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网络文学的光与暗:有人年入百万,也有人中途下车

2024/1/16 18:17:00

1月10日,季越人登上2023年网文榜样作家“十二天王”榜单,引发众人讨论。

季越人是一位00后网文作家。他从2022年10月发表小说《玄鉴仙族》,如今已成为顶级网文作家,年收入超百万。

网文市场不断壮大,年轻网文作者涌现,这归功于小说产业链的不断完善,也得益于当前大环境下,网文是不多的廉价消遣方式之一。

从唐家三少的《斗罗大陆》版税破亿,到如今的季越人年收入百万。网文从年少走向成熟,披荆斩棘,势头正盛。然而,顶层网文作家虽已年入百万,但大多数底层作家依旧挣扎在温饱线上。

就如同网文中天马行空的文字,写满了青春狂想,同时也写尽了沧海桑田。

作者 | 杨磊

编辑 | 方远

年入超百万

2021年,在北京师范大学的一场研讨会上,莫言端坐在讲桌前,神色认真。

他很肯定地表示,“网文是文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过网文展现的方式和写作的方式跟传统的文学有所区别而已。”

网文发展至今,已经超过20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该行业。他们笔走龙蛇,展现出了新一代网络写手的魅力。

今年1月10日,阅文集团发布2023年度网文榜样作家“十二天王”榜单,评选出了这一年当中创作优秀新作的高潜力作家。

榜单一经发布,便引发热烈讨论。其中,00后作家季越人的话题讨论热度最高。因为季越人是一位00后,今年正在读大四。

2022年的时候,季越人正好有一段空闲假期,因找不到想看的书,就动笔写一部网文。

那年10月,季越人在起点中文网连载了自己的第一本网络小说《玄鉴仙族》。

《玄鉴仙族》讲述了修仙家族的众生相,虽然目前尚未完结,但已更新累计超169万字,均订已达到3.7万左右。

一位业内人士称,“按照千字订阅0.05元计算, 粗略估算《玄鉴仙族》月收入十万,年收入超百万。”

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季越人的收入不止百万。

“网文作者的收入结构比较复杂,包含基本的稿费、各种补贴奖励、读者打赏、渠道分发的收益以及版权收益。除了基本的百万稿酬之外,还得算上版权费、平台的全勤补贴等等。”他说。

除了季越人外,山东95后网文作家“错哪儿了”也登上了今年的“十二天王”榜单。

在高中时,错哪儿了就曾尝试写网文,但坚持了八年时间,却毫无建树。

毕业后,错哪儿了成为了北漂,卖力工作却保证不了一日三餐,写作成为了的第二职业。

2023年7月1日,错哪儿了的《都重生了谁谈恋爱啊》正式上架,首订约2.7万,让他的人生出现了转机。

00后的季越人和95后的错哪儿了登上“十二天王”榜单并非意外,往年“十二天王”中的年轻网文作者也不在少数。

近些年,网文行业中的年轻作家数量和质量都在急速攀升

数据显示,阅文集团2022年新增注册作家中,00后占比达60%;2022作家指数TOP500的新面孔中,00后占比提升10%。

“90后”作家已成网文创作的中坚力量,“00后”作家则成为了新增主力。

年轻的网文作家不断涌入赛道,他们像鹰隼,似朝阳,乘风展翅,光芒四射。


狂飙的产业链

大量年轻人投身网文行业,从侧面反应了当前行业高速发展的势态。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我国网文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4.92亿人,中国网文作家数量累计超2278万。

网文不需出版,在线简单注册、申请即可成为网文作家,行业要求和限制较少,创作门槛较低。

这是网文作者数字急速增加的关键,同时也是网文发展迅猛的主要原因。

《2023年中国网文行业洞察报告》的数据显示,网文作者的数量从2017年的1,400万人增长至2022年的2,378万人。

随着专业背景各异的作者加入,网文的题材逐渐丰富,内容质量也有所增加,并逐渐被主流文学接纳。

2022年9月的时候,《赘婿》《地球纪元》《第一序列》《大国重工》《大医凌然》《大宋的智慧》《大讼师》等16本网文被收录至大英图书馆的中文馆藏书目之中。

大英图书馆中文馆藏收录中国网文小说,标明了网文正成为一种重要的当代文化现象和内容产品。

去年6月11日,北京大学中文系的一间教室内,一群大学生正在上网文研究系列选修课程。

他们都是成长于网络时代的“90后”年轻学者,他们伴随着网文的出生和成长,并体验、理解网文。

同时,网文在阅读吸引上比传统文学更具吸引力。网文中的“爽点”“共情点”等元素,吸引了大量读者,为网文行业发展提供了土壤。

随着发展,网文行业逐渐形成了上游内容供应方、中游内容平台和下游用户的稳定产业链结构。

与此同时,网文与短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网文IP改编模式也在不断完善。

《何以笙箫默》《甄嬛传》《庆余年》《赘婿》《大江大河》等网文改编的影视剧,都成为当年爆款,取得了不错成绩。

漫画、有声书、影视剧、游戏、舞台剧等文娱形式也发展的不错。甚至还有一部分人,在网上卖起了网文写作培训课。

在B站,一个名叫“网文董卓半碗红烧肉”的up主发布了360多条视频,内容大都关于网文写作,其主要目的是推销他的网文写作课。

有网友评价“网文董卓半碗红烧肉”讲的都是网文界公开的秘密,“课程只教基础,完完全全就是一种卖课的割韭菜行径。”

但不得不说,很多像“网文董卓半碗红烧肉”这样的卖课人,依旧可以在网文产业链中赚得盆满钵满。

网文行业发展迅猛,总有人凭实力,靠运气获得收益。


中途下车的写手们

季越人凭借《玄鉴仙族》取得了年入百万的成绩,并斩获了年度“榜样作家十二天王”奖项。

从收入层面上讲,季越人已经站在了平台和网文圈的头部位置。但在网文行业中,最大的群体还是那些挣扎在底层的网文作家们。

网文门槛低,涌现了大量网文作者,竞争也愈发激烈。

数以万计的作品导致市场同质化严重。很多默默无闻的网文作者坚持“日更”,收入却超不过每月1000元,部分作者甚至选择了停更删号。

徐旺是一名老年网文作者。2021年的时候,他在网文平台发表了自己的作品,更新超过50万字,但最终还是停更删号。

徐旺曾尝试与网文平台签约,申请了5次均被拒绝。被拒的主要原因是徐旺作品的网文订阅数始终没能破千。

“签约成功了才能从网文写手升级成作家,‘中途下车’的写手太多了。”徐旺说。

据了解,大多数网文平台的稿费规定,通常是读者通过网文平台订阅1000字需要花费4分钱,平台给作者2分钱的分成。

假设作者日更1万字,有1000人付费订阅了这些内容,作者的单日稿费收入就是200元。此外,作者还需缴纳税款。

稿费之外,平台通常还给予签约的网文作者全勤奖。大多数平台的全勤奖最低的要求是保持日更,且每月最低更新10万字。全勤奖大都在600到800元之间。

除了稿费和全勤奖,网文作者还会获得网文平台主题活动奖金、读者打赏、渠道分发等收益。

“市场同质化严重,要想脱颖而出、被读者认可,关键在于作品的内容差异化,这需要作者付出大量时间完善、打磨。”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网文作者说。

网文行业的薪资分配呈现金字塔结构,年入百万的作者都是站在行业天花板上的一小群人,更多的作者收入极少。

年轻人走上网文作家的职业道路,大都是通过兼职写小说增加体验与收入。2022年以后,网文作家已成为最热门的副业之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