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授她以柄》口碑暴跌,短剧售后学的错误示范

2024/2/23 15:55:00

来源:眸娱

2024年的春节档,短剧刷足了存在感,不只是多部短剧出圈霸屏,售后的幺蛾子也不少。

继《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在抖音刷屏后,腾讯短剧《授她以柄》强势登顶德塔文、Vlinkage等多个榜单,分账票房破500万,成为了新年的又一部爆款短剧。

然而在剧集热度持续飙升之际,2月20日《授她以柄》的收官直播上,导演“发癫”、主角避嫌,好好的一场售后直播被搅得天翻地覆。

收官直播本质上是剧集售后的一种形式,通过男、女主角cp合体的方式来满足观众的情怀,达到为《授她以柄》宣传延续热度的目的。

但没想到剧集才刚刚收官,观众的饭碗就被掀了,毫无疑问《授她以柄》的售后活动是失败的,不仅没有达到为宣传的目的,还导致观众的热情大大减退。

事实上,售后服务已经成为了剧集市场的一种常态,无论是售后演唱会还是售后综艺,本质上都是为了将IP价值最大化,但相较于长视频,短剧售后的专业性、丰富性并不强。

随着短剧的持续火热,赛道竞争越来越大,售后的重要性也逐渐凸显,如何做好售后服务成为了短剧市场的又一个新课题

《授她以柄》,错误的售后示范

剧集售后砸了自己饭碗的,这还是第一次见。

事实上,售后服务是一种剧集宣发方式,主要是通过营造氛围感加强与观众之间的情感联结,延续剧集的热度,这也是《授她以柄》举办收官直播的目的。

而最大的问题就在于,这场直播主要服务于观众,却又没有做到真正尊重和满足观众,所以最终的效果只能是适得其反。

一是在剧集内容上欺骗粉丝,《授她以柄》原著小说是圆满结局,剧版却改编成了全员去世,但导演事前却谎称是happy ending,直接杀了观众一个措手不及,真情实感追剧的观众都表示接受不了。

导演有自己的创作想法可以理解,但不该欺骗观众,尤其是冲着看小甜剧而来的观众,事发之后还在直播中火力全开为自己辩解,导致观众对整部剧的观感都非常差。

二是在cp营销上没有满足粉丝,直播中男、女主之间明显有意避嫌,女主演员明加加不仅站队导演闺蜜,还直言结局即便男主没死两人也不会在一起,伤了不少CP粉的心。

本质上是没什么内涵的小短剧,售后服务的重点只能放在CP营销上,来留住更多有消费能力的CP粉,但演员的不配合无疑是在掀粉丝的桌子,实在是太赶客了,最终只能是自砸饭碗。

《授她以柄》收官直播是剧集售后服务的标准错误打开方式,被观众誉为短剧界的“云歌会”。

“云歌会”指的是爆剧《琉璃》的售后线上演唱会,本来是为了给粉丝圆梦,但因为男、女主避嫌严重引发粉丝不满,男主角一夜掉粉数万,被钉在了剧集售后服务的“耻辱柱”上。

目前,《授她以柄》官方微博评论区已经沦陷,剧粉开始大面积抗议,男主角李菲的粉丝也在发大字报要求剧方给一个说法,一场售后直播办成这样也是前所未见的。

售后,对短剧来说意味着什么?

作为一种宣发方式,售后服务其实和剧集播出前以及播出中的宣发是有区别的。

一般情况下,剧集宣发主要集中在剧播前和播出中,通过各种活动宣传来拉高剧集热度,但售后服务是在剧集收官之后的宣发,更多的是为了进一步挖掘IP的增量价值,近年来也越来越受到片方的重视。

比如2023年腾讯为《长相思》举办狂欢夜,爱奇艺为《莲花楼》举办演唱会,电影《封神》、电视剧《大宋少年志》均制作了综艺,在延续剧集热度的同时,也为片方带来了更大的收益,为剧集售后服务提供了成功的模板。

但问题在于,以上提到的已经跑通的售后服务模式主要集中在长视频市场,并不适用于短剧。

一方面,短剧作为一种快消品,内容本身并没有太大的价值,无法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剧粉,即便剧集能够走红出圈,也是短期内、小范围内关注度的上升,影响力没办法和长视频相比。

这也就意味着,短剧能够带来的粉丝经济是有限的,像长剧那样举办大型的售后活动是不现实的。

另一方面,短剧的体量小、成本低,制作方基本都是“捞一笔就跑”的赚快钱心理,马上就能去开新的剧赚钱,很少有花钱、花时间维护粉丝的意识

所以一般的短剧很少会像长视频那样有丰富的售后活动,《授她以柄》这种没有任何成本的直播是最常见的短剧售后服务。

客观来说,短剧市场并没有成熟的售后服务,那么短剧需要售后服务吗?答案是肯定的

虽然短剧市场近几年迅速膨胀,成为影视行业的新风口,但相对来说短剧的业务成熟程度不高,由于体量小、播出周期短、宣发少,观众的追剧氛围和追剧体验并不好,导致了观众的流失,进一步影响了短剧市场的获客。

相比于长视频能够靠丰富的内容、稳定的更新、强有力的宣发来加强与观众的联结,一天就看完的短剧怎么才能最大限度地留住用户?这个时候售后服务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

当一天就看完的短剧本身已经没有可以挖掘的价值了,就只能通过在剧外满足剧粉的娱乐需求来放大剧集的价值,留住观众,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短剧其实比长剧更需要售后服务

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出现了:短剧要怎么做好售后服务?

短剧售后怎么做?

售后服务瞄准的是粉丝经济,这一点无论是长剧还是短剧都适用。

对于短剧而言,其实可以进一步概括为CP粉经济,说白了短剧没什么营养,内容也没什么价值,大家就是看个甜和爽,所以短剧观众中CP粉的转化率是比较高的,也比较容易上头。

从满足CP粉的角度考虑,眸娱认为短剧的售后可以从以下两点入手。

一是CP售后,短剧中男、女主角的神仙爱情让观众嗑生嗑死,剧外的甜蜜互动也能够为粉丝营造追剧氛围,比如合照、直播、社交互动等剧外较为简单的售后活动,不仅零成本,短剧小演员的配合度也比明星高。

对于观众而言,能够获得更好的追剧体验,对于片方而言,能够为剧集炒热度,对于演员而言,能够吃到CP的红利,积攒人气和粉丝,一举多得。

二是内容售后,不同于简单的通过CP发糖来炒作热度,而是通过剧集内容来强化CP感,进一步吸引到更多的CP粉,比如演员之间固定搭配、多次合作,放在以前的剧集市场就叫做“荧幕情侣”。

相对于明星演员,演短剧的小演员档期更方便调节,并且短剧的制作成本也不高,CP的再合作不仅能够巩固CP粉,还能够为新的剧集带来热度,同样是稳赚不赔的生意。

事实上,CP粉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都比较强,一直是剧集市场追逐的对象,而CP粉转化率高也是短剧的一大优势。

但想要吃到CP粉经济这碗饭也不容易,需要演员双方、制作团队的配合,像《授她以柄》这种演员不配合的情况就非常赶客了,脱粉的观众也不在少数。

其实总结来说,短剧售后的唯一宗旨就是服务好粉丝,留住粉丝才能带来更大的收益,探索更多的变现方式,进一步挖掘IP的增量价值。

与其说短剧是作品,不如说是一款产品,因为短剧的商业价值是高于艺术价值的,既然是产品就必须要有售后,成熟的售后模式是需要不断的累积试验的,以寻求为观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