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企业插上“翅膀”,看长沙如何助推民营企业上市!

2024/3/19 9:48:00

在讨论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时,上市公司数量经常被作为关键指标,是一座城市的“财富”。它不仅代表城市繁荣程度,也有利于人口安居乐业。所以,虽然各地政府的发展目标中,少不了培育上市公司这一条。

但是,从市场环境到监管规则,一家企业从初创到上市,需要闯过许多关卡。甚至已经有上市计划的企业,也还是会在市场发生变化时感到迷茫和焦虑:该不该上市?上市的价值是什么?还需要做哪些准备?

这时候,政府的决策显得尤为重要。既然是为城市培育财富,政府的哪些动作能对企业上市有明显的帮助?又如何不让指导和支持沦为企业的压力,而是真正为企业上市做好辅助?这本质上还是一个支持民营企业,尤其是拟上市民营企业的问题。要做到急企业之所需,需要创新手段。

长沙,给出了他们的答案。

去年10月13日,长沙市委统战部牵头组建的长沙上市公司董秘联谊会宣布成立,首批成员24人。

2024年3月18日,长沙上市公司董秘联谊会举办“‘携手同心 共创未来’助推民企发展共谋上市之路”主题活动,在一线工作的上市公司董秘、行业机构相关专家,共同分享关于上市方方面面的信息知识。

在这场活动中,长沙这座城市对民营拟上市企业的诚意和善意,得到了充分体现。参会过程中,松果财经发现,从活动内容设置开始,这场活动便在细节处体现出了诸多实际亮点,让大家看到了长沙助推民营企业上市的巧思。

亮点一:上市公司董秘广泛参与,分享干货定心打气

这次针对拟上市民营企业的主题活动中,有几位特殊的现场嘉宾,扮演了“老师”的角色。他们是宇环数控、岱勒新材、爱威科技这三家来自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的董秘代表,主要给现场拟上市民营企业负责人或董秘们分享上市经验。

这种面对面、精准切中拟上市民营企业需求的资本市场信息分享,在董秘圈层内具有特殊的价值。

董秘这个身份,并非“董事长秘书”的缩写,而是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的“外交官”(与投资机构、监管部门、财经媒体、大众投资者进行沟通),是上市公司规范发展的“守门员”(公司治理合规),是上市公司战略推进的重要力量(股权事务管理、股权投资、并购)。他们的业务实操经验,包含对资本和业务市场的理解。所以,要让拟上市企业了解上市相关的信息,让一线董秘来分享,是最直接和最有效的途径。

资深董秘们面向在场观众的干货分享,可以说接地气、有传播度,也有信息的深度,足够给还在担忧或者迷茫的拟上市民营企业们,吃下一颗“定心丸”。目前,长沙市一共有80多家上市公司,如果在长沙市董秘联谊会这个平台上,能让已经上市的企业董秘更活跃,“老带新”的效应就会更明显,让民营企业冲上市心里更有底。

亮点二:资深专家分析指导,拨开市场迷雾

这次活动,还请到湖南省上市公司协会常务副会长高军分享《当前资本市场重点监管政策解读》,请到招商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分享宏观经济形势与民营企业投融资现状。拟上市民营企业对资本市场现状的理解可能缺乏全面性,宏观+监管政策的解读,助力企业拥有更好的全局观。

比如在招商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李湛的分析中,2024年的宏观经济态势、多个资本市场的定位和上市流程,都让在座的观众受益匪浅。

李湛专家一方面身兼招商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深圳市先行示范区经济专家、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等身份,在宏观经济形势、行业投融资分析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和有高度的理解,同时又是资本市场学院、北交所上交所和深交所投教中心讲座老师,能够将专业信息转化为清晰明确的上市公司必懂常识,亲授给在场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和董秘。

长沙民营企业的董秘、财务总监们,在学习中更好地了解到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全局情况,未来在推进上市决策和流程时,也能更好的结合自身公司的特性,在资本市场选择、上市时间节点选择方面获得更多参考。一流的宏观分析经验带回公司后,也可以为公司后续的经营发展提供助力。

同时,这次活动也请来了湖南上市公司协会常务副会长高军的分享,让大家更了解了当下监管政策。尤其是对顶层视野中资本市场的价值等相关信息,做了详细的传达和介绍,扩大了在场董秘们的视野。

最重要的是,会议上设置了现场交流环节,两位对宏观和监管和交易所政策非常清晰的专家,为现场董秘们解答疑问,企业可以从讲话里学全局观,在对话中减轻焦虑感、收获平常心,更有序地推进上市。

亮点三:政府用心做服务,扫清发展障碍

在活动现场,长沙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对长沙支持企业上市有关政策进行了宣讲,让不少拟上市民营企业看到了政府坚定的支持意愿,和有力的支持措施。

可以说,这对还在犹豫的拟上市民营企业来说,相当于一场及时的春雨。一方面是长沙出台的支持企业上市的相关政策,提供了底气和额外的赋能,另一方面是统战部、工商联成立上市公司专家服务团,竭诚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助推上市,让拟上市民营企业不再独行,担子也轻了几分。

其实,长沙上市公司董秘联谊会,本就是已上市公司董秘相互交流学习的专业群体圈子,有资源、经验多方面的价值。这样一个平台,原本就是为了让董秘或企业负责人互通有无,分享企业发展和上市的关键点,共同腾飞。

接下来每个季度,长沙上市公司董秘联谊会仍会举办主题活动,继续为长沙上市公司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对拟上市的民营企业来说,长沙上市公司董秘联谊会的赋能,意义会趋向深远。

结语

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刘汇在活动讲话中提到:“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两张‘翅膀’:一个是科技的翅膀,一个是资本的翅膀。”

往前数,长沙其实早已提供了诸多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和上市的机制、措施,为企业插上“翅膀”。比如科技创新方面,长沙在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目标指引下,更新了不少支持措施,涉及资金、用地等要素。人才方面,长沙“研发人才政策十条”、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等措施,也都集中在激励和吸引人才,这直接有利于民营企业找到更符合自己发展需要的人才。

目前,长沙新增上市公司数量也在稳步提升中。所以,董秘联谊会本质上体现出这座城市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视。以民营企业和重点产业为基础,长沙上市公司董秘联谊会,将在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过程中,带来新的精彩。

来源:松果财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