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搭上董明珠,王自如依旧难自如

2024/2/29 9:36:00

雷达财经出品 文|莫恩盟 编|深海

近日新增的一则执行信息,再次将王自如推至互联网的聚光灯下。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王自如近日新增一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3383.79万元,执行法院为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

天眼查资料显示,其实在去年6月,王自如就曾被列为被执行人,当时相关案件执行标的198.55万元。案件提供的王自如身份证号,与此次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披露的王自如身份证号一致。此外,王自如担任监事及股东的深圳市悦宸汽车美容有限公司,曾多次因未按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回顾王自如的过往,创办ZEALER的经历曾一度是其颇为高光的时刻。不过,在主导ZEALER发展期间,王自如也曾多次遭受到外界的质疑。与罗永浩激烈舌战、开箱三星Galaxy Fold手机、官博留言被指引导网暴艺人等风波,让王自如和他的ZEALER被外界的舆论一次又一次地架在火上烤。

逐渐从ZEALER淡出后,格力电器成为了王自如的新归宿,而入职格力的王自如如今有了新的头衔——格力电器渠道改革项目负责人。但进入格力后的王自如,还是没能逃脱成为话题人物的命运。尽管当事人严正否认了外界流传的绯闻,但王自如自称没有看过格力工资条、只想要一间离董明珠近一点的办公室的言论,仍在网络上引发不少争议。

王自如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3383万余元

近段时间以来多次冲上热搜的王自如,又双叒叕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雷达财经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获悉,王自如近日新增一条被执行人信息,案件立案时间为2024年1月22日,执行标的3383.79万元,执行法院为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

该消息在互联网上不断扩散后,“王自如被强制执行3383万”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不少网友纷纷留言,“王自如干啥了?”“他干啥了欠这么多?”截止发稿,该话题在微博的阅读量达5660多万,参与互动量近2万。

不过,目前还没有公开信息披露这笔执行案件的具体细节。而王自如现就职的格力电器对此表示,目前正在核实情况。

据红星新闻报道,2月27日,该案件执行法院深圳市南山区法院工作人员向其证实确有该案件信息,“这是一个涉及公司的纠纷”。但当问及该案件具体情况时,法官表示因记者不是当事人不便回复。而红星新闻就此事多次联系王自如本人,截至发稿电话无人接听。

雷达财经注意到,其实此番并非是王自如首次被列为被执行人。天眼查显示,去年6月,王自如就曾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198.55万元,执行法院与此次的执行法院一样,皆为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

天眼查显示,目前王自如所有任职的企业共3家,它们分别为深圳市悦宸汽车美容有限公司、深圳前海你快点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平潭青藤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不过,后面两家企业目前均已注销,经营状态为存续的只剩深圳市悦宸汽车美容有限公司。

据悉,深圳市悦宸汽车美容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注册资本达500万人民币,一般经营项目为汽车用品销售,许可经营项目包括汽车美容、汽车维修、汽车精品制作。

主要人员显示,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中晓同时也是公司的执行董事、总经理,而王自如则在该公司担任监事职务,并持有该公司30%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因未按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深圳市悦宸汽车美容有限公司曾多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而持有深圳市悦宸汽车美容有限公司70%股份的深圳市喜马科技有限公司,也曾因未按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此外,2020年,深圳市喜马科技有限公司还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

此外,由王自如创办的ZEALER的公司主体广东瑾如云海(集团)有限公司,曾因未按规定期限公示2014年、2015年年度报告,以及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原因被多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另据一份公开的民事裁定书显示,2021年8月,广东瑾如云海(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领先联盛国际传媒广告有限公司存在纠纷。彼时,王自如还是ZEALER公司的法人代表。原告北京领先申请查封并冻结ZEALER公司94万元财产,获得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同意。

一手创办ZEALER,曾遭罗永浩质疑独立性

1988年出生的王自如,自幼便在英语方面有着不错的基础。凭借突出的英语成绩,王自如考上了西安翻译学院,之后王自如还曾奔赴香港前往香港理工大学进行深造。

来到香港后,王自如在闲暇之余开始接触数码产品开箱视频。之后,王自如于2012年创立了ZEALER。天眼查显示,自成立以来,ZEALER共计获得过4轮融资。早在2012年7月,ZEALER就曾获得顺为创投基金的数百万天使投资。

