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大族激光10亿元“卖子” 百亿富豪高云峰有何难言之隐?

2024/1/30 15:08:00

作者:三石

曾经因怒怼央视记者“出圈”的百亿富豪高云峰,实控下的上市公司大族激光正在持续剥离资产。

2023年11月,“激光茅”大族激光(002008.SZ)拟10.46亿元出售深圳市大族思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族思特”)的控股权,不过当时未公布交易对象。

2024年1月17日,大族激光发布公告称,大族思特控股权出售一案已签订协议,IDG、深创投、前海红土、中金资本、兴业国信、联通中金、经纬创投等16家机构现身收购方名单。

大族激光表示,交易完成后,不再对大族思特拥有控制权,大族思特不再纳入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本次交易预计可实现投资收益9亿元,超过大族激光2023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

目前,大族激光面临业绩下滑的挑战。2023年前三季度,大族激光实现营收93.87亿元,同比下降11.12%;实现净利润6.33亿元,同比下降37.59%。同时,大族激光实控人高云峰存在持股高比例质押的情况。目前,高云峰及大族控股合计质押比例近八成。

高云峰是大学教授出身,曾携带40万港元客户定金下海创业,通过售卖纽扣激光机赚到第一桶金,最终带领大族激光上市。2019年,高云峰因怒怼央视记者迅速“出圈”,最终迫于舆论和监管的压力道歉。

2023年胡润百富榜显示,高云峰以100亿财富位列榜单第585位。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高云峰的资金压力似乎不容乐观。

阵容豪华的“接盘侠”

两个月前,大族激光发布公告称,将出售控股子公司大族思特。

本次交易对价参考同行业估值水平,在此基础上由大族激光管理层确定大族思特出售价格按照其100%股权整体作价不低于16亿元。

最终,大族激光与思如泉涌及珠海成荣等16家投资主体签订协议,以10.46亿元的价格转让大族思特65.375%的股权。同时,横琴产业基金、兴业国信按照大族思特100%股权投前16亿元的估值向其增资5000万元。

此次交易方阵容可谓星光熠熠,背后股东包括地方国资、上市公司、险资等。其中,最大受让方为IDG旗下的珠海成荣,斥资2亿元,获得大族思特12.5%的股权。前海红土紧随其后,斥资1.3亿元,获得8.125%股权,背后是红土创投、深圳引导基金、珠海格力创投等。

中金资本也通过多个持股平台出手。例如,横琴产业基金斥资3000万元获得1.875%股权,背后是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财政局和中金资本;东融壹号斥资7000万元获得4.375%股权,背后是Guia Fund LP和中金资本;联通中金斥资3000万元获得1.875%股权,背后也有中金资本的身影。

此外,联通中金背后还有深圳引导基金、联通资本、鲲鹏投资等。加之斥资11900万元获得大族思特7.4375%股权的智慧互联(中国电信)、斥资3500万元获得大族思特2.1875%股权的中原前海(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齐聚一堂。

另外,青岛、洛阳、合肥等地国资通过持股平台参与其中,阿里巴巴、蔚来、中兴通讯、四川双马、吉比特、英科医疗等上市公司亦在投资者之列。

本次交易完成后,大族激光持有大族思特股权比例由70.06%降低至4.55%。

出售标的是何方神圣?

受到如此多著名产业资本的青睐,大族思特究竟有何魅力?

