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侮辱、诽谤品牌!百万粉丝女网红被判赔33万!

2024/1/22 15:59:00


近日,知名网红“是书瑶呀”与科技潮牌徕芬之间的纠纷掀起满城风雨,一度冲上热搜,直到徕芬公布判决书之后,事件才迎来了反转,不少网友感叹,互联网时代,面对强势的网红大V,很多企业都成了弱势群体…

1,网红大V真能“为所欲为”?

自媒体时代,网红大V的话语权得到了空前的强化,尤其是等主流社媒平台,拥有一定粉丝基础的网红大V,就是流量集中营,很多时候,品牌方都是主动寻求合作,“商单接到手软”也让不少网红们越来越膨胀,甚至罔顾事实地公然开怼甲方。

拿本次事件中的网红“是书谣呀”来说,她在几个主流平台粉丝数量已超过200万,日常的视频都有很多的点赞评论,影响力可见一斑,究竟发生了什么?

直到徕芬公布了法院的一审二审判决书,“沉默”的真相才被逐渐曝光:

2022年618前后,徕芬找到“是书瑶呀”合作,徕芬方面通过星图下单投放了11万的直播广告费,而在此之前,徕芬和“是书瑶呀”有过2次直播带货合作,徕芬方面给到的带货佣金为15%,2次带货下来,“是书瑶呀”大约进账15万左右的佣金,也就是说,彼时双方合作都十分顺畅。

再后来,徕芬和“是书瑶呀”继续合作,徕芬方面觉得视频脚本质量太差,遂提出了针对直播脚本的一些修改意见。

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甲方提出这样的要求,本来是合情合理的,但“是书瑶呀”这边不爽,后续的沟通中双方产生了一些摩擦之后,事件升级

当然,面对强势的大主播,徕芬还是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主动拿出补偿方案,一共提供了17台徕风抽风机给到主播进行直播抽奖,货值大约1.7万左右,本来事情到这里应该可以结束了。

但“是书瑶呀”未经品牌同意擅自改动上架时间,致双方合作彻底破裂,徕芬尝试私下协商沟通未果。

梳理时间线来看,徕芬对“是书瑶呀”的投放总额约合27.7万,收钱合作,是既定的事实。

自2022年5月起,“是书瑶呀”在视频平台频频以“没收徕芬一分钱”为由,对徕芬展开了连番炮击,包括但不限于拿徕芬品牌名进行各种开涮玩梗侮辱等行为,她的不少粉丝连带吃瓜群众都被情绪裹挟,不分青红皂白,加入了“网暴”战斗,让品牌持续陷入被动,品牌声誉受到严重损害,无奈向法院提出起诉。

2023年6月,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作出了一审判决,在判决书中,确定了网红“是书瑶呀”侮辱、诽谤的行为。一审之后,被告不满提出上诉。2023年10月26日,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二审判决,“是书瑶呀”发布侮辱性言论的行为已经给徕芬公司的社会评价造成负面影响,构成名誉权侵权。法院判决在网络平台发布内容道歉,并赔偿徕芬损失33万元。

本以为事件到此该一锤定音了,可不曾想风波再起:

2024年1月19日晚,“是书瑶呀”在其平台账号连续发布多条内容,声称“我真的很开心,因为我等了一年半,终于等到了今天,可以证明我自己的清白,法院认定诽谤不成立。”此外还在视频中提及自己怀孕和做公益来试图引导舆论。

2024年1月21日,徕芬科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严正声明,并附带了法院判决书,至此,“是书瑶呀”否认诽谤事件才迎来了大反转。

瓜吃到这里,敦是敦非十分清晰了,“是书瑶呀”的败诉,无疑是司法机关对于她侵权徕芬的实锤,这一点是无论如何都无法洗掉的,不管你粉丝多少,影响力多大,都不能捏造事实,对企业进行无底线的抹黑攻击,互联网从不是法外之地!

2,品牌该汲取哪些教训?

网红女主播输了官司,赔了30多万,品牌赢了诉讼,按说是大快人心的结局,不过这起事件,对品牌而言,教训不可谓不惨重,一个掏出真金白银的诚意与达人合作的甲方,结果愣是被乙方坑出内伤,确实要反思。

首先,企业的厚道或容忍,有时反而会助长对方的嚣张气焰,她们或出于维持人设等目的,反而变本加厉攻击你企业。

拿这起事件来说,品牌最后选择公布判决书的日期为2024年1月21日,是实在逼得没法子了才公布,而实际早在2023年10月,二审的判决书都已然下达,就连法院判决对方需发布道歉的视频,徕芬都没有催促,那结果,大家已经看到了,品牌的低调处理,对方非但不领情,反而抓住这个机会反咬你,是可忍,孰不可忍。

再者,挑选合作达人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如果合作过程中产生矛盾,一定要及时化解,一旦意识到达人们对抗情绪强烈,没有缓和的空间,应第一时间启动终止合作的预案,及时止损,化解可能的舆情风波。

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避免不了会遭遇舆情事件。

很多像徕芬一样的优质品牌,他们研发实力过硬、产品设计和口碑亦可圈可点,也仍然避免不了被流量裹挟。

最后我想说的是,从消费者层面而言,还是应该就产品论产品,当然,吃瓜是每个网友的权利 ,只不过在一起舆情事件的真相未厘清之前,切勿盲目站队,更不要被一方带了节奏充当免费打手而不自知。

和谐的互联网营商环境,需要你我共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