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预警!空间计算从概念到落地, Apple和Rokid正抢跑大规模应用

2024/3/25 21:23:00

去年 8 月,Rokid 推出首款个人空间计算平台 Rokid AR Studio,一脚迈入了空间计算时代;今年 2 月,Vision Pro 开售,也意味着苹果正式进入空间计算时代;最近,Rokid 又预告将于4月20日举办一场空间计算新品发布会。


在个人计算和移动计算之后,我们似乎正在加速迎来新一轮的计算范式革命。


但到底什么是「空间计算」?苹果认为,Vision Pro 作为一台空间计算设备,核心是「将数字内容融入真实世界,让用户处在当下并与他人保持连接」。


发布中国自研空间操作系统的Rokid曾表示,「空间计算的本质就是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以及在这种融合的前提下,如何用更自然、更易用的方式进行信息的展示和交流。」


最早提出「空间计算」概念的 MIT(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员 Simon Greenwold,则将其定义为「人类与机器的交互,其中机器保留并操纵真实对象和空间的参照物。」


但无论是谁的说法,空间计算的核心其实都离不开四个字——虚实结合。


图片

 图/ Rokid


移动计算时代,以 iPhone 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将计算能力从「桌面」扩展到每个人的「手上」,打破了过去坐在电脑前访问数字世界的限制,带来随时随地的移动互联体验,进而改变了社交、购物、打车、游戏以及生活的方方面面。


然而在空间计算时代,计算能力从「手上」扩展到了「眼前」,计算机构建的数字世界不再只是随时随地可访问,而是开始逐步融入物理世界,由此打破两个世界之间的隔阂,人与机器、人与人(在线)的交互方式也会从二维平面转向基于三维空间。


这不仅会带来了全新的人机交互方式,更重要的是,将更大程度地改变所有人的生活方式。


空间计算时代,新的人机交互和生活方式


相信很多人都想象过——当我们用眼睛观察现实世界时,视野中不仅有其他人类以及自然和人造物体的影像,还有关于这些物体的量化、描述以及数字虚拟内容,同时一切信息的呈现又很自然。


这就是空间计算时代的现在和未来。


今天,戴上 Vision Pro 或者 Rokid AR Studio 等空间计算设备,你就能在现实空间中看到各种各样的数字信息。你可以将数字形态的菜谱固定在厨房空间中,跟着菜谱一步一步进行备菜和制作,依靠眼睛、手势以及声音进行交互。

如果是煮制,可以设置一个或多个计时器,同时在眼前打开窗口观看以 3D 视频标准制作的视频内容。


烹饪只是俯拾即是的一个小案例,空间计算带来的改变会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社交不再只是隔着屏幕的交流,我们会在三维空间中以真实或者虚拟的 3D 形象进行交流。未来一定也会出现类似苹果 FaceTime 中的 SharePlay 功能,通过空间视频通话和远方的家人、朋友共同观看一场比赛、电影和演出,面对面分享你的任何感受,就像真的在同一房间里。


图片

图/苹果


在观看体育赛事或者现场演奏等视频时,眼前还会浮现比赛的实时统计数据、球员信息,又或者演奏曲目和演奏者的信息等,甚至是歌手以 3D 形象出现在你的房间,进行专属于你个人的演唱表演。


再想象一下,清晨醒来,你可能需要进行一下正念或者身体训练,戴上 Rokid AR Studio,眼前就可以出现专业的教练进行演示。随着生成式 AI 技术的进步和应用,相信也会出现拟人化的 AI 教练,为你科学地制定个性化的训练计划,并耐心地进行演示。


数字信息与真实空间中物体的深度结合,更会极大地改变体验。


戴上 Vision Pro,不仅可以直接测量房间的各项长度数据,还可以通过眼球注视、手势以及语音交互,尝试将心仪的每一款家具以 3D 模型的形态摆放在房间的各个位置,将各种「虚拟墙面漆」覆盖在真实的墙面上。直到看到真正满意的设计风格,再进行实际的购买和更换。


当然不只是在家装产品上。基于真实尺寸,虚拟服装鞋帽的在线试穿方式,在减少退货概率的同时,也会全面改造在线购物体验。


图片 图/苹果


空间计算时代,这种改变贯穿了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经过某个店铺、看到某个商品时,我们能直接看到其他人基于定位、图像识别和在线数据留下的评价。不管大家留下的是「前有绝景」还是「前有绝境」,这些直接呈现在真实空间的信息,都能帮助我们更直观高效地判断一家店、一款产品或者一项服务的好坏。