大族思特成立于2017年8月26日,由大族激光参与设立,大族激光一直拥有控股权。大族思特主要业务为光学扫描振镜电机、音圈电机、微型电机等工业特种电机及驱动、控制系统的软硬件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

在国内市场,大族思特是少数可以自主生产光栅编码器的振镜公司之一,并且已经基本实现核心部件全国产化,拥有关键技术自主研发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大族思特还是国内首家研发成功数字驱动板的振镜企业,通过匹配自研自产的光栅振镜电机,实现了并肩国外竞争对手产品的性能,具备与国际厂商竞争的水平和实力。

在精度、速度等方面要求更高的高端振镜领域,大族思特已形成批量销售,涉及领域包括高端打标(半导体)、面板半导体切割、晶圆打标、芯片焊接、3C微细焊接、紫外超快激光的微加工打标等。

从财务数据看,2023年前三季度,大族思特实现营收1.14亿元,净利润为2383.85万元;截至2023年9月末,总资产为2.23亿元,净资产为1.16亿元。

本次交易预估大族思特2023年的净利润为3800万元,因此16亿元估值对应的市盈率高达42.11倍。截至2023年三季度,大族思特净资产仅1.16亿元,相较16亿元估值的溢价也超过12倍。

对大族激光来说,这看似一笔划算的生意。但是,据大族激光2023年12月14日披露的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持有12.95万股的股东投出反对票,持有585.05万股的股东投出弃权票,均为中小股东。

中小股东的担忧自有道理。近两年,大族激光呈下跌趋势。2023年前三季度,大族激光营收为93.87亿元。由于下游客户需求不足、订单减少,大族激光2023年1-9月净利润约6.33亿元,同比下降37.59%。

另外,大族激光和大族思特存在关联交易。2023年前三季度,大族思特对关联方销售金额约为3548万元,占1-9月全部营收的31%左右,其中对大族激光的销售金额为2320万元。

大族激光表示,出售大族思特控制权后,日后采购振镜相关部件可能存在一定供应风险和价格波动风险。

“卖子”背后的隐忧

既然存在风险,并且遭到部分中小股东反对,大族激光为何要坚持出售大族思特控制权呢?

大族激光在公告里表示,主要是为优化产业结构,合理配置资源。本次交易获得资金将用于日常经营,能够有效增强市场竞争力,有助于经营质量的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大族激光首次“优化公司产业结构”。近年,大族激光多次剥离非核心业务子公司,以优化资源配置和提升整体业绩。

从2011年开始,大族激光先后剥离海南颐和、丰盛大族、宁波大族润德、大族光伏和大族数码影像等子公司资产,总价值达9.64亿元。该公司当时表示,此举旨在精简主营业务,剥离非主营业务。

然而,在多次剥离非主营业务后,大族激光的业绩不增反降。为寻求新的增长点,在2019年A股分拆上市新规落地后,大族激光迅速启动多家子公司的分拆上市工作。

2022年2月,大族数控在创业板上市,成为大族激光首家成功分拆上市的公司。10天后,大族激光抛出分拆大族光电的上市计划。同年9月,大族封测向深交所递交招股书,目前已进行三轮问询的回复;两个月后,大族激光披露筹划分拆富创得至创业板上市,至今仍未递交招股书。

尽管通过分拆子公司上市获得资本市场的巨额资金,但大族激光仍面临业绩下滑的挑战,而本次出售子公司控股权或许与之有关。

2021年业绩创历史峰值后,大族激光业绩开始下滑。2022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49.61亿元,同比下降8.4%;实现净利润12.10亿元,同比大降39.4%。2023年前三季度,大族激光营收为93.87亿元,同比下滑11.1%;净利润为6.33亿元,同比下降37.59%。

对于业绩下滑,大族激光表示,主要受宏观经济下行、行业周期变动等复杂因素影响,下游客户投资趋于谨慎,订单有所下降,其中消费电子行业需求仍处于下行周期,信息产业设备业务需求下滑,半导体设备业务小幅下滑。

另外,大族激光控股股东大族控股及实控人高云峰面临巨大的质押压力。目前,大族控股及高云峰合计质押2.06亿股大族激光的股份,占其持股总量的79.95%。

同时,大族激光的一笔可转债“大族转债”将在2月6日到期。由于绝大部分可转债没有转股,到期后需要将可转债赎回并支付利息,这一笔费用预计约为24亿元。

由此看来,本次大族激光出售子公司控股权,除了缓解公司业绩困境和资金压力,也在为实控人高云峰解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