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315”那些事,汽车会连续三年“过劫”吗?

2024/3/15 9:13:00

作者:孙志富

每年“315”消费者权益日前后1个月的时间,都是车企人员最忙碌和思想最紧绷的时间,不管是问题被曝光、被黑或者被带节奏,谁都不愿意被摆上台作为反面例子。

过去十年间,大众、江淮、路虎、宝骏、福特、英菲尼迪等品牌先后被“315”点名,另外还有4S店售后维修以及二手车平台等问题被彻底曝光。

回顾过去10年的“315”,会发现一个大致规律:连续或隔一年曝光一次汽车行业。但是随着2023年,汽车行业成功缺席“315”晚会,打破了之前的不成文规律。

央视315晚会已经连续两年没有曝光汽车了,那么今年的“315”会有汽车登台吗?

10年“315” 汽车屡屡被点名

2013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大众汽车DSG变速箱行驶中动力消失问题。之后,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三家公司,决定自2013年4月2日起,对相关受影响的汽车发起召回,并承诺延长该款变速箱的质保期。

当时,一汽-大众的迈腾、速腾,上海大众的途安、朗逸,上海大众斯柯达的昊锐、明锐等多个品牌多款车型采用了7挡DSG变速器,影响很广。最终当年,大众累计召回了超过100万辆DSG车型。

这一年同时被“315”点名的还有江淮。晚会曝光的江淮同悦轿车车漆鼓包锈穿的问题。报道中指出,为了节省成本使用劣质钢板导致大量江淮同悦轿车钢板生锈,只能用部分切除钢板再焊接的方式维修,严重影响行车安全,江淮工作人员承认没有使用价格更好的镀锌板,经销商也承认存在设计缺陷导致积水生锈。

2015年的“315”首次将目光投向了汽后服务市场,曝光了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奔驰4S店存在小病大修问题。事件曝光后,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奔驰相继发布官方声明并致歉,同时进行调查整改,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正是在这一年“315”之后,越来越多的车主不在信任4S店,开始转向各种独立汽修厂或连锁服务门店,汽后市场开始迎来扩张潮,然而后续更多的报道看,汽后市场过度保养、过度维修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治,同时还加剧了假冒伪劣配件的泛滥。

这一年,路虎极光车型变速箱问题也被曝光,之后捷豹路虎宣布主动召回在中国内地地区涉及的部分2014和2015年款进口路虎揽胜极光车辆,共计约36451辆。

2016年,“315”首次将聚光灯瞄准了二手车平台。车易拍是一家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却通过信息不对称,联合4S店一起给消费者“下套” 。经过“315”曝光,二手车市场的一些行业黑幕逐渐被外界熟知,包括瓜子、优信等二手车平台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没想到,5年后大众汽车再一次被“315”点名,2018年被曝光的是大众途锐发动机存在重大设计缺陷。随后,大众宣布召回2014年12月21日至2017年11月12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5-2018年款途锐系列汽车,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33142辆。

2020年的“315”晚会上,多名车主反映2016款宝骏560车型变速箱,存在如动力突然消失等故障问题。同时这些车主对厂家的售后服务态度也感到失望与无奈。据报道,该款车型因手动变速箱出现问题在2016年进行过召回,但4年过去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经“315”曝光后,上汽通用五菱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工作组展开调查,并对用户表示最诚挚的歉意。

2021年的“315”,属于福特和日产。福特因为变速箱积水生锈问题被曝光。报道称,没有涉水的车辆,变速箱却进水了,生锈导致故障发生。英菲尼迪同样被曝光变速箱问题,另外被曝免费刚换变速要求车主签订保密协议。

新能源问题频发 连续两年过“劫”

自2021年,新能源汽车迎来快速发展期,而其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是层出不穷,汽车总投诉量以及新能源汽车投诉量占比呈逐年上升趋势。

根据中国汽车召回网的数据分析,2019年,汽车总投诉量为3150,其中新能源车投诉量为80,占比为2.54%;2020年,汽车总投诉量为3017,其中新能源车投诉量为91,占比为3.02%;2021年,汽车总投诉量为4184,其中新能源车投诉量为207,占比为4.95%。新能源车投诉占比呈逐年上升趋势。

