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字节和腾讯,腾讯和阿里,阿里和京东,化敌为友进行时

2024/1/16 19:40:00

这场寒冬,比大家预想的还要漫长。

  于是乎,打破固有藩篱和隔墙,拥抱合作成为了业界新共识。

  日前,《王者荣耀》官方微博发文称,2024年1月21日起,《王者荣耀》抖音直播将全面开放。


  这一举措,看起来只是一个较小的合作,但背后释放的信号在于腾讯系和字节系关系进一步缓和。

  这种“从敌对到合作”的事件,在我们的互联网行业近年来越来越多见。

  早前,在今年双11前夕,盒马旗舰店入驻京东了。多方认为那是一场破冰之旅,甚至是阿里和京东世纪和解的信号。

  更早之前,在2023年9月25日的那场“阿里妈妈UD×腾讯广告深度合作交流会”上,阿里妈妈与腾讯广告宣布了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微信和淘宝广告流量的全面直连,包括微信视频号、朋友圈、小程序等优质广告流量,通过阿里妈妈UD效果广告便可直跳淘宝、天猫商家的店铺、商品详情及淘宝直播间。

  至于其他几大巨头,也各有和老对手拆墙、和解的举措,无需细表。

  这些合作动态确实在业界引起了广泛关注,它们不仅标志着巨头间关系的缓和,更透露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企业策略的重大转变。

  有两位媒体朋友找我,问我怎么看待这些变化,我从三个维度谈了一些看法。今天分享出来,供大家参考。


01

市场和政策双向倒逼

竞合关系转换

  过去,各巨头在构建自己的生态体系时往往采取“护城河”“闭环”策略,字节跳动、腾讯、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在多个领域展开激烈竞争,形成了相对封闭的生态体系。然而,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特别是监管政策的加强,这些巨头开始意识到不能啥都自己干,而是给他人更多机会。

  因此,大概从2021年中旬开始,它们开始寻求与竞争对手的合作,以共同应对市场压力。当时我写了一篇文章《互联网巨头间的“世纪柏林墙”要拆掉?》,契机是彼时媒体报道阿里巴巴和腾讯正考虑互相开放生态系统。

  此后,其他企业也纷纷开启拆墙举措。

  比如,在2022年双11期间,抖音平台一些当红主播流转到淘宝平台做直播,也获得了淘宝支持。当然,拆墙是相互的,淘宝直播平台当红的主播和机构也去了抖音开播,双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比如,京东图书与当当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当当官方旗舰店在京东全面上线运营。根据此次合作,当当旗舰店将涵盖当当网所有图书品类,包括当当网独家渠道的货品,实现与当当网全站的货品通联、价格对标,形成聚合效应。

  比如,苏宁易购入驻了美团、抖音和饿了么战略合作、快手和美团达成合作、腾讯视频可以搜索到优酷的内容,互联网行业的拆墙呈现持续加速态势,未来越来越多的行业堵点将被打通。

  这些合作举措也标志着行业生态的开放和融合正在成为主流。这不仅有助于提升整个行业的创新活力,也有助于推动互联网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存在竞争关系的双方,在寻求合作的过程中,也能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从而达到共同进步和繁荣。这种竞争与合作的并存和互动,构成了一个更为丰富、多元和动态的环境,推动了整个领域的进步和发展。

  当然,关于拆墙和开放合作,还有几堵最大的墙没有拆除,期待未来能有改变。其中最受期待的拆墙自然就是“淘宝可以用微信支付”,当然也包括“京东可以用支付宝”。另外,百度何时能搜索到淘宝的商品链接,微信小程序何时接入淘宝产品等,也都是关注的焦点。


02

打破零和博弈

争取利益共赢

  曾几何时,互联网巨头之间的竞争往往被视为零和博弈,即一方得益必然导致另一方受损。但现在,这些巨头开始转变思维,寻求共赢的可能性。它们认识到,通过合作可以共同做大市场蛋糕,从而实现双方的利益最大化。

  从业务层面来看,通过合作,互联网巨头可以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质量,也给自身带来美誉度和实实在在的增长。

  例如,阿里妈妈和腾讯广告的合作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的广告投放,从而提升用户体验。这种合作也有助于提升双方的品牌形象和市场份额。对于阿里来说,广告有了更多用武之地,接触更广大的消费群体。对于腾讯来说,则可以赚取更多现金收益。

  例如,《王者荣耀》在抖音的开放直播将极大地扩大游戏的影响力,吸引更多新用户。同样,对于抖音而言,与《王者荣耀》的合作将为其带来更多的流量和关注。

  例如,盒马入驻京东则能够扩大其线上销售渠道。对于京东来说,丰富了商品种类和品牌,盒马的入驻为京东平台带来了更多优质的商品,进一步满足了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增加了用户的黏性。对于盒马来说,通过入驻京东,盒马得以接触到更广泛的消费者群体,扩大了销售渠道,提高了品牌曝光度。同样,也向外界展示了盒马开放共赢的意愿。

03

深化技术合作

探索未来

  人类的科技进化史,就是一场场伟大的技术合作史。

  所以,关乎中国互联网巨头开启的破冰之旅,相比在业务维度的表层合作,我更期待的还是他们在技术层面的深度合作。因为技术创新是推动行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合作可以实现1+1大于2的成果。

  我们可以仔细回想下,过往几百年的工业革命其实就是一系列多方合作的成果。在每一次工业革命中,科学家、工程师、政府、企业、教育机构以及工人阶级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的共同努力推动了生产方式的变革和社会的进步。

  现代科技中,技术合作带来巨大价值的案例更是不胜枚举。微软和英特尔的合作就是其中的典范,他们的合作不仅推动了个人电脑技术的飞速发展,还对整个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每当微软推出功能更强的操作系统时,就会刺激英特尔集成芯片的需求,反之亦然,这种良性的互动循环使得两家公司都保持了在各自领域的领先地位,也将人类信息科技带入了新高度。

  现在最前沿的科技领域是AI大模型,与其一蜂窝的搞出来几百个大模型,都来卷同一个赛道,还不如采取合作姿态。也就是BAT、华为、科大讯飞等一部分企业专注通用大模型技术研发,其他企业基于场景需求,研发特定的服务和产品。而且,即使是这些专注于通用大模型研发的巨头之间,也可以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与融合。它们可以共同分享研发经验、交流技术难题、推动标准制定,甚至在某些项目上展开联合研发。通过合作,不仅可以加速技术的进步和创新,还可以降低研发成本和市场风险。

  此外,合作还有助于培养更加开放和包容的AI生态。在合作的过程中,各方可以共同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合作机制,推动AI技术的广泛应用和普及。同时,通过跨领域、跨行业的合作,还可以促进不同领域之间的交叉融合和创新发展,为整个社会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