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中东土豪砸30亿美元成蔚来第一大股东,创始人李斌沦为打工人?

2023/12/20 17:24:00

导语:蔚来和李斌为何总是把自己弄到需要有人救命的地步?


 | 蓝鲨硬科技 飞雪

蔚来又一次刷屏了朋友圈。和今年6月蔚来获得阿布扎比机构CYVN Holdings的总额为11亿美元战略投资的剧情类似,这一次蔚来和CYVN签订了全新股份认购协议,总投资额为22亿美元(约157.10亿元)。

image.png

和6月那次投资最大的不同在于,此次交易完成后,CYVN将持有蔚来共计20.1%的股份,超越李斌成为最大股东。
随着上述交易的完成,只要CYVN继续持有蔚来不少于15%的股份,CYVN就将有权向蔚来董事会提名两名董事;如果持有股份低于15%但高于5%,则有权提名一名董事。
而至于李斌还算不算得上资本层面的最大股东暂且不论,至少他还是“拥有最大的投票权”。
image.png
然而,根据科技公司的发展情况,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研究者意识到,赋予创始人投票控制权,或会破坏企业问责所需的制衡机制,甚至可能导致大问题。
例如,WeWork创始人亚当?诺伊曼(Adam Neumann)要求“拥有解雇或否决任何董事或员工的明确权力”。但随着他的行为变得越来越反复无常,在最终取消IPO之前,公司出现了大量现金流失。
实际上,比投票权攥在谁手里更吊诡的问题是,中东土豪们并不是仅仅投资蔚来,而是在用“不差钱”的姿态重注一个个新能源汽车企业。
6月11日,沙特投资局与华人运通公司签署了价值56亿美元的合作协议。而华人运通,正是高合汽车的母公司。6月19日,长城华冠公司与约旦Manaseer Group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约旦建立合资公司。长城华冠,则是前途汽车的母公司。
2022年12月,天际汽车与沙特Sumou Holding成立合资公司,将在沙特投设立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制造和研发基地。
获得中东土豪投资后的蔚来,李斌不再是大股东,虽然仍执掌第一投票权,但日后在公司重大决策上,是否会受到影响和左右,还是个未知数。


01

前有安徽救急,后有中东土豪驰援,李斌和蔚来汽车为何总要人“救”?


2023年12月9日,2023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蔚来创始人李斌讲述了“合肥把蔚来从重症监护室挽救回来”的故事。

时间倒回到2020年,此前烧了太多钱的蔚来,陷入资金枯竭的局面,虽能维持生产,但无资金研发新车,急需一笔资金输血。

这一次,李斌的老家安徽出手相救。2021年4月29日,蔚来与合肥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SDIC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签署了投资蔚来中国的最终协议。

image.png

根据投资协议,投资者同意分五期向蔚来中国支付70亿元现金投资;其中,第一笔35亿元在最终协议约定的交割条件满足后五个工作日内支付,第二笔15亿元在2021年6月30日或之前支付,第三笔10亿元在2021年9月30日或之前支付,第四笔5亿元在2021年12月31日或之前支付,第五笔5亿元在2021年3月31日或之前支付。

截至2021年6月29日,蔚来安徽已按计划完成融资73.56亿元,缓解了蔚来的现金流。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但有可能被推进去。时隔两年,现金流的吃紧连同蔚来倒闭的传闻再一次将蔚来和李斌带入了同一条河流。

为了自救,裁员、砍掉不盈利的业务、变相降价促销、开放换电联盟……几乎能用的招数都用了,但业界关于蔚来“倒闭”的传言越猛烈。于是,这就有了中东CYVN向蔚来投资22亿美元(约157.10亿元)的“剧情”。

问题是,为何同样是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小鹏汽车都活得很好,李斌主导的蔚来汽车为何又一次陷入到大规模卖股权,让中东土豪来救命的地步?




02

蔚来为什么成亏损大王?



