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市值一天暴涨2770亿美元,英伟达的财报阻止了地球爆炸?

2024/2/23 14:42:00

来源:星月说财报

昨晚,是惊心动魄的一夜。

全球市场屏息以待英伟达公司的财报,彭博社甚至在社交媒体上发出了“如果今天英伟达没有超出预期,地球就会爆炸!”的夸张言论以表等待的焦急之心。而在等待期间,在公布财报的周三盘前,英伟达股价一度大跌8%,美股甚至也先跌为敬,纳斯达克指数一度跌超1%。

不过,北京时间2月22日凌晨美股盘后,英伟达发布Q4财报后,一切都出现了逆转。

财报显示,英伟达Q4财报营收221亿美元,同比增长265%,毛利率(GAAP)76%,净利润123亿美元,同比上升769%,全年财年营收达到609亿美元,增长126%,主要数据均创历史新高,超出市场预期。

炫目财报发布后,英伟达股价盘后曾涨超12%,市值更是在一天内暴涨了2770亿美元,创下了单日市值增长之最,打破了此前Meta创下的单日市值上涨纪录。用中国网友的话说,英伟达短短一天时间已经涨出了“阿里+京东+百度”的市值总和。

英伟达打赢了地球保卫战,守护住了“全村人的希望”。那么,为什么英伟达能被这么多人“惦记”?如今的英伟达究竟重要在哪里?

火上天的AI,把英伟达也送上天?

AI大模型的爆火是英伟达市值飙升的重要助力。

2022年,OpenAI发布ChatGPT,为英伟达市值飙升添了第一把火。

在ChatGPT于2022年10月底诞生之前,英伟达的股价跌到了108美元,市值还不到3000亿美元。而在聊天机器人ChatGPT横空出世点燃AI浪潮后,生成式AI成为风口,英伟达的股价也随之在一年多时间里涨了6倍。2023年2月15日,OpenAI发布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AI热度再度拉升,英伟达再一次成了业界的重点关注对象。

上述现象背后离不开“算力”二字。

人工智能时代让算力需求猛增。

平安证券研报称,大模型需要大算力,大模型算法的迭代升级将为全球和中国AI算力市场的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华泰证券研报称,AI生成视频的高计算难度和高数据要求将支撑算力需求持续旺盛,建议关注算力板块投资机遇。

同时,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新推出的Sora模型的推理算力要比大语言模型大很多。有数据曾显示,Stable Diffusion的推理算力消耗,与Llama 70b(700亿)参数模型差不多。也就是说,推理算力上,一个10亿的文生图模型,与千亿量级的大语言模型差不多。而Sora这种视频生成模型的推理算力,肯定比图片生成模型还要大很多。

AI让算力资源被疯抢,英伟达凭借芯片优势最先受益。

据了解,此前,英伟达的营收支柱还是游戏业务。据业内人士整理分析,此前,英伟达的收入来自五大板块——游戏、数据中心、专业视觉、汽车、OEM。其中最核心的是游戏和数据中心,AI计算相关的收入都归入数据中心。

转折点在2022年。据悉,2017年,英伟达从传统电脑向人工智能转型,数据中心的收入占比逐年提高。五年后,一直等到ChatGPT问世,转型效果彻底体现。2022年,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150亿美元,占比56%,首次超过游戏业务。

最新财报显示,Q4季度英伟达数据中心业务同比增长409%,这都是由大模型、推荐引擎和生成式 AI的强劲需求推动。

原因在于,英伟达是底层算力的提供方,科技巨头、创业公司们需要英伟达的AI芯片去开发大模型。

根据行业分析公司Omedia的数据,英伟达目前占据了AI芯片市场超过七成的市场份额。谷歌、亚马逊、微软以及Meta,这些公司的AI军备竞赛背后都离不开英伟达的供应,尤其是H100 GPU芯片。

同时,马斯克也表示,AI领域的竞争将是一场大战,需要投入数十亿美元才能保持竞争力。他表示,今年特斯拉会投入超过5亿美元购买英伟达的GPU芯片,而且未来可能每年都需要数十亿美元,才能保持竞争力。

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上,英伟达向投资者展示了更强劲的业绩预期。

英伟达预计,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市场规模会在五年增长一倍。而Gartner的预期则更为乐观,这家市调公司预计,AI芯片的市场规模或将在三年内扩大一倍,达到1400亿美元。

从财务指标看,公司的经营费用率继续下滑至14.4%的低位。这主要是由于收入端的暴增,使得费用端的占比明显减小。而在存货端当前占比处于历史低位,也说明公司当前产品情况仍是供不应求的。

不过,风头正盛的英伟达也有自己的“烦恼”。

第一,产能问题。据悉,英伟达目前最大的难题是孱弱的产量无法满足庞大的需求。英伟达CFO柯莱特·克莱斯(Colette Kress)表示,目前市场需求远远超过了英伟达的供应能力,尤其是今年晚些时候上市的新一代芯片B100。

第二,“围攻”危机。一方面,老对手AMD和英特尔正在“抢食”。据悉,AMD的MI300X系列在AI GPU市场中脱颖而出,财报预测2024年其AI芯片销售额能达到 35 亿美元,并以一贯比竞争对手更低的价格出售。

同时,英特尔的第五代Xeon处理器进展也在加快,美国拟向英特尔提供超过100亿美元的补贴。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对成本更加敏感的细分市场里,两家企业可能会对英伟达在高端GPU市场份额和定价能力造成一定的冲击。

另一方面,新秀们奋起直追。例如,最近大热的Groq。据悉,Groq是美国AI芯片企业,推出了当前最快的大模型推理芯片LPU。从数据来看,Groq自研LPU推理速度是英伟达GPU的10倍,甚至成本只有其1/10。

而类似Groq这样的号称“英伟达挑战者”的初创公司,目前单单是在美国已经有12家打响了名声,它们平均成立时间才只有五年。

更重要的是,目前,一些英伟达的主要客户,例如微软、亚马逊、Meta和谷歌均已经开始布局自己的AI芯片,希望逐渐摆脱对英伟达GPU的依赖,并且组建自己的AI生态平台。数据显示,去年英伟达卖出了250万张芯片,微软和Meta是两个最大的买家。在过去两个季度中,这两大AI巨头占据了英伟达AI芯片销量的四分之一。

总之,随着全球对加速计算和生成式 AI 的需求激增,虽然公司股价从去年初开始已经翻两番多,但在这过程中一直有业绩作为支撑。即使当前市值达到了1.6万亿以上,公司当前的PE仍不足40倍,还远低于英特尔的106。星月说财报认为,持续的业绩高增长将能够支撑住公司的股价,短期能给市场带来信心。但如果想要更上一层楼,全村的希望可能还需要更加努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