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老菜”侯毅壮志未酬,盒马终将是阿里弃子?

2024/3/20 9:51:00

雷达财经出品 文|李亦辉 编|深海

阿里旗下新零售业务盒马,高层迎来重大调整。

据媒体公开报道,3月18日下午,阿里集团CEO吴泳铭发布邮件称,侯毅卸任盒马CEO,将由盒马CFO严筱磊接任。接下来,侯毅作为盒马首席荣誉顾问继续为公司提供指导。

盒马作为阿里集团内部的一个创业项目,由2015年加入阿里的侯毅一手建立,他此后一直担任该业务的CEO并带领开疆拓土。刚刚过去一年,盒马在全国新开鲜生门店65家,2024年还将新开70家,届时门店总数将突破400家。

去年11月份的盒马新零供大会上,侯毅给盒马定下了未来十年做1万亿零售市场的使命,并宣布盒马推进折扣化改革。就在外界以为盒马将以折扣化搅动新零售时,没想到迎来的却是这位60岁CEO的悄然告别。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在2016年提出“新零售”的概念,后引发行业内讨论和效仿。但时至今日,阿里对待新零售的态度已发生转变,当年被视为新零售标杆的盒马、银泰有了更多不确定性。

在业内看来,考虑到阿里管理层曾公开声称,实体零售业务不再是阿里核心聚焦的业务,当前阿里巴巴正在加速剥离亏损的非核心业务,以转向电子商务“核心盈利部分”。这一大背景之下,相关实体零售资产可谓“岌岌可危”。

“老菜”其人

侯毅在阿里的花名叫“老菜”,他虽然从阿里退休,但职业生涯的起点并不在阿里。

公开资料显示,1964年出生于上海长宁的侯毅,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上海人。1974年,他随着支援上海石化的父母来到金山生活。

大学时期,侯毅学的是计算机软件开发。大学毕业后,其又回到上海石化涤纶厂当起了软件工程师。

不过,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侯毅放弃了工程师的工作,“下海”创立了上海金山本地第一个房地产中介公司和第一家自助火锅店。

那个时候,便利店业态在上海兴起,以罗森为代表的日式便利店广受欢迎,上海本土企业纷纷效仿。

侯毅在1999年加入上海本土便利店品牌可的,在这里,侯毅遇到了可的便利店时任总经理邱源昶,后者将自建物流的重任交给了毫无经验的侯毅,仅仅因为他是为数不多具有计算机背景的人。

在侯毅所率团队努力下,2006年可的物流中心全面投入使用,覆盖上海、浙江等18个城市。此后,侯毅担任可的便利店的供应链总经理。

京东宣布自建物流后,今日资本徐新到处帮刘强东搜罗物流人才,邱源昶就举荐了侯毅。

据媒体报道,侯毅在2009年加入京东,先后担任京东物流的首席物流规划师及O2O事业部总裁。

2013年,O2O风起时,侯毅曾牵头负责了京东到家业务的雏形。但该业务后交由他人负责,侯毅又被调回了京东物流业务,推动被京东寄予厚望的“亚洲一号”(上海)工程。

当侯毅 2015年离开京东后,在上海遇到了时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两人一见如故。在谈到零售业务线上与线下融合时,侯毅讲出了自己曾经的想法,即打造一个“生鲜电商+超市”的模式。

随后,盒马便应运而生,在上海浦东开出第一家门店。据悉,盒马创业早期,技术开发、办公室都还是阿里云上海团队支持的。

天眼查显示,阿里曾以1.5亿美元领投盒马A轮融资,盒马也逐渐成了阿里系新零售的“试验田”。

作为该业务的创始人之一,侯毅先后担任盒马事业群总裁以及盒马公司CEO。同时,侯毅也是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之一。

从媒体的报道中可知,侯毅身形微胖,戴着眼镜的他简单易处,一如他在阿里的花名“老菜”。

同时,他也是一个激烈、敢言的性情中人,曾在朋友圈“炮轰”叮咚买菜,称叮咚买菜“估计马上要爆仓......靠投资方的资本无序扩张,价格补贴,赢得市场是不长久的。”

变革中的盒马

2016年10月,马云首次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这一说”,这是马云的原话。

盒马的诞生承载了马云对新零售概念的期望,他和张勇当时也是高调为盒马鲜生站台,不断将这一新生品牌推至前台。

客观而言,盒马首创的零售餐饮一体、线上线下打通、交易数据化、3公里30分钟达等打法,无疑给后来的模仿者提供了借鉴。

然而,梳理盒马过往历史不难发现,一方面盒马在供应链、商品、信息系统等方面新动作不断,另一方面在业态上不断创新。

据不完全统计,盒马成立以来先后尝试了盒马鲜生、盒马X会员店、盒马邻里、盒马小站、盒马菜市、盒小马、盒马MINI、盒马生鲜奥莱店、盒马里等多种业态,这其中大多数已经关停。

