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黄峥太激进了,拼多多Temu全球用户数达4.67亿

2024/1/12 10:00:00

Temu一路狂飙

2023年,跨境电商最大的一匹黑马当属Temu。

据研究机构Similarweb披露数据,截止2023年12月,Temu的独立用户数量已达4.67亿,与全球速卖通齐平,位列全球电商排行榜第二名。

亚马逊以26.59亿用户稳居第一,SHEIN以1.723亿用户排名第三。

时间往前倒6个月,当时的Temu全球用户规模仅为2.263亿,排名第四。前三依次是亚马逊(23.45亿)、Aliexpress(4.218亿用户)和Shein(2.513亿用户)。

图源:SimilarWeb

仅半年时间,Temu独立访客数量飙升了106.4%,狂揽了近2.41亿新用户。与此同时,SHEIN用户流失了近8000万。

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曾表示,“如果我是张一鸣,我会更加激进地做全球化。”2022年9月,拼多多推出跨境电商平台Temu,正式拉开“激进式”全球化序幕。

到2023年9月,Temu上线一周年,就已登陆47个国家,APP下载次数达2 亿次。

一位Google人士评价称:“Temu 的激进投放和快速增长,不仅在中国出海公司中前所未有,在全球公司中也是如此。”

据了解,2023年初,Temu耗费超1400万美元在美国超级碗投放了两条30秒广告位,迅速打开美国市场。

图源:Temu 2023年超级碗广告

根据苹果公布的2023年美国App Store的应用下载量排行榜,在免费应用程序下载量榜单中,Temu已经超越了TikTok、Instagram、Google、YouTube等一系列APP,强势登顶第一。

快递运输公司ShipMatrix数据显示,Temu在美国平均每天发运大约100万个包裹,目前这个数字在美国每天发运包裹总数中所占比例还很小,但却在快速增长中。

除了美国,Temu在欧洲、中东、拉美、东南亚等区域也在迅速扩张。

Similarweb数据显示,2023年4月23日至11月23日,Temu.com在欧洲各国多品类零售商中的流量份额排名前10;在英国和法国,Temu已挤进排名前5,尤其在英国,Temu每月访客量超过1100万。

极致低价,无往不利

正所谓“一招鲜,吃遍天。”黄峥前脚用拼多多超过了阿里,后脚在海外市场用Temu追平速卖通。

2023年11月,拼多多第三季度财报公布后不久,美股市值超越阿里巴巴。拼多多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跨境电商业务的快速增长。

据统计,Temu去年第三季度的销售额已突破50亿美金,尤其9月份,其单日GMV甚至达到8000万美金,月销售额与上半年30亿美元的GMV几乎持平。

Temu和拼多多一样都是采用低价策略,提供高性价比商品来吸引消费者。低价在电商领域的市场竞争中永远有效。

极致低价为Temu迅速积累了种子用户,再加上大手笔的烧钱营销和社交裂变等玩法,使得Temu在欧美等市场迅速扩张。

这种极致低价主要得益于拼多多的全托管模式,国内卖家只需要把商品提供给平台,平台会完成后续几乎所有环节的运营工作。

对于卖家来说,由平台托管大部分运营,将大大降低跨境电商门槛和成本。而对于Temu来说,平台得以把控商品质量和价格。

Temu掌握定价权,引入了竞价机制,同款商品价低者可以获得更多流量倾斜;竞价失败的商品则会被限制备货与上新。如果卖家持续竞价不成功,卖家已入仓的货物将由Temu退回。

Temu卖家收到的平台降价申请 图源:Temu

与此同时,Temu早期进入的市场,都是拥有更高客单价的欧美国家。通过低价优势,Temu迅速攻占当地下沉市场,吸引更多低收入用户以及大量中小商家入驻。

如今Temu已经对整个美国零售行业带来了冲击。截止2023年11月,Temu占据美国折扣零售市场将近17%的市场份额。

在一篇报道中,Temu发言人被问及为何价格如此低时表示:“更好的问题是为什么其他地方的价格如此高。”

