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米格新材实控人IPO前套现上亿元 博达软件信息披露自相矛盾

2023/12/8 10:54:00

来源:凤凰网财经Plus

企业动态:

极氪寻求在美国IPO

吉利旗下电动汽车品牌极氪智能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正在研究2月份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可能性。(来源:金融界)

矽递科技IPO终止

深圳矽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矽递科技”)是一家创新型物联网科技公司,主营业务为边缘计算硬件、网络通信硬件、智能传感硬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提供各类研发辅助产品及服务。2023年11月30日,矽递科技申请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深交所决定终止对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核。(来源:企业上市法商研究)

企业舆情:

米格新材IPO:实控人大举套现1.17亿!深陷第一大客户关联方疑云,资产负债率两年骤降了3.5倍

江苏米格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米格新材”)成立于2019年3月13日,2023年6月27日创业板IPO即获受理,成立4年多就谋求上市,这一速度在IPO实践中并不多见。

米格新材的实控人在报告期内疯狂套现,通过不断的股权转让,陈新华合计套现了1.17亿元。米格新材在回复函中自己做了一番交代,称2021年底,由于陈新华自有资金有限,尚有超过4,000万认缴注册资本未实缴,为了尽快将认缴注册资本实缴到位,拟通过转让部分股权获得资金,用于实缴公司注册资本。

翻阅招股书和问询函,注意到,其与第一大客户河南鑫摩究竟关系为何,一直萦绕在米格新材两轮问询中。招股书显示,从开始合作,到挤身前五大客户,再到连续两年位居第一大客户,米格新材IPO背后离不开河南鑫摩的鼎力支持。陈新华疑似是河南鑫摩背后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只是目前尚未得到证实,此事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在二轮回复中,保荐机构民生证券斩钉截铁的表示,”经核查,保荐人认为:发行人与河南鑫摩不存在关联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米格新材资产负债率骤降,分别为81.14%、65.94%、23.14%、25.03%。近几年,米格新材资产负债率波动较大。据招股书,截至2020年底为81.14%,2021年底降低至65.94%,到了2022年资产负债率大幅减少至23.14%,这意味着两年时间骤降了3.5倍。产负债率过低,是否有必要通过上市进行募集资金,米格新材IPO的合理性与必要性存疑,这或是监管机构会重点关注的地方。(来源:慧炬财经)

兴欣新材IPO申购在即:业绩大幅波动 研发费用率低于行业均值 三项核心技术曾被追问是否有先进性

绍兴兴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兴欣新材”)启动招股,并于12月12日进行申购。这是兴欣新材第三次闯关IPO。2023年2月23日,兴欣新材“卷土重来”拟登陆深交所主板,同年5月25日顺利过会并于7月28日提交注册。

招股书显示,兴欣新材此次申报深交所主板IPO,报告期内业绩大幅上涨。在经历了前两年的营收净利双增后,2021年和2022年,兴欣新材实现营业收入5.08亿元和7.74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5.96%和52.46%。2023年1-9月,兴欣新材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滑了12.57%和26.89%。兴欣业绩大幅波动,对此,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兴欣新材说明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业绩指标波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未来经营业绩是否将持续波动。

招股书显示,兴欣新材的产品包括哌嗪系列、酰胺系列等,其中哌嗪系列产品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在85%左右。兴欣新材表示,公司始终坚持把产品研发和工艺改进放在极其关键的位置。但其研发费用不足4%,低于行业均值。对于研发费用率低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原因,兴欣新材给出的解释有两个:安徽兴欣于2017年下半年才正式投产,研发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研发投入不高;公司规模偏小,资金实力有限,而上市公司在资金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目前,兴欣新材拥有6项核心生产技术。上交所在科创板首轮问询中要求兴欣新材说明包括“催化胺解生产三乙烯二胺技术”在内的其他三项核心技术是否具有先进性及其具体表征。并说明相关技术水平认定的客观性及权威性,是否就技术水平认定是否向认定方支付费用。目前兴欣新材的6项核心技术中,还原胺化生产技术和催化胺解生产三乙烯二胺技术属于“非专利技术”。而在申请科创板IPO时,兴欣新材有3项核心技术未申请专利保护,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其补充说明相关非专利技术是否存在被复制或侵权的风险。(来源:中国网财经)

博达软件IPO暂缓 依赖高校客户 信息披露自相矛盾 销售费率远超同行遭问询

11月29日,为清华、北大等高校提供校园网站软硬件服务的西安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达软件”)北交所上市申请被暂缓审议。

全国共3072家高校。博达软件已累计服务超过1300所各类型高等院校客户,在普通高等学校细分市场覆盖率超43%。但是高校的“消费力”并不强,博达软件的客户也较为分散。此外,客户集中于高校也给博达软件今后的发展带来风险,公司的收入增长空间面临考验。北交所指出,在高校客户覆盖率已较高的情况下,公司未来业绩是否仍有增长空间,并需要结合业务的在手订单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具有持续获客能力。博达软件表示,公司报告期内,每年均成功开发一定比例的新增客户,1300余所现存客户及每年新增客户,存在大量平台技术服务需求。

虽然博达软件的产品主要基于自主研发,但其仍需要向外部供应商进行采购。值得注意的是,对部分供应商的合作时间,博达软件信息披露不一致。一轮问询函回复中,“项目实施采购前五大供应商基本情况”一项披露,博达软件与供应商西安和谐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和谐”)合作开始时间为2019年。然而,博达软件2016年年报披露,西安和谐早在2016年便为公司第四大供应商。博达软件自相矛盾的信息意味着公司在信息披露上并不严谨。

另一方面,博达软件销售费用较高的相关问题也遭到北交所连续两轮追问。2023年上半年,博达软件销售费用率为73.19%,高出行业均值一半以上、达到39.25个百分点。对于销售费用率整体高于同行可比公司均值,博达软件表示主要原因系业务区域分布差异导致一般而言,销售费用占比较高,则意味着市场竞争激烈,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资源来进行市场推广和促进销售。而如果一个企业的销售费用长期偏离行业平均水平,则可能存在违规返利等不当行为。(来源:创业最前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