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5万亿设备更新市场待挖掘,工业母机概念逆市大涨

2024/3/7 18:07:00

3月7日,A股三大指数今日集体回调,截止收盘,沪指跌0.41%,收报3027.40点;深证成指跌1.37%,收报9267.12点;创业板指跌2.33%,收报1789.94点。

行业板块涨少跌多,工业母机概念逆市大涨,康尼机电、盘古智能、宁波精达、夏厦精密等多只个股大涨。

掘金5万亿设备更新市场

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经济主题记者会召开,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表示,随着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推进,设备更新的需求会不断扩大,初步估算这是一个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

早在2022年9月,央行创设“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额度在2000亿元以上,支持充电桩、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新型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转型、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等10个领域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

2023年2月,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就联合印发《关于统筹节能降碳和回收利用加快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的指导意见》,首批聚焦锅炉、电机、电力变压器、制冷、照明、家用电器等6类产品设备。

2024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2024年版)》,支撑重点领域节能改造。该目录在2022年已明确能效水平的20种产品设备基础上,增加工业锅炉、数据中心、服务器、充电桩、通信基站、光伏组件等23种产品设备或设施,基本实现重点用能产品设备全覆盖。

相关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本轮大规模设备更新聚焦方向可能在于三方面:第一,与提高技术、降低能耗、减少排放相关。第二,与基建投资相关。第三,与改善民生相关。具体行业方面,工业、农业、建筑、教育、交通、文旅、医疗等7大领域设备更新换代需求巨大。

德邦证券认为,在政策支持下,有望开启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制造业有望维持较高景气度,建议关注两大投资机会:一是通用设备投资机会;二是技改需求迫切、资本开支长期不足领域。

其中,刀具是耗材属性,国产替代空间大,制造业投资景气度将明显拉动刀具需求。机床处于更新周期中,政策发布有望提升国产机床接受度,推动机床行业国产替代进程。工业机器人是产线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产工业机器人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注塑机下游占比中家电、汽车占比较高,有望受益于消费品换新带动的消费需求提升。

把握工业母机投资机会

工业母机,简而言之,就是用来制造其他机器的机器,也就是机床。在现代制造业中,几乎所有对精度和表面细节要求严格的零部件都是通过工业母机生产的,包括手机外壳和内部精密部件,以及日常使用的汽车、飞机和高铁的关键零部件。

机床产业上游是各种核心装置和零部件,主要包括一些结构件、数控系统、传送系统、驱动系统、刀具以及其他关键零部件等。机床产业下游是各类终端应用,比如汽车、通用机械、3C电子、模具、航空航天等行业,范围非常广泛。

有观点认为,目前阶段,工业母机产业指数的估值实际上并不处于很高的位置,还有提升空间。设备更新是未来阶段值得关注的一个重要逻辑。

作为一种通用设备,机床的更新换代周期大约在十年左右。从数据来看,上一轮我国内机床产量的高峰期在2011到2014年之间,到现在刚好是十年以上的时间,这与机床的自然更新寿命周期正好匹配。

此外,从过往情况来看,机床的更新换代和整个制造业需求变化的相关度非常密切。目前阶段,新能源车、航空航天军工、机器人等代表的高端产业,对机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将加速机床行业的更新迭代。

在政策的强力支持下,工业母机板块近一个月表现亮眼。

3月7日,A股三大指数今日集体回调,工业母机概念逆市大涨,康尼机电、盘古智能、宁波精达、夏厦精密等多只个股大涨。

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轨道交通门系统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及提供轨道交通装备配套产品与技术服务。公司子公司康尼精密目前主营业务为精密数控成形磨齿机、精密锻造及机加工零部件、精密模具制造等产业板块。

宁波精达成形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换热器装备和精密压力机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在国家“高档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重大科技专项《3000KN宽台面双驱四点超精密高速压力机》技术的积累基础上,新开发了基于新能源汽车的大功率电机马达铁芯生产线,即3700台面四点双驱顶置油缸式超宽高速压力机,填补了国内空白。

浙江夏厦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小模数齿轮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3年11月21日公司在互动平台回答表示,公司已研发形成超硬超细高速干切硬质合金齿轮滚刀等刀具相关的核心技术,主要用于数控滚齿机及高精度硬质滚刀磨床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