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教育大模型浪潮中,松鼠Ai的“智适应”故事好讲吗?

2024/1/23 21:04:00

“计算机对于学校和教育产生的影响,远低于预期,要改变这一点,计算机和移动设备必须致力于提供更多个性化的课程,并提供有启发性的反馈。”

这是2011年5月份乔布斯与比尔盖茨最后一次会面时的记录,当时的电脑还十分落后,Alphago还下不过职业选手,在大洋彼岸的中国,马云的淘宝网刚刚向大众介绍网购,最火的游戏还是魔兽世界——电脑的发展相比现在极度落后。

如果乔布斯活到了现在,他一定会改变十年前的判断,随着ChatGPT的横空出世,各行各业都被赋予了用AI重塑的希望,而“教育领域可能是ChatGPT最容易落地的场景”逐步成为业界共识。

大模型落地教育也有了新进展。在AIAED智适应教育大模型学术研讨会上,松鼠Ai正式发布全球第一个智适应教育大模型,并公开分享了应用落地大模型技术的思考与实践。

据悉,松鼠Ai成立于2014年,拥有超纳米级知识点拆分、非关联性知识点的关联概率等全球首创AI应用技术,致力于通过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K12教育领域,以实现超越真人教学的目标。而其新发布的智适应教育大模型或将给行业带来新的启迪。

松鼠Ai讲出教育大模型行业的新故事

在松鼠Ai之前,已经有很多公司布局教育大模型,其中不乏很有实力的互联网大厂。

2023年2月8日,市场传出消息称网易有道AI技术团队已经开始进行ChatGPT同源技术AIGC(AI Generated Content人工智能自动生成内容)在教育场景中的使用。7月份网易推出了子曰教育大模型,包含口语教练、中文写作、AI翻译等功能。

夸克、知乎也不甘落后,分别推出了“AI讲题助手”和“知乎知学堂”;另外,科大讯飞、好未来等公司也先后推出了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和MathGPT等教育大模型。这个赛道可谓是愈发内卷。

针对各家竞相追逐教育大模型的热潮,百家云总裁马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了较为详细的回答。

他认为大模型的本质是人和机器的对话,大模型可以实现对自然语言文本、语音、图像等多种数据的处理和融合,有助于实现个性化教育、智能辅助教学等目标。

回顾来看,在大模型推出之前,用于教育的智能产品主要为学习机,行业发展了三十年,但渗透率一直在3%左右。而根据国联证券预测,未来数年K12人口数量预计将维持在1.8-2亿人左右。这意味仍有较大的市场需求未得到满足,AI技术的加持或能实现智能产品更大的市场覆盖。

与此同时,政策端也不断鼓励AI在教育板块的应用。比如,2022年8月科技部发布《关于支持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的通知》,智能教育被纳入首批示范应用场景。

基于此,一个前景广阔的市场呈现眼前。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AI+教育市场规模为1720亿元左右,2023年将达到6000亿元以上。

不过,做成一个教育大模型简单,但是做好一个教育大模型却很难。因为现有大模型的推理过程是一个线性过程,根据上一个参数得到下一个结果,不会去探索一个问题的不同答案,也不会预先进行全局性的思考来讨论问题。

另外,现在大模型主要基于Transformer架构进行搭建,而Transformer的一大特点就是通过屏蔽其他可能性来得出一个唯一的正解,因此其在语义理解能力方面表现突出,也就是“对话”,而在涉及到多步骤的数理计算中,经常会由于算力不足等问题,导出错误的结果。

根据华泰证券的一项测试,不同的大模型在数学解题正确率上表现差异较大,切教育垂类大模型的正确率显著高于通用大模型。

而即使是一些针对教育行业的大模型,正确率最高也不过56%,显然不符合“教育是严肃科学,容不得差错、幻觉”的需求。

具体到应用场景中,如果大模型“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很可能会误导学生。因此,教育大模型要想做到因材施教仍然存在一些挑战和限制。松鼠Ai则尝试通过智适应解决这一问题。

