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求增长,这家消金公司也开始发力小微

2024/1/14 9:55:00

来源 | 镭射财经(leishecaijing)

消金公司业务转向,小微贷越来越香,已成消金行业近年转型奋进的一个插曲。

为求业绩增长,拓宽获客基数,越来越多的消金公司不再局限于单一的C端客群,将目光瞄向尚存空白的小微和个体户群体。除了老牌的招联、中邮、杭银、锦程等消金公司,不少消金公司新秀也开始下场布局。

「镭射财经」了解到,小微商户客群正是小米消费金融今年线下业务的战略方向之一,开年以来已经布局并开始推进小微相关业务。有接近小米消金的人士透露。小米消金早在去年底就筹划,开门红要做商户。

急于破局

从C端到B端,小米消金线下业务延伸,或受展业压力影响。小米消金线下业务,依托于线下直销团队开展,早期小米消金线下业务由来自宁波银行直销银行的相关人员负责,但其后来又回到宁银消金。

彼时,市场传闻小米消金线下业务被砍掉,但实际上小米消金线下业务正常运行,只是消金线下市场受银行零售业务下沉及消金同业竞争影响,展业难度大幅增加,业务推进相对吃力。

有消金公司线下从业者透露,目前消金公司的线下业务主要布局在三四线城市,各家消金公司扎堆布局,目标客群和产品同质化严重,想要快速起量并实现规模化盈利,较为困难。

“即便是在一个中部省份的地级市,就存在小米消金、宁银消金、杭银消金等机构,市场很热闹,但优质客群有限,地推拓客并不容易。”

「镭射财经」此前获悉,小米消费金融计划在2023年大规模扩张线下业务,一方面筹划客群放开,由此前的八大行业向更广泛的个税认证客群延伸;另一方面则扩充直销团队,重点向二三线城市展业区域渗透。

据了解,小米消费金融已在注册地重庆之外的四川、湖北、河南、河北、陕西、贵州等地覆盖线下直销团队。尤其是把直销力量向省会城市以下的地级市、县域下沉,与宁银消费金融、杭银消费金融等线下机构直面竞争。

小米消金线下主推产品为大额星享贷,通过率30%左右,利率15%左右,该产品授信门槛较高,面向公积金客群、公务员、事业单位客群,与杭银消金的线下产品尊享贷在客群和定价区间重叠。而后小米消金将客群准入放宽至个税,以求错位竞争。

相比线下业务,小米消金线上业务由于承接了小米金融的消金业务,特别是随星贷的存量导入,优势相对更加突出。接入原小米金融资产后,小米消金在资产端的产品有三个,分别是线下大额“星享贷”、线上小额“随星借”、以及场景分期产品“星易购”,后两款产品主要依托原小米金融流量和小米3C场景开展。

曾有接近小米消费金融的消息人士称,小米消费金融与小米小贷消金业务合并后,小米小贷随星借资产划到小米消费金融,小米消费金融资产管理规模有望突破,估计可以达到400到500亿。不只是资产承接,小米消金还吸收了小米金融的核心风控团队。

背靠小米金融存量场景,有线上线下业务支撑,小米消金开业后投放总额和贷款余额均有稳定表现,实现连续三年盈利,但对比同批开业的消金公司,业绩表现并不十分突出。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小米消金总资产112.86亿元,净资产15.16亿元;截至2023年6月末,小米消费金融总资产161.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57%;净资产14.5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3%。资产端增速尚可,利润规模较小。

小米消费金融的经营表现,在同业看来还没有做起来。期间,曾参与筹备小米消费金融,并担任小米消金首任总裁的周斌,在小米消金工作两年左右,便离职出走。

小米消金在市场中的声量由强转弱,背后可能受小米对于金融业务态度的变化的影响,有观点认为,小米明显不太想再做金融了,自然对小米消金的支持力度有所降低。

在小米消费金融之前,雷军的金融梦一波三折。早期小米因投资P2P业务,让雷军看到互联网金融风口正盛,于是他在2017年将互联网金融作为小米集团核心战略之一。而后网贷落幕,互联网金融整顿,小米的金融版图开始收缩,特别是天星数科“瘦身”及组织架构的调整,以至于在财报中尽可能弱化金融业务。

因此,小米消费金融想要突围,更多依靠自身的独立展业能力,而线下业务成为其构建自营能力的重要一环。

回归线下

目前,消费金融公司的线下大额业务主要围绕优质客群开展,涉及八大行业、高学历、房贷类、公积金等C端客群。这类客群对利率较为敏感,因此要求消费金融公司具备较强的定价能力,然而在商业银行的消费贷产品和信用卡产品面前,消费金融公司的额度和定价并不具优势。

银行和卡中心凭借资金成本、品牌声誉和额度优势,直切消金公司的线下份额,定价甚至下沉到13%-18%的客群,而该类客群正好与消金公司线下大额业务的主流客群重叠。

为了体现优势,消费金融公司不得不尝试放宽客群准入门槛,并在征信和查询条件上优于商业银行。但当消费金融公司的进件门槛降至趋同时,消金公司之间的竞争依然无法避免。

除了C端客群,消金公司还面向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B端客群,布局大C小B的小微业务。如部分消金公司在招聘城市负责人时,特别要求应聘者拥有丰富的小微信贷业务经验。

与经营性贷款不同,消费金融公司的小微贷属性为消费贷,特指针对小微企业主、股东及个体工商户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具体产品包含营业执照贷、税贷、发票贷、烟草贷等。相比渗透已近饱和的C端消金赛道,小微、个体客群仍存挖掘空间。

但碍于经营范围限制,消费金融公司主要经营C端消费场景,并且小微企业与C端消费者的获客途径、用户画像、风控管理模型大不相同,审慎开展小微贷业务是大多数消费金融公司必须秉持的原则。

例如,消费金融公司推出小微客群产品时,明确指出贷款必须用于消费,但这也根本无法杜绝资金用作他用。小微客群的风险不言而喻,在贷前人工展业环节中,操作空间可能更大,并且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大多为了生产经营筹集资金。

尽管线下市场竞争白热化,但对于消金公司而言,自主性更强的线下业务,在行业信用风险高企的背景下,仍然是展业的战略要地。业内人士表示,消金业务最重要的原则是守住风险底线,线下市场因为有人为干预,风险可控,而线上不仅面临市场饱和、获客成本高的压力,而且后期贷后压力较大。

当前消金线下市场普遍采取直营业务模式,由消金公司直销团队上门进件,亲审亲核,并采取展业承诺、合影证据留存等方式,确保信贷经理贷前风控环节的合规与独立。

尤其是一些消金公司强化了IPC进件模式,贷前环节通过人工作业实地调研的方式,对客户信用资质和偿债能力深度审核,结合线上数据模型予以交叉校验。这对于开展风控更为复杂的小微业务,真实评估小微客群经营能力、还款稳定性以及贷款用途把控,具有重要意义。

立足当下消金市场资产端压力和风险现状,消金线下业务升温,更代表着获客与风控的回归。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