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1)指出,新能源智能汽车的投诉重点集中在续航里程缩水、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失灵、动力电池故障/报警、制动失效、车辆配置不符以及承诺不兑现等。另外,因为销量较高的新能源智能汽车大多是由造车新势力主导,还出现了责任认定难等问题。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共接到新能源汽车的投诉1.6万件,同比增长62.8%,主要问题有:不履行三包承诺、行驶中突然熄火、刹车转向失灵、电池模块损坏、发布虚假信息、诱导消费者签订不公平的格式条款合同。

新能源汽车问题频发也导致汽车召回构成也产生了明显的变化。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共召回204批次,召回总量448.8万辆,创近10年新低。但当年新能源汽车召回数量创历史新高,全年共实施新能源汽车召回47次,涉及车辆121.2万辆,占全年召回总数量的27.0%,同比增长31.5%。

召回原因从过往传统燃油车品牌频繁出现的发动机、变速箱等主要部件问题,变成了新能源汽车主要部件动力电池问题,新势力品牌也逐渐成了被召回的“主力”。

据猫头鹰车志不安全统计,2021年因为动力电池缺陷问题就召回了超过7万辆汽车。

例如部分沃尔沃XC40,由于供应商原因,动力电池能量控制模块(BECM)中的微处理器重设,可能导致行驶中高压电池连接断开。在极端情况下,行驶途中可能失去动力,存在安全隐患。还有部分北汽新能源EX360和EU400纯电动汽车,由于部分车辆动力电池系统的一致性差异,在高温环境下长期连续频繁快充,可能导致个别单体电池电芯性能劣化,极端情况下引发偶发失效,引起动力电池起火风险。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2年全国汽车和消费品召回情况的通告》中指出,在新能源汽车缺陷线索报告中的4300例缺陷线索中,反映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系统问题占新能源汽车缺陷线索报告的41.9%。

2022年,特斯拉共召回6次,以79.1万辆的累计召回数量力压一众品牌,登顶2022国内召回排行榜榜首。

就在外界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将成为“315”的重点点名对象时,却连续在2022年和2023年的“315”晚会中隐身了。

“背刺”消费者 “水军”横行 “吹牛”营销 汽车能第三次 “过劫”吗?

2023年对于所有车企而言都是一场血战,价格战从年初一直打到年尾,无论是合资还是自主,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无不倾尽全力拼价格保销量。这也直接导致老车主屡屡遭遇“背刺”,引起老车主的不满引发各种维权。

2023年1月6日,在国产特斯拉车型大幅降价后,部分特斯拉车主跑到成都太古里门店集体维权,把店里的礼品、零食、水果一扫而空。此外,这些车主还在维权诉求上签字画押,向特斯拉索要赔偿。

2023年“315”前夕,网上曝光了一封长安深蓝SL03车主的维权信。信中提到关于深蓝SL03优惠2.2万元,对此老车主们表示十分委屈。

2023年3月,领克车主发布联合声明称,领克在发布会上宣传车辆配备了OTA升级功能,并且可以远程升级,但实际上车主都需要耗费时间到4S店操作。除此之外,领克每年发布新车型都采用新芯片开发全新车机,而对于旧款车型则选择了放弃。

在对领克官方回应表示不满后,领克车主再发第二次联合声明,认为领克回应的硬件问题不过是借口罢了。

近日,据华商报报道,3月1日,王先生在吉利银河西安国利体验中心购买了一款吉利银河L6,下午4时左右,双方将价格谈妥,王先生支付了首付,5点多办理分期,晚上7时许,把车开走。

王先生回到家刷朋友圈发现,下午4时许,吉利其他4S店的销售发布消息,这款车的24款正式上市,他看中的那一款的官方价格降了1.7万元。

也就是说,王先生当时车还没拿到就先亏了1.7万元,而令王先生更加气愤的是,3月1日上市的吉利银河L6龙腾版车型,配置方面还有所增加。

更早在2021年,理想汽车就因为销售人员涉嫌隐瞒2021款理想ONE上市信息,导致消费者被动购买老款车型而遭到大批车主的维权。2022年又有大量理想ONE车主因为理想ONE突然停产并且降价2万的事情而抱团维权。