ZEALER获得顺为创投投资的消息传出后,ZEALER还曾发布声明称,雷军名下的顺为创投基金确为ZEALER的天使投资方,属正常商业投资行为;资方无董事会席位,不参与ZEALER 的业务和管理;ZEALER的立命之本就是对产品测评的一贯态度,即“独立、客观、公正”,这一点不曾也将绝对不会改变。

2014年8月,王自如又在微博发布一篇长微博,其中提到ZEALER获得OPPO、VIVO和金立三家国产手机厂商600万元的战略投资,这笔投资将用于建设ZEALER的移动设备硬件实验室ZEALER Lab。

同时,王自如还表示,ZEALER总额数千万的A轮融资将在当年9月份完成。天眼查显示,后续包括腾讯投资、君盛投资、徽瑾创投、致璞科技在内的投资机构纷纷对ZEALER进行押宝。

然而,正是因为ZEALER曾接受手机厂商的融资,王自如的测评事业也因此遭受到外界有关其作为测评内容生产商的独立、客观、公正、公平方面的质疑。其中,质疑声音中影响最大的事件,当属王自如与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之间的舌战。

2014年8月27日,优酷现场直播了这场由罗永浩PK王自如贡献的互联网名场面。在这场公开式的辩论对话中,双方就手机评测、商业模式和独立客观的问题展开犀利交锋。直播中,罗永浩还给了王自如一条人生忠告,“如果你是被包养呢,就不要谈独立人格,真的很奇怪”。

事后,王自如发布一则道歉视频,对锤子手机测评中出现的错误和误导向观众及公众道歉。同时,王自如还表示,面向厂商的收费咨询业务叫停,未来会停止更新视频休整一段时间。新的ZEALER视频测评将不会自称第三方,并在显著位置说明投资方情况。

除了曾与罗永浩决战优酷之巅外,王自如在2019年还曾因三星Galaxy Fold手机的开箱测评视频遭遇口碑翻车事件。彼时,王自如在这则视频中用了诸多惊叹词来表达自己对该产品的夸赞,比如“wow”、“awesome”、“unbelievable”、“独享的moment”等。而王自如在这则视频中的表情和行为,也被网友吐槽浮夸、不真实。

这款在王自如口中表现十分惊艳的Galaxy Fold手机,后续还被发现存在闪屏、黑屏、折痕等问题,三星后续还对该手机进行了召回,并推迟了国内的发布会,而“awesome”自此也成为了王自如的槽点之一。

不过,王自如并没有一直坚守在自己一手创办的ZEALER公司。天眼查显示,2021年8月,王自如退出ZEALER的运营主体公司广东瑾如云海(集团)有限公司,不再担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总经理职务,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变更为王晓波,而王自如在该公司的持股比例也从此前的67.6%变为了0。

截至目前,王自如的微博账号拥有188万粉丝,而其个人微博账号简介仍显示为ZEALER创始人&CEO,但王自如的个人微博账号已许久未进行更新,其最近的动态还是2021年6月所点赞的ZEALER发布的致歉声明。

当年6月,ZEALER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关于石头科技的微博,而该品牌的代言人正是顶流肖战。原本这只是一篇再寻常不过的微博,但ZEALER在评论区的留言却引发争议。

彼时,ZEALER官博在评论区留言称,“火盆来了,大家可以跨一跨”,并与网友互动“我先跨了”。ZEALER官博的这一举动,使得肖战的许多粉丝颇为愤怒和不满。他们认为ZEALER此举有引导网暴之嫌,于是纷纷在这条微博的评论区留言。面对网友的“围攻”,ZEALER一度关闭了这条微博的评论功能。

最终,ZEALER发布道歉声明试图平息这场风波。ZEALER在道歉声明中称,公司在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对该不妥言论进行删除处理,同时已对该运营人员进行了内部处罚处理。ZEALER还强调,相关言论不代表公司立场,公司将加强员工管理,谨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雷达财经注意到,虽然王自如如今已逐渐淡出ZEALER的经营管理,但ZEALER目前仍在正常运营当中。截至发稿,ZEALER在微博、B站分别拥有277.8万、89.2万的粉丝。

