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商业航天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万亿市场待挖掘,或成新增长引擎

2024/3/6 18:02:00

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了商业航天。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打造商业航天等新增长引擎。这也是商业航天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银河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政策鼓励商业航天产业集群发展,供应链聚集效应初显。预计今年航天发射次数将增长49%,其中商业发射跃升50%。2024年将是中国商业航天的井喷之年。

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商业航天是指采用市场化机制开展的航天活动,包括火箭制造、卫星制造、卫星应用等多个领域,新兴应用场景包括卫星互联网、太空旅行等。

从美国的商业航天发展历程来看,航天是可以商业化的,其中蕴藏着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商业航天也是促进科技创新的一大利器。此外,商业航天对国家太空安全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因此,国家需要加速推进商业航天的发展,需要商业航天作为航天强国的一股力量,同时成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

早在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国家就明确提出打造商业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及商业航天,表明国家对其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升。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商业航天是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框架下提出的。

需要说明的是,新质是以新技术深入应用为驱动的,科技创新则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商业航天同样是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行业,所以商业航天的发展必将带来新质生产力。

或者说,商业航天本身就是一种新质生产力,是一种新产业、新能力、新可能。

重要窗口期,发展迎机遇

目前,中国商业航天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新阶段,政策、资金、人才等要素不断向商业航天领域聚集。整体上来看,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火箭、卫星、卫星互联网等赛道上,商业化的程度各不相同,不过也都出现了很多参与者的身影。

2023年12月,北京星河动力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发射“谷神星一号”,顺利将2颗卫星送入轨道。2024年1月,民营火箭公司东方空间研制的全球最大固体运载火箭——引力一号(遥一)运载火箭首飞并取得成功。

从全球的经验来看,航天产业商业化已经是大势所趋。在开发太空资源的过程中,民间力量可以与“国家队”互补并形成良性竞争。

业内人士表示,商业航天的发展迎来重要的窗口期和机遇期,这个阶段的行业和企业更加需要冷静和务实。针对商业航天的发展,国家从政策和资源层面给予系统性的指引和保障,接下来就需要企业付诸实践,交付成绩。

万亿市场空间待挖掘

2024年,是商业航天发展的关键一年。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发布的《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23)》指出,2024年是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的关键之年,预计中国航天全年将实施100次左右的发射任务,有望刷新记录。

艾媒咨询统计的数据显示,从2015年以来,我国商业航天的市场规模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至2024年的年均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预计2024年商业航天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34万亿元。

据了解,商业航天的上下游涵盖航天材料和航天零部件生产,卫星制造和发射火箭制造,卫星终端设备和相关基础设施、服务等。

综合国泰君安、申万宏源等机构的研报,航天科技(000901.SZ)、派克新材(605123.SH)、斯瑞新材(688102.SH)等公司已布局商业航天领域,而中国卫通(601698.SH)、航天环宇(688523.SH)等公司则在卫星应用领域有所布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