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打工人为什么不愿意参加公司年会?

2024/1/10 13:37:00

随着票房的增长,《年会不能停!》的讨论声也开始一路高涨,不过网友讨论的重点在于“演的太现实了,可惜现实中没有这样的结局”。

对于打工人而言,年终是让人期待又令人感到害怕的存在。

首先是年终奖,年终奖代表了公司对员工过去一年的肯定程度,已经无法改变。而最有看头但又十分社死的年会,在举办力度上完全就是看老板心情的存在,但无论大小都避免不了需要小部分人上台表演。

如果非要给年会一个公式,那肯定是“年会=老板的激情致辞+员工的划水表演+一次气势隆重但奖品敷衍的抽奖”。

而眼看当下,一年一度的年会即将要来临,那些经历过与没经历过年会的打工人,面对年会到底有多少的痛苦面具?


图片来源:小红书“当地小有名气-美女”

一、打工人被生拉硬拽上台

据悉,年会是千年来中国宴饮文化的结果。

在古代,皇帝喜欢在皇宫里大摆宴席招待群臣,目的分为两个,一是为了显示国家富裕;二是为了拉拢人心。而从“宴会”诞生之日起,“会”的成分就大于“宴”,这大概是年会文化得以相传的一个重要因素。

不过经历上千年的发展,年会放在现代社会已经发生明显的改变。

经历过年会的打工人才会知道,如今的年会已经不是单纯为了集体庆祝为目的聚餐,而是为了实现巩固企业核心价值观,而展开的表演盛会。

所以在年会上除了领导发言,最有看点的就是节目表演和抽奖环节。因为人们习惯了各种刺激满足的思维模式,所以在年会策划中,节目表演也成为了一种凭空塑造人生刺激的固定环节。


不过,往往这个时候对于需要变现的人来说,是难得的好机会,而对于只想默默吃个饭的i人来说,就成为了最为难堪的时候,特别是团队“抽奖式”亦或是领导“指定式”表演节目,对于大多数缺乏社牛潜质的打工人来说,更是苦不堪言。

因为这恰恰是年会最恐怖的地方——必须到场就算了,还要被迫参与无法拒绝。

所以只有我们在社交平台上输入“年会”两个字,搜索栏推荐无一不是“年会节目”“年会表演”“年会歌曲”等等关于年会表演的推送,可见年会已经让大多数的打工人愁眉不展。


最为关键的是,每年年会在台上唱的跳的,最后大多数必定是那一年来短视频平台上的网红舞蹈、网红歌曲......

例如就像2020年少不了《野狼disco》一样,今年大概率也少不了《科目三》。

再搭配老板那号称烧了大钱,才搭建出来的辣眼年会现场,实际上就是18线小镇KTV风格的音响和灯光,婚礼司仪水准的主持人、冗长而糟心的活动流程。

在这些之外,打工人不仅要在下班后加班排练、剪辑视频,甚至需要自费购买演出服。同时,在一场年会中,领导既不能很辛苦,又得是晚会的主角,还得有人倒酒、敬酒,简直就是天降打工人“一条龙服务”体验卡。


更让打工人窒息的是,有的时候即使拿到了年会节目的一等奖,奖金也基本都得充公。

导致大部分的年会并不会有多刺激,而是除了“尬”,还必须有“土”,总之最后的局面一定是没经历年会的打工人,永远无法想象。

对了,还有堪称无差别精神PUA,结结实实地灌进了每个人的眼睛和脑子里。

到了接近凌晨十二点,当你以为这场“闹剧”终于收尾的时候,实际这种劳民伤财又毫无意义的年会在你的职业生涯中,才刚刚开了个头,此后还会一年年地反复折腾。

与其说是以年终吃饭的名义奖励员工,还不如说是年终的服从性测试。


二、打工人真的不需要年会

其实说白了,站在领导的位置,领导能看到的是整个“团队”,所以只要能有这样一个办法,能把你们几十个人都聚在一起,那绝对不会放过,更何况一年也就一成大型“聚会”。

这个时候叫你走你不能跑,叫你往东你不能往西,哪怕明知内容失智、意义全无,也强撑着一副乐呵的模样来完成所有的指令,这对于领导来说目的就已经达到了。

最惨的是,部分企业还会对年会内容具有极细的要求,例如穿什么舞蹈细节是怎么样的等等,总之目的除了让现场更热闹之外,还希望能给到顶头上司看到自己部门的表现。

归根到底大家玩得开心不重要,大家玩得不开心,但依然不敢有意见,顺利完成表演,让上面看到自己的成果那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表演节目的打工人没有惨,只有更惨,在表演候场、节目表演等等过程中还会错过抢红包的环节。


更重要的是,在大多数时候,就连抽奖环节是并不由人。例如在最激动人心的抽奖环节,有的公司也不令人省心,想着法子不让人拿奖不说,哪怕拿到了“特等奖”,也是满满的套路。

所以,打工人的共识实际上除了赚钱,还有抗拒年会。

根据拉勾招聘2023年11月30日发布《2023职场人年终期待调研报告》(下简称“报告”)显示,在一线城市职场人中,54%的受访职场人不期望举办年会。

其中47%的受访职场人认为自己是“i人”,不喜欢参加活动;33%的受访职场人因中奖绝缘体属性不愿意参加年会;29%的受访职场人因年会总要强制出节目而避之不及;24%的受访职场人因年会相当于变相开大会而失去期望。

最后另有17%的受访职场人认为,年会占用了自己的个人时间。

所以对于打工人来说,鸡血和画饼都已经没用了,那大家关心的,自然就是实实在在的利益,口号喊得再响,还不如放多一天假、加多一点工资来得实在。

当然,好好搞年会的公司还是有的。

例如有网友表示,自己所呆的公司,年会的形式就是大家聚在会议室里,吃点零食,听着老板和大领导吹吹水,聊聊公司的近况和未来展望,最后发个年终奖,这样就过完年会的形式。


图片来源:小红书截图

还有网友表示“公司年会全是领导唱红歌,仿佛来到了中央电视台”“节目大半是集团的文工团出的,既提高档次,又减少负担”......

不过说到底,人性化的年会毕竟还是在少数,抛开打工人的感受不谈的年会还是大多数。







参考:

极目新闻:公司年会你还爱吗?这一调查显示超半数职场人不期望公司举办年会

定焦One:打工人,“烦死”年会了

毒哥:现在的年轻人,为什么讨厌参加年会团建?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