而基于位置的 AR 笔记完全可以成为「随处可贴」的便利贴,出现在门口提醒你要带的东西,在工位旁提醒你今天的工作任务,在经过超市附近时提醒你要购买的商品。如果遇到不太熟悉的生鲜,还能直接在商品上显示介绍和挑选指南。


同样的,在参观各种展览活动的时候,现场介绍通常无法承载太多的信息,但如果戴着眼镜形态的 Rokid AR Studio,就可以在眼前直接看到更加丰富、更具深度的介绍,形式涵盖图文和视频。


图片

 图/ Rokid


毫无疑问,这可以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实现更个性化、更好的逛展体验。不仅如此,基于空间视频的发展,不难想象未来的展览体验也会更具沉浸感,比如点击一个展览文物,就会出现围绕文物以 AR 形式上演的一场历史故事。


探索、突破和引领:国内空间计算厂商的尝试


今天空间计算的发展存在两条技术路线:


一条是以苹果为代表的 VST(视频透视)路线,本质是通过摄像头和芯片(算法)模拟真实空间,以此来模拟 AR 的体验;另一条则是以国内厂商 Rokid 为代表的 OST(光学透视)路线,直接在真实空间上融入数字内容。

去年 8 月, Rokid 发布首款消费级 OST 个人空间计算平台 Rokid AR Studio,由空间计算眼镜 Rokid Max Pro 和空间计算主机组成,其中眼镜主体仅重 76g,同时具备「以手势交互为核心的空间计算能力」,支持 SLAM、手势交互、第一视角分享等能力。


Rokid 表示:「我们希望带给用户体验更极致、更轻便的空间计算产品,让空间计算能更自然地融入日常生活和工作,让 Rokid AR Studio 成为你的第一台空间计算机。」


图片


图/ Rokid


但只是发布一款产品显然是不够的,Rokid 也在探索空间计算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比如在教育领域,Rokid 一直在尝试通过 AR 进校和研学营等多种方式,让孩子们可以「零距离」游览祖国大好河山、触摸星辰,在空间计算世界中嬉戏游玩,推动 AR 在教育中的应用和创新。


乌镇戏剧节期间,Rokid 还与合作方共同打造了一场 AR 木偶戏剧《即将消失的海洋动物》。结合传统皮影的表演手法,加之 AR 眼镜的沉浸式体验,给很多在场观众带来了别样的视觉体验,也开创了 AR 舞台剧的先河。


Rokid 还在 Rokid Station 内置了阿里云的无影云电脑,在Rokid AR Studio基础上接入一套无线键鼠,随时随地进行移动办公,更能借助云端强大的计算性能,处理如3D渲染等很多重负载的复杂工作。


此外,Rokid 也引领了 AR 在视力健康领域的探索,去年年初就曾帮助一位 18 岁的 AMD 患者成功恢复了部分受损视力。今年,Rokid 更与中国眼谷联合成立眼健康 XR 研究院,并在不久前宣布自主研发的「视疲劳缓解系统」通过了中国眼谷测试。


图片


在轻量化的基础上,Rokid 通过视力测试、眼部动态训练、眼肌放松视频三个纬度实现了对青少年视力的测试和保护,都充分利用了空间计算设备的优势。


图片图/ Rokid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事实是仅仅在过去一年,我们就能看到 Rokid 进行了大量基于空间计算的探索和尝试。


稍早前,Rokid 又预告他们的下一个大动作。


根据 Rokid 发布的官方预热海报,他们确定将于 4 月 20 日在杭州举办开放日(Open Day)暨空间计算新品发布会。值得一提是,这次每一张海报都强调了「好玩、好看、好上头!」,这或许意味着 Rokid 将在交互、显示以及佩戴上带来更好的体验。


图片

图/ Rokid


此外,Roikd 还在海报中展示了教育、生活、游戏等场景,以及 AR 游戏、视频会议、3D 电影以及空间视频等空间计算应用,似乎都在暗示这款 Rokid 空间计算新品重点发力的使用场景。


而场景的丰富和扩大,同时也意味着用户可以频繁地使用这款空间计算新品,在平时休闲的时候玩玩 AR 游戏、看看 3D 电影和空间视频,办公的时候也能用来多屏显示,甚至还支持视频会议。


从某种角度看,空间计算作为继桌面 PC 的 Windows ,以及移动计算 iOS 和 Android 双雄之后,是数十年才有的大机遇。快速布局,发力应用场景和生态,在大多数人还未反应过来时建立起行业到消费端的平台共识和心智,Vision Pro 在前,Rokid 在后,抢跑者到领路人,唯快不破,机会正向闷头向前的人大大敞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