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周鸿祎出手,360上线AI搜索App

2024/2/1 10:00:00


360上线AI搜索APP

在周鸿祎的带领下,诞生了19年之久的360决心全面拥抱AI。

据钛媒体获悉,近日360集团全新升级的大模型搜索产品“360 AI搜索”移动App已经正式上架多个安卓应用商店,版本为1.0.0。

图源:OPPO软件商店

据其官方介绍,这款360 AI搜索APP主要为最复杂的搜索查询提供更相关、更全面的答案。当用户在360 AI搜索中输入任何问题时,都会触发一系列复杂的处理流程,包括进行问题分析、网页检索、重新匹配排序、提取内容等流程,最终会根据用户的问题生成逻辑清晰、有理有据、追根溯源的答案。

比如,当主编输入“春节临近,如何才能更快地抢到票?”这款APP不仅会给出多个可供选择答案,包括下载抢票软件、设置抢票参数、使用百度APP购票、注意退票高峰期、购买加速流量包等。

同时还会给出相关参考链接,包括春节抢票攻略、近期新闻报道、2024抢票春运日历等等,这些链接大都来自知乎、各大官方网站。

此外,问答后面还有“追问”,比如“百度APP购票的具体操作步骤是怎样的?”

360 AI搜索APP首页

官方介绍称,目前该产品主要包括AI搜索和增强模式两个新功能。

其中,AI 搜索是用户提出问题后,AI将通过搜索引擎进行检索,读取并分析多个网页的内容,最后输出精准的结论。

增强模式是在用户提问后,AI 将进行语义分析并追问以补充更多信息,然后 AI 将问题拆分为多组关键词进行搜索引擎检索,深度阅读更多的网页内容,最终生成逻辑清晰、准确无误的答案。

不过,目前这款搜索引擎APP还存在一些待优化的问题,比如它局限在知识性和话题性问题,可能由于数据库未及时更新或者对复杂语境理解的局限,APP反馈的信息无法给出最精确的结果,相关链接可能是过时的内容,或者无法打开。

从这次360专门推出AI搜索APP,可以说明周鸿祎非常重视AI相关产业。

去年3月29日,在2023数字安全发展与高峰论坛上,360创始人周鸿祎向现场观众展示了360语言大模型“360AI”。这是继百度“文心一言”之后,国内第二个亮相的人工智能对话模型。

周鸿祎现场展示360版GPT

紧接着4月21日,周鸿祎在内部信中表示,360每一位员工、每个产品和业务都要全面拥抱人工智能,适应人机协作,着手产品重塑。

到5月份,360正式上线“360 AI商店”,它汇集全球主流AI工具,涵盖了AI作图、AI写作、AI音频制作等等多达18种不同分类的上百款产品。

可以看出,周鸿祎要加码布局大模型的决心。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有机会参与到ChatGPT中来,而360拥有做搜索引擎的技术积累,有条件搭上AI这辆车。

正如周鸿祎此前指出,“做搜索引擎的企业最有机会参与研究类ChatGPT的产品,360肯定不会放弃对这门技术的研究和跟踪。”


360狠抓AI

谈到360集团,大家最初对它的印象是以提供杀毒软件起家。除此之外,360积极扩展其他领域的业务,包括研发出了360搜索、360 导航、手机助手、软件管家等一系列产品。

同时,360还涉足了智能硬件、人工智能等领域,例如,360推出了智能音箱、智能摄像头等智能硬件产品,以及人脸识别、智能语音等人工智能技术。

要说360首次进军搜索引擎业务,得追溯到2012年8月。当时360推出综合搜索,整合了百度搜索、谷歌搜索内容,可实现平台间的快速切换,为用户提供了便利的搜索服务。

当时百度在搜索领域已经是头部企业,在360推出搜索业务后,感到威胁的百度迅速做出反击。比如用户通过360综合搜索访问百度知道、百科、贴吧等服务时,将强行跳转至百度首页。

紧接着360也做出应对行动。当用户在360浏览器中使用360集成搜索时,单击百度相关服务的搜索结果后,将直接被带到“网页快照”的页面。

随后360还在其网址导航中将百度的百度搜索、新闻、MP3、地图四大产品全部撤下。自此,360和百度的“3B大战”开始了。

2015年1月6日消息,360总裁齐向东向全体员工发送邮件,宣布360搜索将正式推出独立品牌“好搜”;2016年2月,360再次宣布,将“好搜搜索”重新更名为“360搜索”。

凭借着庞大的用户群和丰富的流量入口资源,360搜索迅速崛起,并对其他搜索引擎产生了不小的竞争压力。

据Statcounter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在国内搜索引擎市场,百度搜索的市场份额为66.52%,仍然占据头部位置。排名第二为必应(13.32%),而360搜索已经超越搜狗(5.01%),以6.43%的份额位居第三。

当前行业竞争愈发激烈,360需要抓住AI热潮,通过AI技术赋能,持续强化搜索业务的技术实力与产品优势。

而360搜索拥有庞大的用户规模和数据量,积累了6亿问答对话,能够助力其AI技术的发展。

周鸿祎给员工发布的内部信

去年3月,周鸿祎表示,360公司的AI发展战略将是“两翼齐飞”,“一方面继续全力自研生成式大语言模型技术,造自己的‘发动机’;另一方面将占据场景做产品,尽快推出相关产品服务。”

2023年以来,360的AI产品已经不断完善。去年9月,360智脑大模型正式面向公众开放。11月,360大模型“奇元大模型”通过备案落地。12月,360智脑也通过了国家大模型标准符合性测试,是全国首个原生安全大模型产品。

此前周鸿祎称,未来还将推出 AI 浏览器、AI个人助理等产品。

随着360 AI搜索移动App的上线,及其加大布局AI搜索应用,可以预见,360和百度将会AI搜索赛道持续较量。


AI重塑搜索引擎市场

随着2023年AI技术的快速发展,AI不仅改变人们的信息获取方式和搜索习惯,也在重塑搜索引擎市场。

看到了AI搜索的发展趋势,国内外各大科技巨头都抓住AI这个风口,纷纷推出自己的AI搜索引擎工具。

去年8月,昆仑万维发布国内第一款AI搜索引擎“天工AI搜索”。昆仑万维CEO方汉表示,搜索引擎是互联网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级应用,也是链接消费者、企业和开发者生态的头部赛道。

图源:昆仑万维

作为中国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搜索引擎,去年10月,百度将旗下的简单搜索升级为AI互动式搜索引擎,全新的百度搜索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搜索体验。

在此之前,百度还在搜索页面内置文心一言,用户可以给文心一言提出任何问题。

更早的9月份,字节跳动就宣布对其旗下的搜索引擎“悟空搜索”更新至1.4版本,并更名为“小悟空”且更新了Logo。在新的版本中,“悟空搜索”被重新定位为“专属AI工具库”。

在国外,去年3月,微软宣布,新版的Bing正在GPT-4上运行,这是专门为搜索引擎定制的。经过这次的集成ChatGPT后,据第三方数据平台data.ai显示,必应的全球下载量一天之内增加了10倍。

相比传统搜索引擎,AI搜索整合、提炼和串联信息地能力更强,因此在面对开放式问题时能提供更准确的答案。

目前来看,国内互联网大厂在AI搜索领域仍然处于探索阶段,相关产品还有诸多优化和提升的空间。

在未来的发展中,各大企业唯有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紧跟前沿科技发展趋势,并结合市场需求不断创新优化,才能在AI领域取得更大的突破。

作者 | 周文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