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24年,lululemon还有放不完的大招

2024/1/25 16:46:00


2024年的Lululemon,依旧在放大招

不久前,据媒体相关消息,lululemon于近日更新了两则非常重要的人事任命:Jonathan Cheung 被任命为 lululemon 全球创意总监,JJ Collier将担任 lululemon 新设立的外套设计副总裁一职,并将向 Jonathan Cheung 汇报工作。

目前这两个职位均已生效,二人将常驻温哥华,为lululemon的设计注入强劲力量

这也补齐了lululemon在设计上的短板,一直以来以布料和色彩著称的lululemon不仅在今年开年联手杨紫琼推出短片《新春》,还入驻了短视频平台抖音,上线了800多件商品,粉丝数近40万,累计销量近2万


对于lululemon来说,加码抖音是布局线上渠道的重要举措,也是在寻找增量机会。

与传统电商平台不同,客单价更高的lulu外套正在抖音上取代爆款瑜伽裤,成为销量更强势的产品,新渠道首秀成绩优越,不仅让同行们捏了把冷汗。

2024开年利好,lululemon的王者之路又多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01.一路激进,无人能敌

为了lululemon抖音官方旗舰店的预热,lululemon特意邀请了影后杨紫琼以及舞剧《咏春》8位舞者推出了《新春,咏春》主题短片,并推出了2024年的新春限定系列产品。


从点赞量来说,lululemon的每条视频点赞量并不高,新春系列主题短片的点赞量大概在100多个,共计发布了227个视频作品,视频不仅仅包括宣传片,也包括达人分享、新品上新、男士篇、体操教学片。

另外,lululemon的每个视频制作都非常精良,直播也不落下,抖音截图显示,lululemon于2023年10月9日首播,至今共计完成场次100场,最近一次直播于1月26日的早上7点钟,预计直播时间2-3小时。

根据lululemon2023年财报显示,2023年三季度,lululemon净收入为22.04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9%,其中北美地区净收入增长12%,国际净收入增长49%;

其中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了9%,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净收入增长了18%,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净收入占总净收入的41%。总体来看,lululemo2023年前三季度净收入为64.1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0.1%

对此,lululemon的首席执行官表示这是lululemon的又一个强劲季度,公司还将以更创新的产品以及社区运营来激活全球范围内的消费者。

这一成长速度之快离不开背后线下门店的扩张,截止去年10月底,lululemon在我国共计开设门店133家,数量仅次于美国的361家,2023年一整年,lululemon的开店速度非常之快。


前三季度,lulu在中国大陆的线下门店季度新增净值依次为2家、6家、7家,2024年1月,在深圳、西安、北京、南京等地新开了5家门店。

值得注意的是,平时一向专注于一线城市扩张的lulu正在展现出快速向下渗透的态势。

福州、海口、青岛、佛山等二三线城市的门店相继开业,它们被视为lululemon试探下沉市场的实验品,同时也在加强触达一些无法在一线城市门店购物的消费者

开通抖音旗舰同理,在lululemon的抖音旗舰店中,销售热度最高的商品为售价1080元的女士运动夹克,销量达到了706件,此外,售价为2380元的羽绒外套也售出超500件。


不难看出,lulu的消费趋势正在从一条瑜伽裤,转变为时尚户外场景,从运动场景渗透至潮流生活,这也从侧面印证着lululemon改变了消费者心智。

更为重要的是,消费群体已经开始对lululemon产生了价值认同,lululemon一开始对准的消费标签是“超级女性”,她们高学历、高消费能力、高要求,而当品牌调性定格在某一程度时,消费者会产生反向认同感,这也是品牌营销的目的。

除了超级女性,lululemon还在持续探索男性市场


2023年,Lululemon的男女产品销售额均有两位数的增长。2023年的第二季度,lululemon男性产品同比增长15%,占总收入的24%,这代表着Lululemon的增长战略进展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不过,lululemon的库存问题仍然备受争议,到目前也仍未恢复,其财报显示,Lululemon2023年的第二季度库存增长14%,达到1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15亿美元。

在2023年第二季度结束时,Lululemon还有11亿美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其承诺的循环信贷额度下的产能为3.936亿美元

02.被平替围剿,lulu的出路在哪?

当衣服不再是衣服,而是一种寻找同类信号的时候,宣告着这个品牌的营销是到位的。

一线城市竞争加大,同类型品牌悄悄崛起,lululemon面对这样的市场变化不得不撕下自己“女性”、“瑜伽”的标签,向耐克、阿迪看齐

自lululemon出圈以来,耐克等体育品牌均在补齐专业瑜伽相关系列产品,同时也在学习lulu的营销方式辅以社群活动的方式来提升赛道渗透率,定价与lululemon旗鼓相当,比如安踏收购了中高端瑜伽服品牌MAIAACTIVE后,外套产品和lululemon几近相同。


与此同时,lululemon所在的瑜伽市场增速也开始出现了下滑。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国内瑜伽用品市场增速从29%降至6%,随着居家需求的下降,2023年1月至11月瑜伽用品在电商平台的累计销售额同比下降4%,而2023 年1月至11月冲锋衣电商品类增速达131%

另外在中国市场,中产女性大约为7700万人,中国泛瑜伽爱好者约为总人口的5%,换算下来我国女性中瑜伽爱好者人数大约为400万。

如果再考虑瑜伽爱好者中女性占比更高的因素,实际人数会更多一些,可是从总体来看,lululemon瑜伽裤的受众依然不大,且存量较少,未来人数也很难再实现增长。

瑜伽热潮的退却,取而代之的是户外运动

2022年开始,lululemon开始将鞋履作为业务重点,于3月发售了第一款女性专用跑鞋,又于7月推出了一款多功能女士运动鞋,后续又相继推出女士训练鞋、拖鞋等等。

而选择鞋履类,从另一角度来看也能撬动一定的男性市场,比起男装,男性普遍对鞋履的狂热程度更高,也就对新品的接收程度更高,尤其受到炒鞋市场的影响,鞋履的利润空间也往往更大。

2022年lululemon试水了男士拖鞋,又于2023年内上新了男士跑鞋、运动鞋、训练鞋等,今年,lululemon更是上新了羽绒服、冲锋衣、户外裤等潮流时尚单品,再一次向时尚圈进发,高利润靠拢。


同时,这些时尚单品也都保持了其一贯的高端定位和高价位,而其高溢价的基础,正是品牌的延伸服务和社交价值。

不过最近,Lululemon的信仰王国,正在慢慢“崩塌”。

这一套社交打法,对于弱社交、情感需求的消费者来说,相当于溢价买了份不需要的服务,因此这也是lululemon的短板所在,在海外点评网站上,欧美消费者普遍对lululemon评分不高,主要控诉集中在购买体验差、性价比不高等。


而在中国市场,消费者们也在不断探索lululemon平替,以往lululemon不少产品都是由中国代工厂生产,如今虽然多为东南亚,但国内工厂已经沉淀出了可以生产中高端瑜伽裤的能力。


这个讲中产故事的lululemon决定在2024年走时尚路线,这也意味着,lululemon将对耐克、阿迪达斯等品牌发起挑战。

参考:

lululemon,未来的“野心” ——消费钛度

lululemon把店开到抖音,走向低线——时代财经

lululemon的信仰生意,开始松动——新熵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