据悉,松鼠Ai的智适应教育大模型,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用户画像,进而全面高效地诊断和解决学生学习问题,并从全局角度为学生规划最佳学习路径,深度赋能“因材施教”。这区别于目前市面上仅具备拍照搜题、口语测评、作文批改等功能的AI工具型产品。

另外,官方介绍,松鼠Ai智适应大模型可以达到“3939”这一水平,即3周后用户使用时长可以达到首周的90%,3个月后活跃用户可以达到首月的90%。而行业平均水平则为“3131”,即3周后用户使用时长仅为首周的10%,3个月后活跃用户仅为首月的10%。

这一切都来自于松鼠Ai的数据及技术积累。据介绍,松鼠Ai已经积累了2400万学生的100亿学习行为全流程数据,加之超纳米级知识点分拆以及多模态、LLM、Agent等大模型技术的运用,可以面向学生实现个性化的信息推送。

松鼠Ai创始人、董事长栗浩洋曾表示,松鼠Ai的最终目标是让每一个孩子身边都有一个像苏格拉底+达芬奇+爱因斯坦合体的AI老师。

愿景看似很美好,但松鼠Ai的智适应大模型实际投入市场后,真的能取得预期成果吗?

如何提高市场接受度是难点

此前的教育大模型先行者主要是通过卖硬件/软件的方式进行渗透,比如科大讯飞学习机、网易有道学习机等,这些学习机内置大模型,想要用大模型,就得先买产品。

但松鼠Ai的野心不止于在技术层面重塑教育大模型,其更宏伟的目标是让市场选择自己。因此松鼠选择的场景是“高端智能学习机+智习室”模式。

这一模式简单来说,就是教培机构的升级版,在线下租场地开店铺,店铺中安装松鼠Ai高端智能学习机,然后让孩子通过学习机进行学习。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该运营模式有其前景。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23年付费自习室用户规模约达到880万人,2025年有望突破1000万人。

这意味着传统线下教育仍是市场的主流需求,松鼠教育这一套“高端智能学习机+智习室”的模式正是其洞悉市场固有需求而走的差异化路径,避免与网易、科大讯飞等拥有更好的硬件与市场营销能力的大企业硬碰硬,而是将传统自习室进行智能化升级,吸引用户群体。

目前松鼠Ai已经完成2000家线下智能学习机门店业务布局,还在开发虚拟老师,以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不过,虽然市场前景广阔,但是根据调查,目前AI终端渗透率仅为3.6%,这代表着松鼠Ai依然要面临教育大模型落地的普遍问题:愿意使用AI教学的用户较少和投入过高。

一方面,AI教学高昂的价格和虚幻的效用足以使人望而却步。据洛图科技数据显示,从2022年一季度到2023年二季度,中高端产品(4000-5000元)市占比已从5.9%增长到28.1%;高端产品(5000元以上)的市占比从5.8%增长到12.8%;低端产品(2000元以下)市占比从74%下降到了41%。各大学习机品牌均在发力高端布局。松鼠Ai也不例外,其学习机最低售价在4999元,不亚于1对1的私教老师价格。

而在家长和学生眼中,这些产品除了价格偏高之外,是否真正有效还有待验证,相比之下,线下名师经验更加丰富,可靠性显然更强。

另一方面,松鼠Ai尝试用线下门店吸引客户无疑能快速提高终端渗透率,但是也埋下了成本过高的隐患,相较于一次性买卖的商业模式,松鼠Ai需要额外承担门店费用和生产成本,通过长期的使用费用来修补财务表现。

虽然近年来松鼠Ai多次完成数亿元融资,比如2021年7月,松鼠Ai宣布获得来自SIG、中信证券、NGP等投资机构数亿元人民币C1轮投资。时隔三个月,松鼠Ai又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但资本看的不只是蓝图,还有最关键的市场成果。而松鼠Ai的大模型落地显然还处于试点布局阶段,至于未来能否创收,还未可知。

不过,任何新兴技术和产品的持续发展,关键在于满足市场需求。对于松鼠Ai来说,从用户体验出发,不断优化升级产品,并推进规模化落地,也许光明的“钱景”就在不远的未来。

作者:漆凌

来源:松果财经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