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老婆独自海外度假、大弟子怒怼离职高管,辛巴的12月不好过!

2023/12/14 10:53:00


最近,网传的辛选CEO被大主播“逼宫”


辛选CEO之位被辛选曾经四大合伙人之一的宋铁牛接替,而有着各大厂经验的管倩女士则不再担任集团CEO,辛选的大主播蛋蛋甚至在公司内部群聊公然开怼,称其一年为公司多花好几个亿,找来的人员毫无用处,而这些被管倩招来的人员甚至被要求主动离职和退群。

除此之外,还有网友发现辛巴似乎也有一个多月未出现在镜头前,而辛巴的妻子初瑞雪则在国外度假,疑似二人的感情彻底结束。

辛选到底遭遇了什么?为何内部动乱不停,曾散伙的合伙人又重归于好,董事长夫人更风声不断,未来的辛选集团还能重回巅峰吗?

01.空降高管离职疑云

管倩碰上辛巴,到底是不是秀才遇到兵?

在管倩加入辛选之前,她曾在阿里、乐视以及腾讯等公司任职高管,个人能力毋庸置疑,可拥有硕士学历的她如今被辛选“扫地出门”,相关平台账号的名称也被改为“后会有期:)”,个人签名“再见喧嚣回归平凡世界做自己,继续热爱生活。”


就在今年一季度,管倩刚被辛选集团大张旗鼓的拉入伙,在今年618结束后,还曾和辛选集团创始人、快手头部主播辛有志共同发布了员工内部信,要在新农业领域再创业,创造辛选的第二增长曲线。


然而在管倩的任期内,辛巴的日子确实不太好过。

10月,辛巴因为带货慕思床垫卷入舆论,同时点燃直播和线下经销商之间的矛盾,11月,辛巴的账号被封禁,至今未解禁,同时与辛巴套路趋同的小杨哥也在身后不断追赶,几近赶超辛巴,成为新晋网红。

与此同时的今年11月,她还在代表辛选集团出席“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协助处理辛选主播舆论风波等问题,并无权力架空迹象,面对此前的离职谣言,更是亲力辟谣。

卸任CEO后,有网友曝出辛巴“四大徒弟”中的大弟子蛋蛋在工作群中怒怼管倩的截图:


言下之意,为管倩入职不到一年时间便花了数亿元招聘自己的嫡系员工,随意花钱办活动却不是为了给员工谋福利。

作为辛选集团旗下最有影响力的女主播之一,蛋蛋从2019年开始便为辛选带货,2020年单场直播GMV超1个亿已经是家常便饭,多次大促和营销活动的GMV仅次于李佳琦,甚至高于同期的罗永浩


而在“快手一姐”蛋蛋的视频作品中,曾短暂的表达过对管倩的不满,但最终以玩笑掩盖,具体矛盾都没有被公开,在11月的一条作品中,蛋蛋还发布了一条背景为全黑视频,配上文字“爆一个惊天大瓜”的视频,此后便再未开播。


我们不妨猜测,这是管倩离职的前奏曲

其实最后落得个“被接替”、“被主播谩骂”的下场,或许不只是管倩的原因

早在管倩入职辛选之际,就有分析人士认为管倩是在走“下坡路”,网红所建立的商业文化终究无法让其适应辛选的环境

作为实打实从不中国传媒大学毕业的广告学硕士,又有着阿里、腾讯等企业家大厂的高管工作经历,她与辛巴等人在成功的本质上便不同。

辛巴等人是因赶上了行业风口才得以飞起来,而管倩作为优秀的高管,接触的都是“高学历”出身的人才,让她去管理这些“网红”,很难


就连一位已经离职辛选的员工也表示,管倩的离职是因为“互联网高管的风格与辛选不契合,辛选没有互联网大厂的底蕴,在管理上没有那么科学,且更倾向于结果导向,如果给不出结果,就会有很多人挤兑你。”

至于那个接替管倩CEO一职的蓝山,是辛选最早的四大合伙人之一,就在今年上半年,辛有志还曾在直播间宣布四大合伙人解散,此番操作,也不知有何深意。

02.MCN与大厂无法兼容

说白了,这是一场“新势力”和“前大厂领导班子”互不兼容的闹剧。

辛选想要的是增量,是老主播持续创收的同时火速培养新人;而管倩想要的,是转型农业,探索未来,从转基因育种到接连参与乡村振兴,一个想着赚钱,一个只会烧钱,自然不匹配。

相关数据显示,辛选集团今年整体的带货成绩均有所下降

辛巴带货GMV从2022年的37.29亿元下降至2023年的24.96亿元;蛋蛋带货GMV也从2022年的28.26亿元下降至2023年的21.41亿元;猫妹妹带货GMV则从2022年的3.64亿元快速下滑至2023年的1.92亿元。


叠加辛选集团内部主播状态混乱:蛋蛋陷入合同续签、意外住院的风波;又是“猫妹妹”与辛选另一主播“达少”出现情感纠纷闹离职;就连旗下头部男主播之一的赵梦澈也与另一公司的女主播纠缠不清,一度传闻转型幕后工作。

火烧眉毛之际,管倩却还在烧钱探索第二条增长曲线,确实难以服众。

此外,或许是由于辛选集团一直主导“师徒”制度,虽然大家统一在公司进行管理,但却有着超越同事、合作伙伴的氛围,它们更像是一个家族企业模式,外来管理人员很难融入

而“空降”来的管倩所习惯的大厂管理方式、思考维度、行事风格,一开始就让管倩低估了这家创业公司的工作难度。

因此,辛选集团请来空降高管,本身就是矛盾的。

在不久前,辛巴曾接受了封面新闻的《请回答2023》企业家采访,他表示2023年是自己的企业转型的一年,他带着辛选开始了二次创业,建立了“供应链强则前端强”的理念,他的农业梦想也才刚刚开始播种,希望让农民能成为一个令人骄傲的职业。


甚至基于此,辛巴还带领辛选团队发展了一支专业的教师队伍,编写了50门关于电商直播的技能培训教材,对行业进行定向人才培育。

对于大主播来说,摆脱平台流量依赖、切入上游供应链环节已经成为一个趋势,比如疯狂小杨哥就曾推出“小杨甄选”、罗永浩也投资了包括重新加载、什么马在内的众多新消费品牌。

辛巴不仅入局晚,还挑了个竞争对手众多(比如东方甄选)的新农业下手,与此同时又追求头部主播的带货数据,且不服从“正规兵”的管理,这本身就是一个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命题。

目前,辛选已经培养出了二代、三代主播,但随着辛巴开播频率的减少,以及各大主播的状态稳定问题趋显,辛选在进入到供应链体系后抗风险能力能否提升,只能看新农业的发展了。

然而没了管倩,仅靠辛巴和其合伙人以及其他高层、“家人”,能否继续在新农业的道路上走下去,还是个未解之谜。

至于辛巴的夫人初瑞雪,我们不做任何评价,但我们希望辛巴可以尽快解决自己的家庭事务,不耽误辛选集团的未来之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