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高合汽车遭遇“开门黑”,会成为下一个威马吗?

2024/2/20 9:59:00

雷达财经出品文|肖洒 编|深海

辟谣、报警之后,有关高合汽车(HiPhi)的负面传闻仍层出不穷。

2月18日,据界面新闻报道,高合汽车召开内部大会,宣布即日起将停工停产6个月。薪资方面,据悉3月15日之后还留在高合汽车的员工,仅发放上海基本工资,此前该公司已延期发放1月工资、取消年终奖和全员降薪。

对此,有高合汽车内部人士予以否认,称“今天还在正常上班,目前(公司)并没有停工。”也有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上述消息不属实。

雷达财经注意到,这已不是高合汽车首次“辟谣”。2024年以来,数则关于高合汽车的信息在网络上发酵,包括公司“所有工作暂停”、供应商称被拖款、撤出多个门店等。对于上述部分传闻,高合方面曾迅速否认,并在声明中称“已向公安部门报案”。

但官方的回应仍未打消外界的担忧,这家造车新势力会不会是下一个“威马”?公开资料显示,高合汽车是初创车企华人运通旗下品牌,后者的实控人为曾在上汽集团担任高管的丁磊。由于高合汽车定位中高端新能源市场,其销量一直在行业的中下游徘徊,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内,仅卖出了232辆汽车。

这家曾经最贵的国产纯电动车企,还能不能撑过2024年?

裁员、停产传闻不断

春节过后,高合汽车再起风波。

有消息称,2月17日开始,多位高合汽车员工在社交平台爆出公司停工停产消息,有员工开始组织维权群。

据界面新闻,2月18日高合汽车召开内部大会,宣布即日起将停工停产6个月。据内部人士表示, 高合汽车方面称,2月18日之前的员工工资将照常发放;3月15日之前还留在高合汽车的员工,仅发放基本工资;3月15日之后员工仅发放上海基本工资。

据悉,高合汽车的发薪日是每月15日。根据网友反馈,上海的最低工资在去年上调100元后,目前是2690元。

据高合汽车工厂一位员工对中新经纬表示,今日(18日)起,高合汽车工厂不允许进入。同时,上述员工还表示,自2024年1月份起,其所在工厂已进入半停工状态,至今未生产过一台车,以往每天生产超80辆。

不同于以往负面信息一出马上回应的态度,这次“停摆”的说法传出后,高合官方却未发布任何正式消息。

综合公开消息,有高合汽车内部人士予以侧面否认,称“今天还在正常上班,目前(公司)并没有停工。”另有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媒体回应称,“停工及降薪均不属实”。

而合肥一家体验店的工作人员称“有消息,但还没有确认”,目前体验店内工作正常,消费者不用担心售后问题。也有高合汽车销售人员回应表示,“公司只是调整休整一段时间。”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起,高合汽车的危机就开始发酵。

2023年10月,高合汽车就被爆出大规模裁员,裁员比例达到了20%,个别部门裁员比例达50%。

当时高合汽车表示,公司业务结构调整,部分岗位功能进行合并、重组、新建,再加上绩效末位淘汰,出现人员流动,都是常规管理工作。同时,大量岗位正在持续招聘,各项业务都在正常推进。

在今年1月份,有消息称高合汽车“所有工作暂停”。有博主晒出一张论坛截图,图片内容显示“高合所有工作暂停,包括停止发货、停止新项目开发,做好起诉准备工作”。

此外,还有网络爆料称,高合汽车公告取消员工的餐补、交通补贴、公司班车等福利,公司还面临诸如供应商因欠款停供、工厂停工和资金流断裂等问题。

随后高合官方在社交平台发布声明,称“公司运营一切正常”,但并未直接对拖欠供应商欠款等问题做出确切的回应。

高合表示,原发平台已删除帖文并对发帖会员做出警告处理。对相关信息的错误解读已对高合汽车的品牌声誉造成了严重损害,并对社会與论构成了误导,公司已向公安部门报案。

然而,辟谣、报警过后,仍有不少有关公司的负面信息在网络中“此起彼伏”。

比如春节前夕,高合汽车被爆召开员工大会并发出通知:1月的工资无法按时发放、2023年年终奖取消、全员降薪,并建议员工自寻出路等。

高合汽车回应媒体称,确有其事。根据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公司正在采取比如高管主动降薪、缓发工资等调整措施,应对内外部的挑战。

融资、销量两端受困

高合汽车是初创车企华人运通旗下品牌。华人运通成立于2017年,总部位于上海,创始团队包括原上汽集团副总裁丁磊、宝沃汽车集团总裁魏燕钦等。

相比很多互联网人造车,丁磊算是汽车行业的老兵。公开资料显示,丁磊1963年出生,198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原子核工程专业。自2005年1月起,丁磊担任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在其任职总经理的六年间,上海通用的年产销量突破百万辆,并四度夺得国内乘用车企业销量第一。

