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阅读软件也应用AI,掌阅科技股价一字板后再迎涨停

2024/3/22 11:29:00

掌阅科技(603533)于2024年3月22日发布公告宣称,公司确有在将市场已有的AI大模型和阅读 APP进行融合,目前相关功能应用主要聚焦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包括阅读前的推荐、阅读中的互动、阅读后的知识图谱等。

对于掌阅科技在AI技术方面的应用,市场上流传着各种版本的传闻。早在3月11日前后,就曾有传言称,掌阅科技已接入国内AI创业公司月之暗面(Moonshot AI)旗下AI对话助手产品Kimi,受此影响,当时掌阅科技股价一度迎来三连板。但在面对记者采访时,掌阅科技却并未就此事做出正面回应,仅称会按照场景需要来选择支撑能力最强的AI大模型。

公开资料显示,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9月,专注于数字阅读,目前官方对外披露的大模型技术合作方只有Minimax,双方合作推出基于AI的聊天式阅读平台“阅爱聊”,可以对话系统中既定的角色形象,帮助用户阅读各种类型的文本内容,用聊天对话的形式将作品读一遍。

掌阅科技自身对于AI大模型在数字阅读领域的应用前景,持乐观态度。掌阅科技方面表示,AIGC对数字阅读行业至少有三个方面的潜在影响:第一,降本增效,降低内容生产成本,提升内容创作效率,提高内容生产质量。第二,个性化内容生成,人工智能模型可根据个人用户喜好生成个性化内容,用户将有机会参与内容创作,这将有机会打造新的更具互动性、个性化的数字阅读业态。第三,多模态拓展,增加内容生产的多样性,将数字阅读行业的IP低成本、高质量、多模态衍生,从而提升IP的无形资产价值,并引领数字阅读从单一的文字向文字、图片、视频相互结合的多模态演变。

经营情况方面,掌阅科技近年来的业绩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数据显示,该公司在2018-2022年间的营业总收入虽然保持了比较良好的增长势头,从19.03亿稳步提升至25.82亿元,但归母净利润方面却下滑明显,2021、2022两年仅分别实现1.50亿、5758万利润,同比出现42.99%与61.77%的大幅下跌。2023年三季报显示,掌阅科技已实现归母净利润3549万元,同比仍有7.31%的下降。

对于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掌阅科技方面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技术研发的投入不断加大导致的。由于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投入成本巨大,仅2022年,掌阅科技的研发费用就分别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4.81%、33.96%、28.60%。

值得注意的是,掌阅科技在3月22日相关公告中表示,目前旗下AI相关产品尚在小范围用户测试阶段,何时推向市场还存在不确定性。

股价方面,市场反响比较热烈,继昨日一字板涨停后,掌阅科技股价3月22日继续高开,截至发稿,掌阅科技股价目前再迎涨停,报32.49元/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