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线走访#盒马门店爆款蛋糕从88元降到59元,还可以放心购买吗?

2024/3/15 22:29:00

一年一度的315到了,老百姓最关注的还是食品安全话题。

  前段时间,盒马鲜生88元的草莓盒子蛋糕降到59元后,火爆出圈。

  就是下图这一款。


  在小红书平台,大量用户被这款蛋糕种草,有人甚至跨越半个城区来线下购买。

  有消费就问,用足25颗红颜草莓的盒子蛋糕,而且用的都是纯动物奶油,面粉也选用了优质面粉。从88元降到了59元,还可以放心购买吗?

  学过中文的同学都知道,消费者的潜台词是:商家是逐利的,对产品进行大幅降价,产品质量是不是就得缩水?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最近10年,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在祖国下沉市场走访,观察各类互联网服务在各地的落地工作。

  就此,带着消费者的疑虑,在315前夕,我赶赴河北廊坊,走访了盒马草莓盒子蛋糕的线下工厂,深入一线车间,一探究竟。


01

实地走访蛋糕生产工厂

细节决定品质

  从北京亦庄出发,用时不到1个小时,就到了廊坊麦恋谷食品工厂。目前,消费者从北京各大盒马门店买到的草莓盒子蛋糕,均出自这个工厂。

  在踏过挡鼠板,进入生产加工车间之前,工作人员给我进行了全面的消毒和防护。包括穿戴专业的工作服、鞋套、口罩和发网。穿戴就绪后,又经过了“风淋室”的吹拂,才正式进入生产车间。这里给大家简单科普下,风淋室是一种强制性的空气净化设备,通过高速洁净的气流,将工作人员身体表面的尘埃、细菌和其他微小颗粒吹走,从而减少工作人员带入车间的污染物。对于大型正规食品类工厂来说,“风淋室”已经成为标配设施。

  工作人员告诉我,所有的工人每天进厂都要经过严苛的防护流程。对于接触食品的一线工人来说,还有更严格的防护措施,额外要穿戴定制的围裙、袖套、防护帽等。

  在工厂一角,我看到有工人正在处理红颜草莓,为了保障消费者的食用口感,工人会把草莓的根蒂一个个去除。其实,在这家工厂附近,就有多个大型草莓种植基地(我也单独进行过走访)。不过,为了确保草莓的品质和供应稳定,盒马“舍近求远”,选用了南通的红颜草莓,从南通基地直发北京。这些红颜草莓具有果实大、色泽鲜艳、口感鲜美、甜度高等特点,单价不菲。具体品相如何,我拍了图片,现在贴出来供大家参考。

  众所周知,“时间”是草莓最大的敌人。为了保障草莓的配送和使用效率,麦恋谷(廊坊)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涛说,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努力,这些从南通产地来的草莓到消费者手里只需要24小时。也就是草莓从华东基地过来之后,我们在12小时之内用完,然后再用12个小时配送到盒马各门店,让消费者可以品尝到最新鲜的草莓蛋糕。

  盒马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在产品降价后,依然给这款蛋糕配齐了25颗红颜草莓,没敢省人工物料。备注:结束完廊坊工厂的走访后,我又来到盒马北京的门店,进行抽查暗访,查看草莓盒子蛋糕的草莓数量和保存品质,未发现偷工减料等问题。

  草莓盒子蛋糕除了草莓占据了成本大头,另外一大成本来自于奶油(至于面粉,真没多少成本)。盒马选用的都是动物奶油,拒绝植物奶油。经常做烘焙的朋友应该知道,动物奶油和植物奶油的差别在于来源、成分和性质。动物奶油来自动物性乳制品,含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较天然健康。而植物奶油由大豆、玉米等提取,主要成分为反式脂肪酸,不含胆固醇,但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且可能含人工添加剂。一般来说,动物奶油价格要比植物奶油贵一倍以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今天的中国自动化生产水平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食品生产和其他工业品生产不一样,为了追求100%的安全,很多环节会用到大量人力。在廊坊这个工厂走访时,我看到从草莓切蒂,到奶油打发,再到草莓往蛋糕上摆放,再到涂抹果酱等等多个流程,都投入了大量人力,尽可能确保每一个环节安全可控。


  就这样,加上盒马固有的技术优势,盒马打造了一个原产地→工厂→门店的全流程可溯可控的体系。这个体系确保了食品在每一个环节的透明与安全,让消费者能够安心享受到高品质的食品。同时,盒马将持续优化这一体系,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格的要求,为消费者带来更优质、更健康的食品选择。


02

降价了还能赚钱

盒马如何做到的?

  那么,问题来了,盒马这么搞,又是保障品质又是降价,它能赚钱吗?答案是肯定的!

