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姚安娜牵手张颂文《猎冰》,显赫家世成双刃剑

2024/2/23 9:30:00

雷达财经出品 文|莫恩盟 编|深海

在去年开年“剧王”《狂飙》中扮演高启强品读《孙子兵法》的张颂文,今年化身黄宗伟在新剧《猎冰》中研究起了《高等有机化学》。张颂文再次出演反派,与其对峙的正义方从实力派演员张译换为了演艺圈新星姚安娜。

对于不怎么关注娱乐圈消息的网友来说,姚安娜这个名字可能并不熟悉。但姚安娜的家世其实非同一般,其父亲正是一手打造了华为这家科技巨轮的任正非。因为公权私用为二女儿注册商标,任正非还曾向华为全体员工进行道歉。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姚安娜外,任正非还有一个更为年长的女儿孟晚舟。不过,与孟晚舟接手华为不同的是,98年出生的姚安娜则与姐姐走向了不同的人生分岔路口逐梦演艺圈。

2021年,姚安娜在微博宣布正式出道。进入娱乐圈,姚安娜选择签约天浩盛世。据了解,黄子韬的父亲黄忠东曾担任天浩盛世的董事长,目前该公司的董事长、第一大股东为周浩。此外,“娱乐圈教母”杜华掌控的霍尔果斯乐华影业有限公司,以及歌手谭维维也是该公司的股东。

据雷达财经不完全统计,出道至今,姚安娜先后在音乐、电影、剧集等领域有过尝试,但其交出的大部分作品并没能在市场上激起太多水花。而“华为二公主”的身份,让姚安娜成为令无数人羡慕的富家千金的同时,也为其带来了不少争议。

姚安娜新剧开播,挑大梁对戏老戏骨

去年年初热播的开年王炸剧集《狂飙》,让张颂文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宝藏演员。转眼一年时间过去,那个凭借高启强爆红的男人,再度携新剧归来。

2月21日,由张颂文领衔主演的新剧《猎冰》在腾讯视频正式开播。不过,这一次与张颂文对戏的另外一位领衔主演,不再是此前在《狂飙》中扮演警察安欣一角的张译,而是被外界称作“华为二公主”的娱乐圈新秀——姚安娜。

据了解,刚刚开播的《猎冰》,由曾执导过经典谍战电影《风声》的高群书担纲总导演,该剧讲述了以赵友男(姚安娜 饰)为代表的缉毒警察坚持不懈追捕黄宗伟(张颂文 饰)为首的贩毒集团,最终成功剿灭制毒团伙的故事。

而老戏骨张颂文再度回归饰演反派,以及“华为二公主”首次挑大梁主演电视剧的噱头,让这部刚刚开播的新剧受到了外界不少的关注。据《猎冰》官博发布的战报显示,开播当天,该剧在腾讯视频的站内热度值便破25000。

另据猫眼专业版显示,2月21日,《猎冰》的猫眼热度值为9554.48,高居当日猫眼全网热度榜第二名的位次,排在上线16天的《大唐狄公案》(猫眼热度值为9610.33)之后。开播第二日,《猎冰》反超前者登顶榜首。

截至发稿,《猎冰》猫眼全网累计有效播放数达4167万,集均有效播放数超834万。全网累计曝光8.75亿次,累计转评赞达10.4万,累计上榜热搜话题59个。其中,“姚安娜演技怎么样”的话题还登上了抖音娱乐榜的热搜,相关话题播放量达213万。

雷达财经了解到,《猎冰》的出品方为腾讯视频、鸣涧影业,北京太古时代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洲际兄弟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大象嘉芮影视娱乐有限公司、乐翻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承制方包括鸣涧影业、岩上影业、三好影业。

不过,从豆瓣页面的相关评价来看,这部刚刚开播的新剧,口碑却存在不小的争议。其中,该剧的不少低分评价提到了该剧的女主角姚安娜,“姚安娜是在努力,但不行就是不行”。甚至还有热评称,“上班累一天回家还得看资本家的孩子”、“华为那么大个企业,硬是找不到一个岗位给姚安娜吗?”

