9%,全年收入同比增长10.56%至26.33亿美元。公司通过与多个电商平台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提供强大的网络承载力,尤其在旺季期间,如双十二期间,公司在东南亚各国处理了单日峰值超过1600万件包裹。

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极兔速递还实现了成本的有效控制。2023年,公司在东南亚的平均单票成本从2022年的0.76美元降低到0.67美元,客诉率也持续下降,服务品质得到了社会各方的认可。


中国市场首次盈利,服务质量再提升

在中国市场,极兔速递通过战略收购、产品与服务多元化以及精细化运营,提升了市场份额和服务质量。2023年,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提升至11.6%,包裹量同比增长27.6%,全年收入同比增长27.7%至52.29亿美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行业价格下降的背景下,公司实现了毛利和经调整EBITDA的首次转正。

极兔速递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在各种物流服务意见调查中维持较高满意度。根据国家邮政局披露的公开数据,公司2023年的平均申诉率为0.54,在中国主要快递运营商中最低,远低于行业的平均水平4.45。

 

未来展望:增加RFID使用,支持可持续发展

面对电商行业的蓬勃发展,极兔速递作为独立的电商赋能者,将持续投入、全面提升综合实力,抓住行业高速增长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公司计划在东南亚和中国市场通过提供高品质服务和有竞争力的价格,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在新市场,将重点关注中东、拉美等高增长潜力市场,抓住中国电商出海的历史机遇,同时深化本土化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极兔速递在其财报中特别提到,公司将增加数字化包装标识(RFID)的使用,以减少环境足迹,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一举措不仅将提高包裹处理的效率和准确性,还将有助于公司在全球物流行业中树立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无独有偶,菜鸟、UPS等快递巨头近几年也开始大规模使用RFID,提高物流效率。其中,菜鸟去年借助RFID大幅缩短跨境快递的送达时间,实现跨境产品订单翻倍增长。关于RFID如何在快递物流中发挥作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