仅年初至今的这段时间里,ZEALER在B站已更新了8则视频。不过,ZEALER前述更新的这些视频在B站的播放量均未能突破10万,与王自如时期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播放量存在不小的差距。

化身格力渠道改革负责人,因言论引发争议

与ZEALER渐行渐远的同时,王自如于2021年选择了入职格力。如今人们提到王自如时,已鲜少提及其一手创办的ZEALER。取而代之的是,格力成为了王自如绕不开的话题。

据公开报道显示,王自如与董明珠结识于2016年的一档名为《我是创始人》的创业节目。那时,董明珠担任王自如团队的导师。不过,两人后续便断了联络。

等到2020年,董明珠与王自如在京东做直播带货活动时才再次重逢。在回忆起那次见面时,董明珠还表示,“这个小孩子变化很大”。自那之后,董明珠全国巡回直播带货活动在多个城市开展,每场活动由主持人控场、董明珠做嘉宾问答的形式展开,而王自如作为嘉宾主持多次登场。

2021年7月,网络上有消息称王自如已入职格力电器,界面新闻从知情人士处确认了此消息。之后在多家媒体的报道中,王自如相继担任格力手机部门负责人、副总裁职务,但格力官方却并未公开宣布王自如加入格力的信息。

直到去年5月,久违露面的王自如出席2023年格力电器(江西)新营销模式宣讲会,王自如在格力电器渠道改革项目负责人的新身份也就此揭晓。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王自如首次以渠道改革项目负责人的身份在格力举行的活动上进行亮相。

而去年11月广东卫视播出的《财经郎眼》特别节目《问答八方》,让王自如再一次登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彼时,董明珠受邀接受该节目专访,在被问及自己与王自如的绯闻话题时,董明珠表示,“我看都不看,我觉得没所谓”。

王自如在回应该话题时也表示,自己觉得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是被口水淹死的,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是被竞争对手搞垮的。任何一家企业轰然倒塌,都是因为自己内部的问题。在他看来,作为企业的经营者、管理者,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去关注自己应该做的事,而不是关注这些事。

今年1月,格力电器相关人士透露,此前向公安机关报案的自媒体侮辱诽谤公司及高管事件,多个当事人已分别被公安机关处以罚款或拘留等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外界诸多非议,但董明珠在这档节目中对王自如仍大加赞赏。董明珠称,王自如和其他网红员工相比根本不在同一起跑线上,一个是刚从学校出来,一无所知,而王自如则经过了市场的锻炼,对人生的认识不在一个层面上。

在被问到收入问题时,王自如的一番言论却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王自如称,“其实说实话,我没有看过格力给我的工资条,我真没看过,我不知道。我来格力电器的时候,我就说董总能不能我给一间离您比较近的办公室,我要随时跟您汇报”。

王自如还坦言,董明珠在启用他的时候确实承担了巨大的压力,也体现出她极强的魄力,“我觉得在识我、信我、知我、用我的这种状态下,一个30多岁的年轻人,这可能是他最难得去遇到的一种境遇和知遇的情怀”。

去年10月,格力电器旗下山东盛世格力在公众号发文称,格力电器(山东)销售公司新营销模式宣讲会在济南华山鸿腾湖景大酒店隆重召开,会议首先由王自如对格力新营销模式进行了宣导和解读。

王自如在会上剖析了山东的市场特点,梳理了格力数字化营销系统建立的背景和意义,针对商家从提货、物流、终端、售后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化链路,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指引。王自如强调,新营销系统的上线,将全面提升市场效率,强化总部、销售公司与商家的合作沟通,开创全新的市场格局和营销通路。

今年1月,在格力电器举行的“格力2024全球梦想盛典”上,王自如也现身活动现场。通过网络上流传的视频显示,王自如在现场指挥秩序、组织纪律的画面被投放到了当天的大屏上。

从网红测评博主到格力高管,多次成为话题人物的王自如想要打消外界的质疑,便需要拿出更多实绩向外界证明董明珠识人、用人的眼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