值得一提的是,在被问及为何会选择姚安娜担纲本剧的女主角时,导演高群书在微博回复网友的评论称,“关键为什么用姚安娜就一定和资本有关系呢?用她只是因为她是个没受过表演训练的质朴的女孩子,形象气质很适合演警察。”

而面对网友华为是否投资本剧的犀利提问,高群书则回复称,“华为怎么会投钱?任正非也不会那么干。”高群书还透露,姚安娜的片酬并不贵。

含着金汤匙出生,显赫家世成双刃剑

姚安娜所背负的争议,一定程度上与其非同一般的家庭背景有关。公开资料显示,姚安娜是任正非和第二任妻子姚凌的女儿,原名姚思为,而任正非正是知名科技企业华为的创始人。早在2005年,任正非就曾入选美国《时代》杂志全球一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

除此之外,任正非还是各种富豪榜的常客。2022年,任正非以145亿元的财富,位列《2022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第420名。不过,去年任正非的财富缩水至115亿人民币,其在《2023年·胡润百富榜》的排名也跌至第521位。

作为任正非的二女儿,姚安娜可以算得上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人。1998年,姚安娜出生于云南省昆明市。年仅5岁时,姚安娜就开始接触钢琴、书法、音乐和国画。9岁那年,姚安娜开始学习芭蕾,之后她还拿下了最高等级的芭蕾英国皇家舞蹈学院RAD证书。

17岁时,姚安娜满分通过AC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被美国哈佛大学录取。在哈佛学习期间,姚安娜曾进入微软项目组实习,还被选为哈佛中国论坛的财务总监。不过,毕业之后,姚安娜并没有选择回到父亲一手创办的华为就职,而是选择了进入娱乐圈发展。

在提及自己的子女时,任正非还曾在接受采访时感慨,“小女儿其实也很艰难,因为那时我们公司还在垂死挣扎之中,我基本(每天)十几个小时都在公司,要么就在出差,几个月不回家。当时为了打开国际市场,在国外一待就是几个月,小孩基本上很少有往来,很亏欠他们。其实小孩都是靠自己的努力,自己对自己要求很高。”

因为二女儿姚安娜,任正非还一度卷入过争议。天眼查显示,2021年1月25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多个“姚思为”、“姚安娜”商标,其中国际分类包含30类 方便食品、14类珠宝钟表、38类通讯服务等。

2021年2月3日晚间,任正非在华为内部心声社区发布《关于公司代理姚安娜商标注册的几点说明》,就注册姚安娜商标事件进行道歉,这也是其首次向华为全体员工进行道歉。

说明指出,因为姚安娜当时尚未注册自己的公司,为避免其他公司或个人恶意抢注姚安娜商标,任正非不得已委托华为知识产权部代理注册,此后将转让给姚安娜工作室,费用由姚安娜支付。说明还称,此次为任正非第一次公权私用,任正非为此向全体员工道歉。

去年8月,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多枚“姚安娜”商标已被成功转让至深圳安纳影视音乐工作室,商标分类包含日化用品、通讯服务、科学仪器等。天眼查显示,深圳安纳影视音乐工作室成立于2021年9月,是一家以从事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为主的企业,由投资人姚思为100%持股。

值得一提的是,姚安娜还有个姐姐,她便是此前备受国人关注的“孟晚舟事件”的当事人,但孟晚舟与姚安娜选择了不同的人生轨迹。据华为官网显示,孟晚舟于1993年加入华为,历任公司国际会计总监、华为香港公司首席财务官、账务管理部总裁,现任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公司CFO职务。

据华为此前发布的财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5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净利润率16.0%。对于公司的经营业绩,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表示,“公司经营结果符合预期。感谢客户、伙伴一直以来对华为的信任和支持。面向未来,我们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发挥公司产业组合优势,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竞争力,为客户、伙伴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由于不同的人生选择,外界对华为两位“公主”的评价不尽相同。对于外界对姐姐和自己的评价,姚安娜曾坦言,“我经常会在网上看到一些很负面的评论,为什么大家要这样骂我,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姐姐而不喜欢我,我会把这些质疑的声音当作一个前进的动力。每个人都会得到肯定,也会面临质疑,我能做的只是做好我自己。我会把质疑的声音当做一个前进的动力。”

2021年9月,孟晚舟回国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广泛关注。彼时,姚安娜还在自己的社媒账号上发布了一条微博,里面写道“姐姐的飞机已飞过北极上空,很快就能回到伟大的祖国,没有祖国的强大,就不会有姐姐的自由和家人的团聚,感谢党和伟大的祖国,姐姐你永远是我的榜样,是全家的骄傲。”

不爱商海爱拍戏,任正非为女儿前途护航

在不少人看来,姚安娜的家世与言情小说中富家千金别无二致,但她却有着一颗逐梦演艺圈的心。而对于外界总把自己和父亲挂钩在一起,姚安娜则表示,“别人再提到我的时候,会说我是一个艺人,而不是别的什么标签”。

20岁时,姚安娜便受邀参加每年只邀请20人的巴黎成人礼舞会(Le Bal),并与比利时王子共舞。在参加这场只有名门贵族、政治经济文艺圈顶级人士后代才会受邀的舞会之前,法国发行量最大的杂志《巴黎竞赛画报》刊登了一副任正非、姚凌和姚安娜的全家福。

