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天涯带货,垂死挣扎

2023/12/5 9:44:00

天涯论坛要培养下一个董宇辉

前有罗永浩靠直播还完几亿债款,后有新东方成功转型带货在抖音杀出一片天地,直播带货仿佛成为了没落公司实现重生的最后一根稻草。

有媒体报道,天涯论坛预计于12月在抖音、淘宝、视频号直播。天涯将向直播电商进行坚定战略转型,打造社交型会员制电商。天涯直播品类主要包括海南跨境免税品、天涯文创产品、海南特色农产品、文旅产品。

再来看,转型直播带货、做会员制电商、文旅产品,这一套转型路径与东方甄选颇为相似,有了先前成功的案例,天涯干脆直接复制粘贴,想要造出下一个东方甄选。

天涯创始人、董事长邢明还称,“希望能培养出类似新东方董宇辉的主播”。电商业务很卷,我们这次准备了半年,要把天涯老人们聚起来。

图源:截自新浪微博

天涯甚至在新成立的公司名称、商标,也与东方甄选有异曲同工之妙。天眼查显示,今年7月,天涯甄选(成都)科技有限公司已成立,注册资本8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何鎏,经营范围含企业形象策划、通讯设备销售、家用电器销售、珠宝首饰零售、日用品销售、食品销售、食品互联网销售等。

股权穿透图显示,该公司由四川天涯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间接控股,后者为天涯社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近期,天涯社区旗下天涯好东西(海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申请注册一枚“天涯臻选”商标,国际分类为广告销售,当前商标状态为等待实质审查。

电商报在抖音平台注意到,天涯社区前执行总编“天涯老黑”抖音账号目前商品橱窗共计28件商品,目前粉丝为4.3w。

图源:截自抖音

天涯社区在1999年上线,诞生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最初阶段,曾是最具影响力的网络社区,注册用户超过1.3亿,月覆盖用户超过2.5亿。

天涯鼎盛时,在专门发布网站世界排名的平台alxea上,天涯在中文网站排前5名,仅次于百度、腾讯、新浪、网易,属中国一线互联网网站。天涯曾经风光无限,一路走来近24年还是难逃被时代抛弃的结局。

可以知道的是,跟不上时代的浪潮注定被狠狠拍在岸上,天涯还在垂死挣扎,直播带货成功与否也是时代做出的选择,但目前来看还未有定论。

重启天涯直播义卖仅筹得20万

事实上,天涯想要转型直播电商并不意外,今年天涯因IDC欠费,服务器被停,同时域名被法院冻结,被封站停运,天涯就瞄准了直播这个赛道。

为重启天涯论坛,天涯今年5月在抖音开启了一场为“七天七夜,重启天涯”的直播义卖活动,计划筹得300万元。

然而这次直播结果却不尽人意,与300万的目标差距甚远。@老黑宋铮表示,“我们完成了5%的目标——14.99万元,另外还有其他平台带来的捐款共计54766元。”他还表示,直播义卖虽然停止,但重启天涯的活动没有停止。

数据显示,@重启天涯此次通过抖音直播带货累计成交量达6451单,成交总额达36.1万,打赏6.56万。

图源:截自微博

也就是说,经过七天七夜的直播,天涯仅筹到了零头。销售额仅36万元,而含打赏收入在内的利润为14.99万元。与其他抖音头部主播随便一场带货就动辄过亿的销售额相比,也只是杯水车薪。

从直播电商的“人货场”三要素来分析,这场直播注定成败局。

首先,从直播团队来看,主播大多是天涯的前员工、资深用户、版主和志愿者,直播经验不足,加上准备不充分,导致直播状况不断。如直播时听不到主播声音、商品链接未及时弹出、连线时没有画面、出现刺耳的电流声等等。

更有网友表示,“确实完了,跟不上时代,没麦克风”“看你们的直播就知道天涯为什么倒闭了”。

另外,其直播间售卖的商品主要包括“重启天涯”活动的纪念T恤、燕垒生的长篇小说以及零食、日用百货等,货品并不齐全。

同时,由于天涯论坛团队都没有直播经验,没有做过电商带货,并没有完整的用户画像,不知道直播的受众是谁,在选品和直播内容上吸引不了消费者,也就没人愿意买单。

促成这场直播的天涯前总编则表示,“直播义卖虽然停止,但重启天涯的活动没有停止”。这次直播翻车,或许也正解释了天涯论坛为何落寞至此,天涯早已与时代脱轨,天涯论坛也难回从前了。

转做直播带货天涯准备好了吗

如今直播电商已进入下半场,天涯论坛才幡然醒悟匆匆入局。谁曾想直播电商领域已换了风景,现在入场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交个朋友、东方甄选的成功只是偶然,还有无数尝试做带货的公司,都在时代的推进下栽了跟头。

从天涯意向入驻的平台来看,抖音、淘宝都有交个朋友、李佳琦、东方甄选、小杨哥等头部主播,除此之外其他市场份额也被中腰部主播占领。

抖音电商总裁魏雯雯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有515万人成为新的抖音电商创作者,总计有884万作者通过抖音电商带货获得了收入,其中累计GMV破10万的作者数超过了60万。

图源:抖音电商营销观察公众号

目前来看,视频号当前商业闭环还不够完善,尚有一丝生存的空间,但对于没有在其他平台作出亮眼的成绩,在视频号也很难突出重围。实际上,直播模式在各平台之间都可以复制,只是不同的平台有不同的用户基础以及平台调性。

再从天涯想要培养下一个董宇辉这个想法来看,其实还蛮困难的。至今抖音、淘宝也没能再出现下一个董宇辉、下一个罗永浩、李佳琦。

另外,董宇辉的成功是多重因素叠加,具体到天时地利人和,离不开他的才华和能力、机遇和平台的扶持。再深层次透析到天涯想要成为下一个东方甄选这个目标,其实还是需要付出很大努力的。

当然,天涯带货也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的,作为中国最早的BBS论坛之一,天涯庞大的用户群体和深厚的品牌影响力,可以吸引大量的用户关注和参与。

此外,天涯社区拥有众多忠实的用户群体,从上次的直播可以看出,许多老用户也很乐意为自己的情怀买单。

不过,在转型之前,天涯论坛还需要明确直播带货的目标和定位,做好与直播产品的选品。同时,培养合适的主播是关键,需要考察专业能力,或者是培养专注做内容类的主播。

在供应链方面,直播带货还需要建立可靠的物流和配送系统,确保产品能够及时送达用户手中,提高用户的购买体验。在产品服务方面,天涯需要确保所销售的产品的品质,并提供优质的售后服务,防止带货翻车。

对于天涯论坛来说,充分做好准备主动应对时代巨变是一件好事,但是也不能盲目随大流地去应战。认清局势,准备好应对的策略或许能够获得重生的机会,不然只能是垂死挣扎,动作再大也只能激起小浪花。

作者 | 李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