尽管业界习惯将“蔚小理”相提并论,但从财报看,三者实则是有不同表现的。

269.65亿元,是2018年至2023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的累计净亏损;64.64亿元,是2018至2022年理想汽车的累计净亏损;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32.44亿元。

与之相比,2018至2022年,蔚来汽车的净亏损则分别为96.39亿元、112.96亿元、53.04亿元、40.17亿元、144.37亿元。

如果加上今年上半年净亏的109.26 亿元,短短几年光景蔚来汽车的累计净亏损就高达556.19亿元。

甚至有统计称,在蔚来汽车不到6年的造车生涯中,其累计亏损规模已经超过800亿元。

沉重的包袱可以通过一时的资金注入得到缓和,但是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与否,却是关系到一家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

从竞争面看,新能源车进入下半场,“华小理”大有取代“蔚小理”之势,尤其是华为智选车模式赋能的问界、智界等车型的爆卖,让理想汽车的李想都表达了“不和华为吵架”的无奈。

image.png

而随着越来越卷的新能源汽车价格战,一众自主品牌也是纷纷应战,无论今年能完成300万辆销售目标的比亚迪,还是有极氪上市计划的吉利,无不在年底上演了一场降价大戏。随着碳酸锂原料的暴跌,加上智驾、智舱等上车成本的骤降,2024年新能源车卷完价格、卷续航,卷完智驾卷智舱已经成为大概率的事实。

这种情况下,在12月14日举办的2023蔚来面对面媒体沟通会上,李斌在坦言“蔚来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先活下来”的同时,却也强调,蔚来品牌会继续向高端发力,坚持不降价,不以价换量。

李斌甚至称:“ET5将是蔚来售价最低的产品,不会有比这款车定价更低的蔚来产品推出,蔚来品牌也坚决不会下沉至20万到30万元(价格区间的)市场,我们不能跟别人一起卷。”

蔚来希望通过推出子品牌阿尔卑斯、萤火虫来参与到20-30万元区间的竞争。

此前,李斌透露蔚来明年将没有新车推出,重点都放在了阿尔卑斯上,其目标是成为爆款车,李斌期望阿尔卑斯拥有比特斯拉更低的价格。

而在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何小鹏则明确表示:“在2024年,我们不仅会基于扶摇架构推出竞争力突出的爆款新车型,而且计划推出15万级别的全新品牌。”

15万-30万是车企厮杀的主战场。如果说小鹏看准了2024年新能源汽车,各种零部件和智驾等上车成本降低带来的在中低端车型上的竞争优势。那么,比亚迪、吉利等自主品牌的“卷出天际”,就意味着要用更激进的价格战来收割市场、抢占份额。

何况,鸿蒙智行的威力、“华小理”的出圈、自主品牌的总攻,也并不仅局限在中低端车型。凭借华为车BU的智驾能力、自主品牌的内功修炼和合纵连横,他们用多款车型围剿中高端市场已在路上。

何况,在这个爆款为王的年代,缺乏爆款的蔚来汽车,显得格外另类和被动。




03

写在最后


造车费钱、研发费钱、换电费钱、服务费钱……,处处都要烧钱无止境的蔚来,虽然获得了中东土豪的投资,但这些资金能支撑多久?
在李斌的“长期主义”战略下,如何才能找到重金投入和开源节流之间的平衡木,如何在坚持只造高端车的同时,为了利润和销量而推出一些大众车型?
很多时候,坚持其实是一种固执和偏执,蔚来冲击高端本身并没错,但是高端市场有限的销量或难以为蔚来承压的现金流做出足够贡献。
作为商人,哪里有需求就应该扑向哪里。这一点,作为连续创业者的李斌,其实比谁都明白,而且亲身投入了诸多实践。其所创办的易车网,从网页设计到各项功能都在当时算不上“高大上”,但李斌反而坚持把易车网做成了上市公司;随后他涉足的易鑫金融,也没有特别高端的架构设计,但也成功上市。
而在李斌创业史上留下浓重一笔的,当属火爆一时的摩拜单车。尽管在对外宣传中均以胡玮炜作为创始人,但是真正的创始人和天使投资人却恰恰是李斌本人。
如果将昙花一现的摩拜单车,和如今的蔚来汽车类比,或许能发现一个共性:那就是,人类可以没有摩拜,但不能没有单车;市场可以没有蔚来,但新能源汽车一定遍地开花。
在雪球财经的一篇帖子中,作者这样写道:“如果仅仅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作为创始人李斌把蔚来出售套现也不失为创业成功,就如同摩拜单车的操作模式,虽然企业巨亏,李斌自己却是赢了一把”。
问题是,李斌想这么赢吗?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蓝鲨硬科技追踪前沿科技,引领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蓝鲨硬科技致力于追踪全球新能源、AIGC、生物技术等前沿科技,通过深入浅出的故事让普通人也能读懂最深奥的科技。同时积极报道前沿科技与各产业深入融合,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实践案例。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