在被问及女儿参加名媛会拍全家福的事情时,任正非曾表示,“小孩很热爱文艺,有人邀请她参加名媛会时,她跟爸爸妈妈商量说她要出席,当时我的态度是支持。因为如果打击这一次,未来她人生的其他路走不顺时,就会说爸爸妈妈堵了这条路。我们还不如支持她,她想怎么办就怎么办。”

此后,姚安娜又多次参加时尚圈、名媛圈活动,并陆续登上海内外的时尚杂志。2020年8月,姚安娜还与赌王何鸿燊的小女儿何超欣、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千金袁九儿一起跳起了女团舞。三人的合照中,姚安娜位居C位,网友还为她们送上了“千亿女团”的称号。

2021年1月14日,姚安娜在个人微博上宣布出道。次日,长城汽车旗下品牌WEY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姚安娜成为长城汽车WEY的代言人。WEY品牌营销副总经理乔心昱在接受新浪汽车专访时透露,任正非曾点名要姚安娜代言WEY品牌。

音乐方面,姚安娜官宣出道仅仅几天,便发布了个人的首支单曲《Back Fire》。据QQ音乐音乐人主页显示,出道至今,姚安娜共发布6张专辑,但其在该平台的累计粉丝数仅为6297人,没能破万。截至发稿,姚安娜的个人微博粉丝数达156万。

雷达财经通过猫眼专业版了解到,截至目前,姚安娜共参演7部作品,包括1部短片电影、3部剧集、2部综艺以及1部网络电影。其中,姚安娜参演的短片《海边升起一座悬崖》,曾获得第7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短片金棕榈奖。

剧集方面,除了此次主演的《猎冰》和此前参演的《去有风的地方》,姚安娜还有一部悬疑剧《暗夜与黎明》。综艺方面,姚安娜曾在湖南卫视热门综艺《中餐厅第五季》担任固定卡司,并在《向往的生活第六季》中有过亮相。此外,姚安娜参演的网络电影《明日生存指南》,于去年9月在B站独播。

雷达财经了解到,姚安娜涉足娱乐圈,为其保驾护航的经纪公司为天浩盛世。据《红星新闻》报道,任正非十分关注女儿的前途,还曾亲自为女儿未来的发展前往经纪公司详细了解具体的规划。

在天浩盛世为自己打造的出道纪录片中,姚安娜直言,“在网上人们会给我很多标签,芭蕾舞者、哈佛毕业、名媛、富二代,我不想被这些定义所束缚住,我想要尝试一些我没有做过的事情,去做些打破常规的事情,做艺人可以算是我人生中的一个比较重大的决定。”

据姚安娜的个人微博简介显示,其目前仍为天浩盛世的签约艺人。此次姚安娜的新剧开播,天浩盛世娱乐官博还为其发布过相关的宣传微博。

天眼查显示,北京天浩盛世娱乐文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注册资本超4243万人民币,其董事长周浩持有该公司56.2475%的股份。天浩盛世的第二大股东为霍尔果斯乐华影业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正是乐华娱乐的女掌门、有着“娱乐圈教母”之称的杜华。此外,歌手谭维维也持有天浩盛世1.7578%的股份。

据媒体报道,黄子韬的父亲黄忠东还曾担任天浩盛世的董事长。2015年,黄子韬与韩国经纪公司SM解约回到国内发展,在黄忠东的运营下,黄子韬于同年成为了天浩盛世的签约艺人。

据悉,通过两次收购天浩盛世的股份,黄忠东共计持股39.6%,并在2017年成为天浩盛世的董事长。2018年、2019年,黄忠东、黄子韬相继退出天浩盛世。

据天浩盛世于今年年初发布的视频显示,目前该公司的签约艺人除了姚安娜外,还包括刘敏涛、牛骏峰、文淇、邢菲、张艺上、曹曦文、陈卓璇等人。不过,此前曾签约天浩盛世、知名导演陈凯歌之子陈飞宇,却没有出现在这则视频中。

作品方面,猫眼专业版显示,天浩盛世曾参与《盛夏未来》、《人间世》、《平原上的火焰》等影片的联合出品工作,还曾参与出品《女士的法则》、《你好,神枪手》等剧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24日,北京天浩盛世娱乐文化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45万元,执行法院为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

有互联网营销人士指出,作为“华为二公主”,姚安娜在起跑线上便已领先了许多普通人,但娱乐圈是个名利场,姚安娜的家世也不可避免地会让其遭到外界类似“资源咖”之类的质疑。既然选择了演艺这条道路,姚安娜想要扭转外界对其存在的偏见,便需要靠更多有分量的作品说话。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