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拼多多黄峥挤入中国富豪榜第二

2023/12/12 9:17:00

拼多多市值登顶,黄峥是最大赢家

退隐将近三年的黄峥,挤入中国富豪榜第二。

最近一段时间,拼多多市值短暂登顶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不仅让拼多多的影响力和市场地位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也令其创始人黄峥的财富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10月24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百富榜。榜单显示,黄铮以2700亿元身家空降第三,短短1年内财富增长1000亿人民币,是今年国内财富增长最多的企业家,比去年排名上升7位。

图源:胡润百富官微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随着拼多多市值的不断攀升,黄峥的身价已经超过3600亿,个人财富较此前的2700亿元增长了超过900亿元。

依照这个数值来看,黄峥的身价已经超过了马化腾,并且仅次于首富钟睒睒。

时间拨回2020年7月1日,当时年仅40岁的黄峥宣布卸任拼多多CEO,开始淡出拼多多的内部管理,这一消息在当时掀起了电商行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要知道,在那以前,黄峥的身价一度超过马云,达到3210亿人民币,成为仅次于马化腾的中国第二富豪。

按照当时的增长形势来看,黄峥有望成为中国首富。但当时的黄峥却不走寻常路,做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决定,在2020年7月1日宣布不再担任公司CEO,并捐掉1000亿资产,开始逐渐淡出公众视线。

2021年3月份,黄峥辞任拼多多董事长一职,正式退出电商江湖,由联合创始人、CEO陈磊接棒。

至今,黄峥退隐已999天,电商江湖看似没有了黄峥的身影,但四处都是黄峥的传说。

此番拼多多市值登顶,黄峥显然也是这场胜利的最大赢家。细究其中的原因,离不开他在拼多多所拥有的巨大股权。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28日,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持股为27.9%,腾讯持股为15.5%,拼多多合伙人集体持股为7.3%,高榕资本持股为6.6%,红杉资本持股为2.6%。

拼多多股权结构 图源:拼多多

对比去年可发现,高榕资本和红杉资本已经退出了拼多多主要股东的行列,而黄峥、腾讯以及拼多多合伙人的集体持股比例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

不过,黄峥、腾讯及拼多多合伙人集体持股比例下滑,并非是因为减持股票所导致,而是因为拼多多的股权数量增加,他们的股份被稀释了。

简单来说,黄峥的持股比例并未出现什么波动,其仍是拼多多的最大股东,对公司有着最大的控制权。

也是因此,随着拼多多的市值不断攀升,黄峥的身家也因此水涨船高,成功超越马化腾,成为中国富豪榜第二。

到底是什么成就了黄峥?

回顾黄峥的创业史,其实可以发现他是一位拥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卓越的商业思维的企业家。

在2001年,还在大学期间,黄峥就曾经帮助网易的总裁丁磊解决了一项技术难题,因此两人结缘并成为了好友。

通过丁磊的引荐,黄峥还有幸结识了步步高集团的创始人段永平,经过几次交流之后,黄峥成了段永平的门徒之一。段永平曾经花费62万美元拍下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就邀请了黄峥一同参加。

2004年,黄峥加入美国谷歌,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在谷歌期间,他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商业经验,为他日后的创业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6年,黄峥回到中国,参与了谷歌中国办公室的创立。

2007年,他从谷歌离职,开始自主创业,先后创立了电商代运营公司和游戏公司,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15年4月,他创立了拼好货,开创了社交电商的新模式,在当时的市场上不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也得到了很多用户的认可。

2016年9月,拼好货与拼多多宣布合并,黄峥担任新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合并之后的拼多多走上了迅猛发展之路,通过推出各种优惠活动和特价商品,在短短几年内,就成为了我国最大的社交电商平台之一。

黄峥在创业过程中,时刻铭记着“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的道理。他从段永平身上学到了“简单、常识”的力量,并将这些理念运用到自己的创业实践中。

在拼多多的发展过程中,黄峥依靠自己的努力和智慧,以及团队的支持和合作,成功地打造了一家具有影响力的电商平台。

2018年7月26日,成立三年的拼多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当时平台的活跃买家数超过了3亿。

图源:央广网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大家或许也都知道了。拼多多在短时间内实现了高速发展,迅速成为了可以与阿里巴巴和京东抗衡的电商巨头,其社会价值和影响力也随之持续提升,成为了中国电商行业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而黄峥之所以能够成功地将拼多多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社交电商平台之一,其秘诀在于他采取了深入围绕低价和用户的策略。

首先,拼多多通过提供比竞争对手更低的价格,吸引了大量的消费者。黄峥深知价格是消费者购买决策的重要因素,因此他采取了大规模团购、砍价等营销手段,让消费者能够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到优质的商品。

其次,拼多多注重用户的需求和体验。不仅通过推出各种优惠活动和特价商品,满足了消费者对于实惠和便利的需求,还通过提供简单易用的购物流程和优质的售后服务,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好的购物体验。

这一系列低价和用户的策略,拼多多在短时间内实现了高速发展,迅速成为了可以与阿里巴巴和京东抗衡的电商巨头。其社会价值和影响力也随之持续提升,成为了中国电商行业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纵观黄峥的创业历程,其实可以发现,他对用户的深入了解和对市场的敏锐洞察力,是其成功把握住电商行业发展趋势,并将拼多多打造成一家具有强大竞争力的电商平台的关键因素。

只有深入了解市场和用户需求,才能取得成功。黄峥与拼多多的成功,正是创始人与平台对用户需求的满足与自身强大商业洞察力的完美体现。

商业大佬们低调寻找新风口

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拼多多的发展道路并非一帆风顺,而黄峥所需要做到的也远不止上文提到的这些。

站在行业的高度来看,拼多多仍面临着商品质量问题、品牌形象问题,以及价格战导致的亏损和缺乏独有的物流体系等挑战。

作为拼多多的创始人兼前任董事长,黄峥需要发挥他的影响力与决策权,积极行动来解决这些问题。只有通过解决这些问题,拼多多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巩固自身的地位,实现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位退休后的商业大佬,黄峥开始投资于多个领域,包括物流、科技、医疗健康等。例如,黄峥设立了繁星公益基金会,并向母校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助超过6亿元,以推动浙江大学在生物、医疗、农业、食品等多个领域的交叉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和探索。

图源: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官网截图

同样闲不下来的还有抖音的创始人张一鸣和快手创始人宿华。

张一鸣方面,在卸任CEO两年后,今年5月,张一鸣向芳梅教育发展基金追加捐赠2亿元,支持家乡职业教育和艺术教育等教育公益项目。

宿华方面,今年8月,“AI for Science”公司深势科技宣布完成超7亿元新一轮融资,该融资背后的主导者正是宿华,似乎要将未来的投资重心放在科技上。

综合来看,黄峥等商业大佬们正在通过投资、扶持创业公司、设立公益基金会等方式,积极推动各领域的创新和发展。他们看似隐退,实则低调布局,寻找下一个风口,酝酿新的竞争。

作者 | 李响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