Temu剔除了中间商加价环节,让生产商直接对接消费者,压低商品成本,助力卖家薄利多销。只要定价上的损失能够持续被规模的增长覆盖,就始终能挤出利润空间。一些卖家会直接将Temu作为清库存的有效渠道。

如今Temu是拼多多近年来投入力度最大的新业务。而大肆压价和促销,也给平台带来了亏损。

为了保持极致低价的优势,Temu与美森、马士基、中远海运等船舶公司展开合作,通过海运快船的形式进行跨大洲的货物运输,来降低物流成本。

以美森为例,通过美森海运渠道,从上海运输到美国长滩最快仅需11天,较传统海运方式缩短了一半时间,成本较空运也更低。

据晚点LatePost独家消息,Temu 2024年将冲击300亿美元GMV目标,是2023年的两倍还多。要实现这一目标,Temu今年的扩张速度预计将进一步加快。

2024年跨境电商风云再起

Temu在全球野蛮生长,不到两年时间,用户数超越SHEIN、追平速卖通,尽管和亚马逊还有着断层式的差距,但Temu的实力已经不容忽视。

2024年1月起,亚马逊将售价低于15美元的服装产品抽佣比例降至5%;把价格在15~20美元之间的服装产品抽佣比例降至10%。此前,这两类产品的抽佣比例均为17%。

在中国跨境电商的冲击下,亚马逊此举不难理解。降低客单价低的商品销售佣金,意味着亚马逊正在大力扶持平台上的部分低价商品,重审中小商家的价值,直面以极致性价比著称的Temu等平台的冲击。

当下亚马逊在产品质量和配送服务方面还是有着很深的护城河优势。Similarweb数据表明,截至2023年10月,Temu每月的独立访问量达到了4200万,是去年同期的四倍多,但只有4.5%产生了实际交易。

相比之下,2023年10月亚马逊的独立访问次数为2.68亿次,其中56%完成了购买,转化率是前者的十倍有余。

另据GWS的一份调查,消费者对Temu退款等售后服务的满意度为19%,明显低于亚马逊的32%。消费者对Temu配送的满意度仅为30%,低于亚马逊的52%。

低价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消费决策,但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品质和服务往往是经久不衰的衡量标准。

亚马逊于2023年末还推出了类似于“物流全托管”的服务——亚马逊供应链整体解决方案。

据悉,Temu最早运用全托管模式,当时该模式还并未被命名。速卖通则是首先测试“全托管”服务和率先命名的第一批平台之一。随后,Lazada、Shopee、TikTok Shop等跨境电商平台也都陆续官宣加入了全托管的阵营。

就在最近,速卖通还推出了半托管服务,2月将在美国站率先生效。半托管使商家自主掌握定价和运营的灵活性,帮助商家通过自主运营来获得更多的溢价空间,同时保留全托管的服务标准和权益。

图源:速卖通

近一个月,关于半托管的咨询量就环比增长了5倍。已有商家反映,入驻半托管后单量提升2-3倍。

跨境电商平台之间的内卷程度正在不断加深,面临Temu的低价侵蚀,其他跨境电商平台也正在增强护城河。

SHEIN是Temu低价入局以来受影响最大的平台。但在快时尚零售领域,SHEIN仍然是势头迅猛,增速较快的平台。

近日,SHEIN的合作伙伴Authentic Brands Group的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杰米·索尔特(Jamie Salter)透露,SHEIN 2023年收入已逾300亿美元。同时,SHEIN也已经占据了美国快时尚支出中占据最大份额(约40%)。

此外,TikTok Shop也将是Temu在2024年的一大竞争对手。最近有媒体报道,TikTok初步计划2024年将其在美国的电商业务规模扩大十倍,达到175亿美元。在全球范围内,TikTok还计划冲击500亿美元GMV目标。

今年将是各方势力加速角逐的一年。拼多多凭借低价抢到了“先手”,但随着更多平台相继布局,竞争变得更加激烈,2023年Temu狂奔模式能否在2024年再度上演,还不能早下定论。

作者 |潘多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