之后的2013年,丁磊曾出任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然而,两年时间不到,便传出丁磊请辞的消息。

据新京报,“辞官”后,丁磊于2015年9月份加盟贾跃亭的乐视超级汽车(后改名为FF),担任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

但好景不长,2016年11月份,贾跃亭在内部信中承认,乐视资金状况出现了问题。随着贾跃亭随后远走美国,丁磊也退场去创业。

创业之初,丁磊就曾明确表示,华人运通有来自美国的原始资本,还有政府投资,暂时没有启动社会私募的计划。

天眼查显示,2021年11月,华人运通获得交通银行全资子公司交银投资50亿元战略融资。

这样的融资规模,相比“蔚小理”等新势力总计数百亿的融资金额,明显偏少。2023年6月初,高合汽车的母公司华人运通与沙特投资部签署了一项价值56亿美元的协议。

不过,据财联社,这笔最快去年内达成的融资协议,目前条款细节仍在敲定中,双方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注资未能到位,或加剧了高合的资金链紧张状况。有离职员工透露,自2023年12月底开始,每天早上八点半到九点半之前,高合汽车上海总部门口总有前来追款的供应商。

除了融资端受困,销量低迷也让高合汽车面临压力。

产品策略上,高合希望从高端切入,走差异化创新的路径。因此,该品牌先后推出的HiPhi X、HiPhi Z定位于豪华电动车品牌,定价在57万至80万区间。

去年7月,高合汽车第三款车型HiPhi Y上市,售价为33.9万-44.9万元。即便价格方面作出了“妥协”,但并未改变公司销量低迷的状况。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高合汽车累计销量4237辆,2022年累计销量4349辆。据太平洋汽车网数据,高合汽车2023年1-12月共销售汽车4829辆,在国内汽车品牌中排名第97位。

相比之下,同样从高端切入的蔚来,2023年销量超16万辆,累计交付新车约45万辆。

丁磊曾表示,高合就处在主流市场,高端市场也是主流,销量不是衡量是否主流的唯一标准。因此他并没有立一个销量的Flag,他认为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急不来。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高合汽车动辄60万以上的车型,销量太少,无法维持公司的生存,难以达到规模效益。而在30万元级别的价位,高合面临的竞争对手更多,其品牌知名度不足的短板也会更加明显。

高端市场竞争激烈

高合陷入停工停产舆论旋涡,或许会让丁磊意识到不谈销量的商业模式很难持续。

眼下,随着新能源汽车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类似高合这样冲向高端市场寻求差异化竞争的品牌不在少数。

比如此前小米宣布造车时,许多媒体认为,小米一向主打性价比,年轻的人的第一辆车就要来了。随着小米SU7的发布,不少年轻人感慨:“爱不起!”

不单是小米,在去年12月26日,华为发布问界M9汽车。售价方面,问界M9增程各版本价格在46.98万元至56.98万元,这也是问界目前价位最高的高端车型。

除此之外,一些传统车企也纷纷推出高端品牌,吉利旗下的路特斯、极星等新车型已经落地,比亚迪、埃安、极氪也发布了百万级豪车,市场肉眼可见的越来越卷。

实际上,有着中低端车型销量做支撑的传统车企,发布高端产品一方是因为高端豪华新能源汽车的利润空间更大、市场表现更为强劲。

根据乘联会《2023年11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深度分析报告》显示,2023年1-11月,售价超30万元汽车销量占比13.4%,累计销量超259万辆,同比增速30.8%;售价低于30万元的汽车累计销量1674万辆,同比增速为2.2%。

另一方面“冲高”也可以起到拔高品牌形象的作用。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客座教授张翔告诉雷达财经,发力高端是自主品牌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国产车在高端市场占比较小,目前主要依靠新能源车来冲击该细分市场。

然而,高合的案例表明,要站稳豪华车市场并不容易。理想汽车商业副总裁刘杰认为,目前国内(售价)50万元以上汽车月销规模6万辆,对于一款优秀产品的基本要求至少是占据10%的市场份额。

以此标准来看,尚未有品牌能够达到这样的销量。目前,在极个别公布销量的高端品牌中,比亚迪旗下官方指导价为109.8万元仰望U8,于今年1月份以1652辆的月销量蝉联百万级新能源SUV销量第一。

在业内看来,新能源品牌想要和传统头部豪华品牌掰手腕,不能只在价格上比谁更贵,还需要性能、安全、动力和续航等核心竞争力方面足够硬气。只有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以及极致的产品力,才能在高端市场分得一杯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