  盒马是一家市场化的现代企业,不是做公益的,所有的业务改革都要服务于盈利需求。

  盒马是怎么做到降价赚钱的?简单来说,就是规模效应带来的边际效应。盒马生产1盒蛋糕和生产1万盒蛋糕成本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个能理解吧?盒马生产1万盒蛋糕和生产1亿盒蛋糕成本又不一样,这个也能理解吧。

  这个其实和汽车行业的比亚迪类似,比亚迪秦从14万降低到了7万多,依然可以赚钱。这是因为比亚迪卖了100多万台秦,研发成本早就被摊薄,用料成本也不断降低。

  具体来说,为了确保草莓的品质和成本最优化,盒马建立了自己的草莓基地,并与供应商进行了紧密的合作和谈判。通过直接从基地采购草莓,盒马省去了中间环节,有效降低了成本。同时,盒马还与内部的其他部门合作,共同谈判草莓价格,进一步提升了议价空间。这种策略不仅确保了草莓蛋糕的优质原料供应,还为盒马带来了成本上的优势。

  其次,奶油的成本控制也是关键一环。盒马采取了统一配方和集采的方式,优化了奶油的采购流程。通过与供应商的深度合作和谈判,盒马成功降低了奶油的采购成本。同时,盒马还对全国的奶油市场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和分析,了解了国内奶油市场的动态和趋势,为采购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

  除了原料成本控制外,盒马还致力于提升生产效率和管理精细化水平。盒马建立了多家工厂,并引入了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管理理念。通过SOP(标准作业程序)的制定和执行,盒马规范了生产流程,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盒马还对员工进行了培训和辅导,提升了他们的操作速度和准确性。这些举措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提升了产品质量和客户满意度。

  在降本增效的整体策略上,盒马提出了垂直供应链建设的思路。通过对面包、蛋糕等主要品类的优化和调整,盒马实现了成本的进一步降低和效率的提升。在面包品类上,盒马与优秀的供应商合作,建立了高效的生产线和配送体系;在蛋糕品类上,以草莓盒子为例,通过原料成本控制和生产效率提升等手段,实现了成本的显著降低。

  总之,通过一系列的优化和调整策略,盒马成功实现了草莓盒子价格的降低和降本增效的目标。就这样,消费者买的越多,盒马就越可以提供更具性价比的产品。


03

盒马为什么要重仓烘焙市场?

  我认识盒马的很多人,提到烘焙这个话题,他们就眼睛放光。


  在盒马内部,有一群真心热爱烘焙的人,他们对市场的鱼龙混杂很是怒其不争,愿意秉持伟大愿景,为中国居民的高质量烘焙消费,贡献自己的热血和青春。

  我生活的这个地方叫北京亦庄。北京亦庄,很早就引进山姆会员超市。早年,对于很多亦庄居民来说,烘焙只有两种“一种是山姆,一种是其他”。

  盒马的出现,正在改变这种认知。以我经常买的山姆麻薯为例,39元一盒,有24个。而盒马现在干到了14元一盒,有12个。双方口感没有本质差距,至少我无法区分。

  去年,我还参加了两场盲测会。山姆的吐司VS其他大牌吐司,最终的测试结果显示盒马吐司排名第一。

  今天的盒马烘焙,已经形成了四大品类:面包、三明治、蛋糕和点心。这四大品类各自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满足着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例如,三明治被定位为西式早餐,解决早餐的便利性和健康问题;面包则分为调理类、吐司类和欧包类,其中欧包类代表未来趋势,以低油低脂、健康为主打;蛋糕则通过垂直供应链的建设,实现了价格与价值的平衡,满足了消费者对分享庆祝和仪式感的追求;点心则以大单品的方式覆盖全国,既有中点也有西点,既有传统也有创新。

  随着盒马逐步成长,开始叫板山姆。去年,盒马发起了轰轰烈烈的“移山价”,直接从中路切近山姆腹地。经过一段时间的出击,逐步形成了“同样的产品,价格比山姆要便宜”的认知。从2024年2月开始,像我这样的亦庄居民已经不再续费山姆会员费。

  未来,随着供应链建设的不断完善和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我相信盒马烘焙可以为中国烘焙市场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他们不仅将带来更多优质、创新的产品,更将引领整个行业向着更加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而这,正是盒马使命的真正价值所在。

  同时,我也期待国内出现更多类似山姆这样的企业,共同推动中国零售市场的繁荣与发展。多家有实力、有愿景的企业相互竞争、相互激励,不仅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和更好的服务,还能够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与创新。这样的竞争格局将促使每家企业都不断提升自身的产品品质、服务水平和运营效率,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让中国零售市场更加充满活力与机遇。

  嗯,京东的7鲜得加油了,把盒马的价格也打下来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