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巴巴退出7家上市公司

2023/12/5 9:18:00

阿里网络存续分立,换而不退

最近,阿里又有大动作。

多家公司官宣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网络”)因存续分立向一致行动人协议转让股份。

截至目前,已有7家公司股份被转让,包括圆通速递、美凯龙、丽人丽妆、美年健康、居然之家、千方科技、分众传媒。

需要注意的是,阿里网络将这7家公司股份都转让给了杭州灏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灏月”)承继。而杭州灏月是阿里网络实施存续分立后,新设立的主体公司之一。

图源 圆通速递港交所公告

图源 美年健康港交所公告

据了解,阿里网络分立为阿里网络(存续公司)和新设公司杭州灏月、传滨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传航科技(杭州)有限公司。

此次存续分立及股权转让并不影响在上市公司的整体权益,分立后存续公司及各新设公司的股东及持股比例情况将与此前阿里网络一致。

天眼查显示,杭州灏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2023年10月24日设立,经营范围为企业管理、企业管理咨询、信息咨询服务等,其股东结构与阿里网络完全相同,由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持股57.59%,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持股35.75%,以及Alibaba.com China Limited 持股6.66%。

图源 天眼查APP

杭州灏月是阿里网络1拆4的产物,仍是阿里系企业。阿里网络并不是完全退出这7家上市公司,而换了一种方式,并不直接持有股份。

相关公司在公告中明确表示,阿里网络此举是为了突出主业、非主业业务独立发展,各司其职,提高经营效益,进一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和可持续发展,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企业。

另有市场人士表示,选择“换手”而非退出,意味着阿里并没有放弃对于相关A股标的的投资,也没有表现出退出的意愿。

截至目前,杭州灏月已经耗资194亿元购买阿里网络的7家上市公司股份。

除了这7家公司,阿里网络持股超过5%的上市公司还包括众信旅游(持股10.20%)、翱捷科技(持股15.43%)、联华超市(持股18%)、洪九果品(持股7.67%)、汇通达网络(持股17.26%)。目前上述公司尚未发布类似权益变动公告。

阿里并不是第一次进行这种“换”而不退的操作。今年6月5日,菜鸟全资附属公司浙江菜鸟已与阿里巴巴的全资附属公司上海德峨实业订立股份转让协议,上海德峨实业同意向菜鸟转让其持有的申通快递全部股权,占申通快递已发行股本约25%,总对价约为38.78亿元。

8月31日交易完成后,菜鸟持有申通快递约25%的已发行股本。随后不久,菜鸟向港交所递交了IPO申请。

今年是阿里的改革和调整之年

阿里网络此次A股投资变阵,深度契合“1+6+N”组织架构的定位,有利于推动阿里巴巴集团整体向控股公司管理模式转变,为后续投资布局打下基础。

“1+6+N”是今年年初阿里设立的组织架构,即1个阿里巴巴集团+6个业务集团(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国际数字商业、大文娱)+N个业务公司(阿里健康、高鑫零售、银泰商业、盒马、夸克等)。

图源 中企图库

今年3月,时任阿里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张勇发布全员信,宣布了这一重要组织变革。他还表示,“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未来,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和公司,都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

到了今年下半场,先是阿里巴巴迎来重大人事调整,张勇辞任,蔡崇信接任集团董事会主席职务,吴泳铭出任集团CEO,并定调阿里定位和方向为“科技平台企业”。

后是阿里巴巴多项业务战略调整。阿里方面宣布,暂缓盒马鲜生IPO;不再推进云智能集团的完全分拆;1688、闲鱼、钉钉、夸克升级为第一批战略创新业务。

同时,吴泳铭在财报电话会上阐释了阿里新发展阶段的战略大图。阿里面向未来的三个重要优先级方向是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平台业务,AI驱动的科技业务,全球化的商业网络。

