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做新能源汽车“安全卫士”,浙江荣泰如何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2024/3/25 16:51:00

如今,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很多焦虑和隐患也随之而来,比如容易发生自燃或者碰撞后的爆燃。

一个行业的难题恰恰是另一个行业的机遇。对置身新材料领域的公司而言,这正是一个蓝海市场。

浙江荣泰成立于1998年,一直专注于耐高温绝缘云母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乘风新能源车大潮,公司2023年8月在上交所成功上市。

那么,浙江荣泰是如何抓住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机遇?又如何与其他云母制品的细分专家形成明显差异化竞争的呢?

云母绝缘材料细分龙头

云母是一种层状硅酸盐矿物,属于天然非金属矿石,主要特性为绝缘、耐高温。云母可以被加工成各种云母制品,包括云母纸、云母带、云母板等。根据不同用途,可用作耐火材料、珠光材料、绝缘材料等。

浙江荣泰一直从事云母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创立之初,产品主要应用在传统小家电、电线电缆和工业应用领域。

2016年,公司开始寻求新的业务突破口。彼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刚刚起步,高层团队预见性地看到了新事物背后的机会,将新能源汽车行业锁定为重要发展方向。

众所周知,动力电池如同新能源汽车的“心脏”,不仅关键也需要保护。近年来,随着电池能量密度提升,新能源汽车潜在的起火爆炸等成为了相关厂商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在此背景下,浙江荣泰开始研发新能源汽车云母耐高温绝缘防护产品,并成功抢占市场先机。截止2023年上半年,浙江荣泰新能源汽车热失控防护绝缘件占公司总营收比例已经超过70%,在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接近30%。

目前,公司客户包括特斯拉、大众、宝马等世界知名汽车品牌,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美的、松下等知名家电企业及耐克森、宝胜、远东等国际或国内知名的电线电缆企业。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研究报告,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云母材料市场规模为17.30亿元,预测2023年到2027年该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7.60%,2027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云母材料市场规模约为104.40亿元。

“新能源车行业仍在成长之中,其制造标准、工艺流程等尚未完全统一,而浙江荣泰以细分领域开拓者的身份占尽先机。”在分析人士看来,浙江荣泰之所以赢得众多大客户的认可,在于其产品可以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在耐高温绝缘材料行业,一般材料可承受数百摄氏度的高温,但荣泰电工生产的云母绝缘产品,可以承受2万伏高压、1000摄氏度的高温,并确保设备在极度高温下3小时内保持正常运行。

技术领先性是浙江荣泰打入一众知名车企供应链的制胜关键。针对云母材料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公司研制了全新的原料配方,独创了上胶压制一体化成型工艺,实现了云母制品的三维立体造型制备,突破了现有云母制品形状限制,从二维结构扩展到三维结构,处于国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研发云母复合材料导热率与气凝胶接近,成本仅为其2/3。此复合材料目前由公司独家推进,假设2025年渗透率30%,增量空间超20亿。

近年来,浙江荣泰研发费用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均超过5%以上,且研发费用逐年递增。公司表示,未来将继续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以持续提升研发能力。

差异化竞争“三大招”

从产业链角度看,浙江荣泰处于云母制品行业的中游,如果只是把上游云母原材料简单加工成各种形状,获得的毛利率并不高,而且和其他竞争对手很难有差异性。

具体到细分行业,浙江荣泰电缆阻燃绝缘带的毛利率只有6.77%,小家电阻燃绝缘件的毛利率为20.74%,赚的都是辛苦钱。相比之下,公司新能源汽车行业相关产品的毛利率超过40%。

浙江荣泰是如何提高毛利率,和其他云母制品的细分专家形成明显的差异化竞争呢?

一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整体方案。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公司针对不同客户不同车型、不同电池封装结构定制开发了不同的新能源汽车热失控防护解决方案,获得特斯拉、奔驰、宝马、沃尔沃、大众等汽车行业知名厂商的认可。

浙江荣泰与特斯拉共同开发Cybertruck4680电池体系热防护解决方案,单车价值量达1500-2000元,远高于传统车型水平,且公司为独供,假设Cybertruck2024年销售10万辆,可为公司贡献1.5-2亿元收入弹性(作为参考,公司2022年最大客户贡献营收0.84亿元),保守假设20%净利率,可贡献0.3-0.4亿业绩弹性。

二是积极布局国内外生产基地,建立产业链规模优势。公司根据自身的发展规划及战略,积极布局国内外生产基地。2023 年,为满足全资子公司湖南荣泰业务发展需求,公司投资建设年产 1.5 万吨新能源用云母制品生产项目,目前已开展项目实施工作。

另外,浙江荣泰于 2022 年先后成立了新加坡荣泰和越南荣泰进行海外生产、制造和国际贸易。前者新加坡荣泰为海外客户提供配套服务,拓宽公司销售渠道;后者作为公司新能源汽车热失控防护绝缘件海外生产基地,已投入使用。

未来,公司拟计划在国内、东南亚等地区建设新的生产基地,公司一直致力于巩固和拓展海外市场,会继续根据客户需求布局建设海外分支机构及生产基地,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三是布局储能新蓝海。储能电芯大型化趋势显著,能量密度持续提升,带来更高热防护要求。浙江荣泰已经与特斯拉及龙头电池厂商共同推进云母材料在储能中的应用。

2023年前三个季度,浙江荣泰实现营业收入5.83亿元,同比23.32%;实现净利润1.18亿元,同比增长24.19%。截至3月25日,共有4家机构对浙江荣泰2023年度业绩作出预测,平均预测净利润为1.7275亿元。照此预测,2023年度净利润相比前一年增长,增幅为29.14%。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