目前,盒马保留盒马鲜生和盒马奥莱作为主力。2023年11月,侯毅在新零供大会上表示,未来盒马奥莱店将以每年1000-2000家的速度在全国推广。

在外界看来,作为阿里探索新零售业务的样板工程,盒马在阿里的长期支持下,才有机会做出如此多的尝试。

2023年1月,侯毅曾发布全员内部信,对盒马过去7年的发展进行总结:他将2016年-2018年称之为探索期,2019年-2021年是新零售模型打磨期;2022年以后是成熟期,通过运营效率的提升和商品力的建设,盒马业绩保持高速增长。

但盒马的前景,并没有如侯毅预期的那般美好。如果说之前有阿里这个后盾可以放心折腾,那么如今外部形势的变化,逼迫着盒马重新调整自己。

从诞生之初开始,盒马就被视为消费升级的衍生物,其主打中高端选品+标准化生鲜,这一定位受到了中产白领的欢迎。

然而,中产用户的消费行为在当下发生了变化,追求高性价比、购买大牌平替成了他们的选择。就连马云都说要“回归淘宝”,曾经以服务和体验著称的京东,也开始将低价视为核心竞争力。

用户消费减弱的新阶段,盒马也很难再讲述之前消费升级的故事了。2023年中期,盒马开启新的变革,推出“移山价”,试图通过折扣化经营模式来改变其供应链体系。

2023年10月13日,盒马宣布开始推行全新采购模式,启动“折扣化”变革,盒马鲜生线下门店5000多款商品价格下调。

“把最好的商品卖便宜才是本事,盒马跟在座的各位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共同努力把商品垂直供应链建好,把不必要的成本减掉。”随后的11月22日,盒马一年一度的供应商大会上,侯毅在演讲中再次强调,2.0盒马就是要解决价格力的问题。

不过,改革可能引发冲突,且往往伴随着零售商与品牌商的激烈博弈。据了解,在盒马启动折扣化改革时,有大牌商品对盒马进行了封杀,不再对其进行供货。

业内预计,随着折扣化改革持续推进,盒马与大大小小品牌商之间的关系仍会经历一段时期的激烈调整。

时至今日,盒马依然在折扣化这一发展方向上狂奔。但随着主导这场改革的侯毅突然离场,让盒马的这一探索多了一些不确定性。

阿里新零售前途未卜

过去一年,阿里巴巴经历了人事和组织的巨变。

与此同时,这家巨头也顺势进行了业务重组和资源优化,战略聚焦核心业务,这导致即便过去某一阶段一度辉煌的业务线,也面临着尴尬的处境。阿里旗下的实体零售,就是这类型的业务。

2月7日晚间,阿里发布2024财年三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三季度阿里收入2603.48亿元,同比增长5%;经营利润225.11%,同比下降36%;净利润107.17亿元,同比下降77%。

针对集团经营利润同比下降36%的数据,阿里表示,主要是由于高鑫零售的无形资产减值和优酷的商誉减值所致。

阿里还强调,如果当季剔除高鑫零售、盒马及银泰这类有实体零售运营的业务,阿里不管是收入还是经调整 EBITA 率都会有更好的表现 。

在财报后的电话会上,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崇信明确称,和过去最大的不同,阿里会专注核心业务来做投资,核心业务主要是境内外电商和云计算。

对于传统实体零售业务,蔡崇信表示,这些不是阿里的核心业务,对这类业务进行退出也是合理的做法,但这需要时间,根据市场情况慢慢来实现。

上海财经大学数字经济系教授崔丽丽指出,近几年来,阿里核心电商业务受到以拼多多、抖音为代表的新兴电商的挑战,压力颇大。因此,阿里需要更多聚焦电商这个立足之本。

目前,阿里巴巴集团新零售的三张“王牌”分别为盒马、大润发和银泰百货,其中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是上市公司。

随着阿里管理层定调可能退出非核心业务,有关其新零售业务“被出售”的传言就频频出现。

据媒体报道,3月中旬以来,市场上传来消息称“阿里巴巴旗下的大润发和盒马鲜生将被中粮集团收购,分别作价约100亿元人民币以及 200 亿元人民币”。

不过,在3月17日,大润发和盒马等方面均表示上述有关出售消息为假。

有资深零售业人士分析称,在盈利和转型压力之下,阿里确实有出售线下零售的诉求,但线下物理场景不可无限复制,具有稀缺性,像盒马的品牌价值仍在,阿里一旦选择出售,也会在合理价值空间才会出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