图源 阿里巴巴官网

吴泳铭表示,将梳理既有业务的战略优先级,定义核心业务与非核心业务。对于核心业务,将保持长期专注力和高强度投入,确保产品始终紧跟用户需求去迭代进化;而对于非核心业务,则将通过多种资本化方式,尽快实现资产价值。

此外,蔡崇信还提到,集团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ROIC(资本回报率)提升至双位数水平。同时阿里希望以更轻盈的姿态抓住AI带来的时代机遇。

由此可见,阿里网络存续分立是集团整体战略调整的一部分,旨在更好地配置资源,聚焦核心业务,提高经营效益,推动创新发展。阿里网络还可以和杭州灏月实现协同发展。

对于非核心业务,阿里网络通过“换”而不退的方式将上市公司的股份转让给杭州灏月,即利用资本化的方式帮助实现资产增值。此番变动后,上市公司仍持有阿里股份,对公司发展也有积极作用。

阿里网络为淘天集团旗下公司。目前来看,在新的战略下,淘天旗下参股公司股权梳理才刚刚开始。

市值被超越,阿里未来怎么走

阿里今年动作频频,重在更加轻量化地应对AI电商时代。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期,阿里、腾讯等巨头都着力于规模化,横向扩张。2015年,阿里首次提出“大中台,小前台”战略,为前线业务减重。

初期中台确实为阿里节约了开发资源,但随着业务多元化、规模化扩张到一定程度,中台变得越来越臃肿,对不同业务的市场反应也越来越慢。

与此同时,阿里的各个业务面临的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尤其是电商业务

近几年拼多多、抖音电商等平台抓紧在下沉市场攻城略地,实力大增。尽管去年年末,阿里开始回归低价,转向下沉市场和拼多多展开竞争,但时机已晚。

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拼多多的营收增速分别为58.2%、66.3%、93.9%,增速持续攀升。相比之下,阿里巴巴的营收增速分别为2%、14%、8.5%。

业务增长乏力、消费疲软,从今年分拆开始,阿里已经开始正视起自身的问题。然而要让一艘巨轮转向要比一条小船更难。

近日,拼多多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财报,业绩大大超出市场预期。随后不久,拼多多市值甚至超过了阿里巴巴。

截至今日,拼多多美股市值1930.04亿美元,阿里巴巴美股市值1884.36亿美元。两者市值相差近50亿美元。


拼多多和阿里巴巴美股市值对比 图源:雪球

针对市值的变化,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也罕见发声:“首先要祝贺pdd过去几年的决策,执行和努力。谁都牛过,但能为了明天后天牛而改革的人,并且愿意付出任何代价和牺牲的组织才令人尊重。”

马云还表示,AI电商时代刚刚开始,对谁都是机会,也是挑战,所有伟大的公司都诞生在冬天里,坚信阿里会变,阿里会改。

市值被超越已成事实,但阿里已经找到了方向。分拆只是第一步,AI驱动将是阿里的未来,电商也将是未来的核心挑战。

吴泳铭此前曾指出,未来阿里将更好地发挥战略孵化的作用。一方面,对于符合用户需求和AI驱动变革趋势的业务和产品,作为第一优先级重点投入;另一方面,对于面向未来的革新型产品,将秉持长期主义进行坚决投资,同时保持战略耐心,以三年为评估和价值检验周期,为阿里巴巴培育面向未来发展的新业务与新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查理·芒格在Daily Journal年度股东大会上谈及他曾投资阿里一事,并表示,“阿里巴巴是我犯过的最大错误之一。”

芒格给的理由是,“当互联网兴起的时候,我被网上零售这种模式震惊到了,所以我会很关注相关的公司。但对于阿里巴巴,可能是我之前过高的估计了它的回报率。”

在访谈中,芒格用了goddamn retailer(天杀的零售商)来形容阿里。

而如今不管是“科技平台企业”的定位,还是大模型技术的飞速完善、AI电商技术的推广应用,都意味着阿里正在蜕变,科技将是未来的主色调。

作者 | 潘多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