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医疗事故致老人死亡 涉事医院与上市公司爱尔眼科关系密切

2024/1/31 21:20:00

雷达财经鸿途出品 文|长帆 编|深海

近日,南风窗报道称,2023年2月15日,刘先君带着母亲谭少翠来到白山爱尔眼科医院办理住院。隔天,谭少翠要在这里接受眼科手术治疗。手术中,谭少翠病危,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事后的尸检报告显示,谭少翠的死因与这场手术之间存在直接关联。《司法鉴定意见书》显示,谭少翠的心腔中利多卡因药物浓度达到4.73ug/mL,接近中毒量5ug/mL,认定医方在为谭少翠行利多卡因和布比卡因麻醉时,造成其生前本身患有重度心动过缓的心律受到抑制,导致心脏骤停、猝死。

《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书》判定,在检查出谭少翠心动过缓后,医方未行相关心电监测、心脏彩超等检查,手术时机选择不恰当;患者出现意识障碍、血压下降等危险情况时,医院抢救措施不完善,认定本案例属于一级甲等医疗事故,医方承担主要责任。

据南风窗报道,在谭少翠这起事故中,除了手术环节的过失,白山市卫生监督所出具的《举报案件调查处理结果书面告知》显示,白山爱尔眼科医院还存在未按规定填写保管病历材料,张吉福收受红包,陈楠未按照注册的执业地点、执业类别执业等问题。

这并非白山爱尔眼科医院首次出现医疗事故。

天眼查披露的一份判决书显示,2018年12月17日,常某到爱尔医院住院治疗,于12月18日球后麻醉下行右眼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硅油取出术,术后第一天查:晶体后囊膜破裂,人工晶体脱位于玻璃体腔内,于12月20日10时22分球后麻醉下行右眼脱位人工晶体取出术+人工晶体植入术+人工晶体固定术,手术顺利,14时球后行右眼重水取出术。12月25日出院,诊断为“玻璃体硅油取出术后(右眼)、人工晶体眼(右眼)、白内障(左眼未熟期)、玻璃体混浊(双眼)”。支出医疗费17670.16元。

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出具法大(2020)临鉴字第570号司法鉴定意见书,意见为:1.依据现有鉴定材料,白山爱尔眼科医院对常某的诊疗过程中,存在对其“右眼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状体植入术”手术风险,预后的告知不充分,行“右眼脱位人工晶状体取出+人工晶状体植入+人工晶状体固定”中未及时取出重水,以及对上述右眼手术后眼压增高的重视程度不够,处理欠妥当等医疗过错行为。2.患者常某目前右眼视神经萎缩等致其盲目的伤残等级为八级。3.医方的上述医疗过错行为与患者常某目前右眼视神经萎缩、右眼盲目的不良后果之间存在一定程度的关联,其医疗过错因素在损害后果中所起的原因力大小考虑以“次要原因”为宜。常某因此次鉴定支付费用12000元。

白山市浑江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原告至被告处就医,因被告一方的过错行为发生损害,被告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法院判决被告白山爱尔眼科医院于本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立即赔付给原告常某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交通费、住院伙食补助费、住宿费、残疾赔偿金、被抚养人生活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各项损失合计92412.30元。

如果被告未按本判决指定的期间履行给付金钱义务,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三条的规定,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

案件受理费3890元,减半收取计1945元,由原告常某负担1361.50元,被告白山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负担583.50元。

鉴定费12000元,由原告常某负担8400元,由被告白山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负担3600元。

天眼查资料显示,白山爱尔眼科医院成立于2014年,位于吉林省白山市,是一家以从事卫生为主的企业。企业注册资本1200万人民币,超过了98%的吉林省同行,实缴资本1200万人民币。通过天眼查大数据分析,白山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专利信息3条;此外企业还拥有行政许可6个。风险方面共发现企业有天眼风险信息40条;涉诉关系4条。

在发展历程中,白山爱尔眼科医院数次被行政处罚。

经查,自2021年5月10日至8月10日期间,白山爱尔眼科医院提供医疗广告成品样件,委托白山市星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光传媒公司)在白山市浑江区红旗街8-6惠民公交站亭等5处站亭双面广告灯箱发布医疗广告,广告发布时间为3个月。当事人未标注已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文号(白山卫医审广准字【2021】第011501号)的行为,违反了《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第十四条“发布医疗广告应当标注医疗机构第一名称和《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文号”之规定,构成违法发布医疗广告的行为。白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议对当事人作出如下处罚:警告。处罚决定日期为2021年10月29日。

白山卫医罚﹝2023﹞3011号显示,白山爱尔眼科医院未按照规定填写、保管病历资料,违反了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第十五条第一款,依据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第四十七条第(四)项建议立案,给予警告、罚款人民币贰万元整的处罚。处罚单位是白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处罚决定日期为2023年7月21日。

2023年12月27日,白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作出行政处罚,因发生医疗事故,白山爱尔眼科医院被警告、停业整顿七天。

股权穿透显示,白山爱尔眼科医院的大股东为南京爱尔安星眼科医疗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南京安星”)。

爱尔眼科去年11月30日公告,公司拟收购南京安星所持有的唐山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山爱尔”)72%的股权、衡东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衡东爱尔”)51%的股权、咸阳爱尔眼科医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咸阳爱尔”)51%的股权、台山市爱尔新希望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山爱尔新希望”)65.1001%的股权。

收购公告显示,爱尔眼科公司全资子公司山南智联医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为南京安星有限合伙人,持有南京安星19%股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