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华为与BJFF野生三文鱼保护项目获得GSMA GLOMO大奖

2024/3/7 16:00:00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4年3月7日 /美通社/ -- 上周,在巴塞罗那召开的2024 GSMA全球移动大奖(GLOMO)颁奖典礼上,华为和挪威贝尔勒沃格狩猎和垂钓协会(以下简称BJFF)联合开展的野生三文鱼保护项目获得“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杰出移动贡献奖”。

华为高级副总裁兼欧洲地区部总裁鲁勇在2024年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接受GLOMO奖项
华为高级副总裁兼欧洲地区部总裁鲁勇在2024年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接受GLOMO奖项

华为高级副总裁兼欧洲区总裁鲁勇表示:“我们非常荣幸,TECH4ALL野生三文鱼保护项目获得GLOMO大奖,在此特别感谢合作伙伴BJFF的承诺和支持。这个项目表明,技术不仅能保护自然,也能推动当地社区的可持续发展。华为将继续利用创新技术建设一个更绿色的世界。”

在华为TECH4ALL数字包容倡议的支持下,自2021年以来,华为与挪威本地伙伴BJFF、Simula Consulting、Troll System联合开发了一套三文鱼自动分流系统,以应对入侵粉鲑对挪威本地野生三文鱼(大西洋鲑)的威胁。

这是全球首个成功应用在河流中的三文鱼自动分流系统,可自动识别入侵三文鱼并阻止其进入河流上游产卵。

“我们非常自豪能与华为等合作伙伴联合开展这个创新性性的保护项目。项目所开发的尖端技术解决方案能成功地防治入侵三文鱼,而获得GLOMO大奖也将不断激励我们。”BJFF主席Geir Kristiansen表示,“该项目不仅保护了挪威的河流和野生三文鱼,也展示了创新如何应对全球环境挑战。”

GLOMO评委指出,这个项目“应用自驱动的人工智能和移动技术精准地解决问题,具有出色的执行力和令人印象深刻的结果,是一个杰出的、并具有大规模复制前景的概念”。

解决方案的工作原理

鱼类被引导通过一条横跨河流的匝道,匝道里安装了水下摄像头和由智能算法驱动的闸门。

鱼被引导通过河里的隧道
鱼被引导通过河里的隧道

该算法可以通过鱼类的外观特征——如雄性粉鲑突出的背鳍和雌性粉鲑的尾巴——来识别不同种类的鱼,准确率超过99%。系统如识别到入侵粉鲑,系统会指示闸门保持关闭,将其分流到旁边的水箱之中;如识别到本土三文鱼和其他鱼类,系统会自动打开闸门,让它们不受干扰地逆流而上产卵。

自动闸门在工作
自动闸门在工作

2023年6月至9月期间,该系统在挪威东北部的Storelva和Kongsfjord两条河流中部署,成功捕获6000多条入侵三文鱼。

传统的人工方法需要志愿者潜入河中,通过目测识别入侵物种并徒手将其捞出。这种方法不仅费工费时,且会造成鱼类意外受伤或死亡。相比之下,自动化的解决方案不仅不会对鱼类造成伤害,还减少了约90%的人工工作量。

背景介绍

1960年代,为了增加食物供应,粉鲑被引入挪威的河流。然而,入侵物种的数量迅速增加,并在与本地物种野生三文鱼(大西洋鲑)争夺河流资源和产卵地的竞争中占据优势。这导致自1980年代以来本土野生大西洋鲑的种群数量减少一半。

由于三文鱼是挪威文化和经济的核心,入侵物种问题引发挪威的举国关注。

华为和BJFF开发的解决方案的成功应用,及其在挪威全境推广的潜力,为防止野生大西洋鲑灭绝带来了希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