从媒体发布的视频和图片中可以看到,理想ONE车主以拉横幅的方式抱团出现在某理想汽车门店前,横幅上写着“理想与套路之间,相隔一个理想ONE”、“理想汽车无良车企欺骗消费者”、“理想ONE汽车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等标语。

在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同时,老车主因遭遇“背刺”而维权事件愈演愈烈,理应引起了“315”的关注。而另一个值得“315”关注的问题则是车圈“水军”问题。

正所谓“人红是非多”,新能源汽车市场热度不断增加的同时,各种负面新闻也是层出不穷,成为了“水军”重灾区。

据中国汽车质量网报道,按照受访者的说法,目前水军收到任务最多的就是有关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基本上发布的任务中,10条中可能有9条是针对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其中可能既有新能源内部的争斗,也有其他品牌的打压,总之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了水军的重灾区。

2023年起亚某高管深夜发文喊话王传福,指责比亚迪雇佣水军称起亚为“棒子车”。这是车圈首次有人指名道姓指责他人雇佣水军,一时间也引起了网络热议。

但其实,比亚迪、特斯拉、蔚来、长城等车企都遭受过“水军”的攻击,车企也不含糊,奋起反击。

比亚迪、吉利、长城、奇瑞等多家自主品牌都针对“网络水军”发起了悬赏任务,尤其是比亚迪,最高悬赏金额高达500万。去年长城汽车在 “新能源干货大会”上发布了“1000万悬赏计划”,鼓励网友通过邮箱或者在长城汽车网络举报中心公众号留言举报。

水军除了攻击车企之外,更大的问题在于误导消费者,令其在选车买车过程中无法辨别真假信息,最终使消费者误入陷阱引发各种问题。

2023年“315”曾点名网络“水军”问题,但更多是曝光现象,作为汽车行业的“顽疾”,“水军”问题亟需解决,还车企一个健康的营销环境,给消费者一个健康的购车环境。

除了水军之外,新能源汽车所带来的雷人营销同样值得关注。

“开创维汽车,寿命延长30年,让每位车主享百岁人生。”这样的宣传恐怕已经足够令人瞠目结舌。但是还有更离谱的:“自从开了创维电动车,我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毛病都好了。”

这是创维汽车创始人黄宏生,在创维汽车春季技术生态大会上的“金口玉言”。很多人调侃,如果把创维汽车换成保健品品牌,那绝对要合理的多。

新能源汽车市场,“吹牛”营销似乎就没有天花板。500万以内最……1000万以内最牛的车等等大话频出。很多业内人士愤慨:“只要有流量,脸都不要了。”

日前,阿维塔朱华荣在2024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就批评了“国外品牌完蛋说”的言论,以及部分车企“吹牛式营销”的做法。比如部分新势力车企声称自己是“遥遥领先”,是“千万以内最好的车”之类。

今年1月26日,经济日报也发文痛批新能源汽车行业营销无底线。文中称,我国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怪象,引发不少业内人士担忧。文中提及营销无底线这一怪象:明明几十万元的车,偏要说“500万元以内最好”“1000万元以内最好”;本来是产品技术讲解,结果满场皆是“遥遥领先”“没有对手”;与价格战相随的各种口水战,更是从去年年初打到年尾。在流量优先机制下,为给自己的品牌引流,很多造车新势力变得喜欢说大话、说狠话。不可否认的是,当前企业竞争压力大,但夸大营销或者无底线营销,会劣化行业竞争生态,甚至遭到反噬。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是时候从营销层面回归到事实层面了,毕竟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够实现企业的长足进步。

2024年的“315”晚会即将到来,汽车会连续三年“安全过关”吗? 诸多汽车行业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的“315”,大概率还不会点名汽车行业,将实现连续3年无汽车主题登上舞台。

如果汽车行业真的能连续三年“无缘”“315”,那么作为经济强支撑的汽车产业,各家车企理应感念“不杀”之恩,好好造车,且行且珍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