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山东富豪大手笔请梅西代言白酒,网友:违和感满满!

2024/1/17 10:29:00


最近,梅西卖酒这一话题冲上热搜,引发广泛关注。

早在2023年8月,梅西就突然官宣成自己成为了中国白酒品牌赤水河酒的代言人,按照此前代言蒙牛4000万的价格来算,此次代言赤水河酒预计花费2000万,而这对于一个2022年才诞生的小酒企来说无非是一笔巨款。

在赤水河酒请来梅西代言的背后,是山东富豪高进华家族产业的推进转型

01.400元溢价,只为买拓印酒瓶

近日,梅西官方微博发文称,梅西的签字祝福款赤水河酒于11日正式发售,全球限量1万件,已在京东上架。


根据其官方定价,这款签字祝福款的产品为53度500ml赤水河酒神秘系列(白)的酱香型白酒,整箱为6瓶,售价为6600元;单瓶售价1499元,价格直接对标飞天茅台。

酒瓶上的签名,其实只是梅西亲笔签名之后的拓印,而非官方宣传视频中的亲笔签名,另外店内也有在售的非同款酒,价格位1099元

这意味着,消费者利用了400元的溢价来买一个拓印版的签名酒瓶

当然,赤水河酒也提供了真亲笔签名的购买渠道——根据活动规则,活动期间下单该款产品10箱即可获得梅西的亲笔签名球衣一件,且仅限前五名;其他购买者随机抽取3名赠送球衣。

官方客服表示,5件球衣在11号开卖当天便全部送出,也就是说赤水河酒靠这五件球衣已经至少取得销售额33万。

值得注意的是,在梅西的官方博文中所述的1万件并不是指1万瓶,而是1万箱,将近6万瓶梅西签名拓印的白酒,突然就让不少网友摇头叹息:没有收藏价值

不过大多数网友对梅西代言国产白酒感到“怪怪的”,早在去年8月梅西官宣成为你代言人之际就有网友辣评:“梅西肯定还不知道”、“梅西被骗了吧”,直到赤水河酒举办品牌发布会,穿着10号球衣的一众高管们亮相。

有趣的是,在二手平台上,有人正在以1288元的价格出售这款梅西签字祝福款赤水河酒,比官方便宜了200多。


在社交平台上,仍有粉丝在力挺分析代言,然而该款白酒的实际预约量并不多,自11日开启抢购以来已有677人预约了整箱,然而截止昨天,该预约数量没有丝毫增加,似乎一切只是昙花一现。

据悉“赤水河酒”官方微信公众号显示,赤水河酒为贵州中赤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赤水河”商标最早注册于1979年,是中国早期注册的白酒商标之一。

其背后的贵州中赤酒业股份注册时间为2021年9月23日,实际控制人为高进华,持股比例高达99%。

你可能没听过中赤酒业,但你一定听过高进华以及他的家族

而那句“黄土地黑土地,施肥就用史丹利”广告语更是耳熟能详,靠着连续18年登上央视黄金时段的大手笔营销,高进华家族直接将史丹利打造成了行业领军。


2022年8月,“复合肥大王”、史丹利创始人高文班从史丹利退位董事长,他的儿子兼在史丹利工作了二十多年的高进华,从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变成了董事长兼总经理,这意味着,史丹利正式完成了两代人的交接班。

至于进军白酒这件事,或许与高进华的200亿营收目标有关。

02.史丹利藏不住的野心

在2021年的史丹利年度经营管理年会上,高进华曾表示,要布局湖北松滋、河北黎河、广西贵港、贵州酒业四大项目,要做一个成一个,为实现5年突破200亿目标努力。

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在2022年中国的上市白酒企业中,只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山西汾酒、泸州老窖这5家公司收入超过200亿

为了完成这个5年目标,中赤酒业沉淀了2年之久,直到2023年才开始起步:

1月底,中赤的一万吨酱香型白酒项目(一期)正式开工,赤水河酒规划产能12000吨。同年8月1日,梅西成为赤水河酒的品牌代言人,不久之后,梅西和赤水河酒式在迈阿密举行了品牌代言签约仪式。


该项目规划投资50亿元,占地600余亩,项目建设完成后,贵州中赤酒业将成为万吨级实力酱酒生产企业,由于和贵州茅台产自同一水源,中赤酒业一开始便对标茅台。

然而,如果不是请了梅西代言,似乎没有人会知晓这个品牌。

首先,影响白酒价格的因素很多,除了水源,还有酿造、窖藏、调制等等工序,品牌溢价也极为重要,而郎酒、习酒、国台酒业等知名白酒的价格都是不能和茅台相提并论的,唯有赤水河酒,剑走偏锋。

另外,白酒自然是陈年的好,可赤水河酒成立时间短,更不存在陈年的说法,其品质可想而知。

走惯了营销路线的赤水河酒,似乎一开始便瞄准了梅西代言人,通过惹起争议的方式,从寂寂无名变成鼎鼎大名,通过炒作达成品牌营销的最终目的

白酒行业分析师曾表示,体育项目尤其是足球这种拥有全球观众的大众赛事,本身社会关注度、品牌曝光度高,日常话题度强,且容易激发消费者的身份荣誉感,且梅西的粉丝群体与酒企的重叠度高,通过梅西触达粉丝群体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曝光度。


2023年前三季度,史丹利实现营业总收入76.02亿元,同比增长10.49%;归母净利润为5.80亿元,同比增长35.77%;销售毛利率为17.94%,净利率为7.74%。

2021年的胡润百富榜上,高文班家族以42亿元的财富上榜,成为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首富,而在本地人的眼里,高文班是个“能人”——他以三四把铁锨、三四个编织袋起家,创造了一个“神话”。


对于请代言人做营销,高文班、高进华是非常有经验的,高氏家族的起家业务史丹利复合肥表示靠着连续18年的营销成名,并在2011年早早上市

赤水河一直是酱酒产区的符号之一,因此只要品牌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是完全可以实现高销量的,但归根结底,产品销售需要回到品质本身,只有足够的时间积累品牌美誉度才能持续动销。

目前,赤水河酒在自由酿造生产方面有着较为明显的短板,产品定价直击高端市场,但相关企业缺乏相应的市场运营经验,这有可能会给产品后期销售带来不确定的风险。

总之,2024年的赤水河酒还处于品牌初创阶段,具体市场发展还有待观察。

今年的白酒行业已经进入了存量市场,品牌集中化让酒企之间的竞争空间被逐渐压缩,这一背景下,新品牌想发展起来非常困难,赤水河酒这次凭借着违和的“梅西卖酒”火了一波,但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距离高进华的200亿目标还有最后两年,赤水河酒能创造出一年100亿的销售目标吗?




参考:

一个“印刷签名”溢价400,酱香“梅西”难上头——正北方网

梅西“卖”酒,不少人还没喝就“懵”了……——36氪的朋友们

一瓶1499元,梅西款白酒叫板茅台——市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