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三季度营收持续上涨,高途终于“松了一口气”?

2023/11/27 15:54:00

近日,高途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高途实现净收入7.89亿元,同比增长30.2%。

同时,高途还透露了对于“AI+教育”的布局。AI的发展无疑会给高途更大的机遇和更多的期待。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公司产品和服务各环节的落地,高途的前端教学、后端教研、客服、设计等团队的工作和服务效率都将获得提升。高途未来的路一片坦途。

营收持续上涨,高途越过山丘?

随着教育行业监管环境逐渐趋于稳定,教培公司新业务逐渐成熟以及传统业务的需求回暖,高途今年营收和毛利均呈现复苏态势。

对比2023年前三个季度,高途实现收入约22.00亿元,同比增长17.7%。三季度高途净收入同比增长30.2%,增速逐渐加快。

在营收构成上,高途的学习服务贡献了95%以上的净收入。具体来看,非学科类培训和其他传统学习服务业务贡献了约70%收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40%,是高途业务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

对此,高途官方也表示,非学科类培训和其他传统学习服务业务有望在全年实现两位数的高增长。

盈利方面,高途毛利润为5.71亿元,同比增加30.6%;毛利率也从2022年同期的72.2%提高到72.4%。

但是,三季度高途产生净亏损5.713亿元,而今年二季度净利润达到6316万元,环比由盈转亏,对比去年三季度,高途净亏损为6.14亿元,同比则扭亏为盈。可见短期内,高途在净利润方面顶着不小的压力,而长期来看则仍处于复苏趋势中。

三季度出现亏损一方面因为需要支付的人工和市场推广活动费用有所增加,导致三季度高途经营净现金流出2.099亿元。对应的一般及管理费用从6360万元增长至1.06亿元,同比增长66.33%。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其他支出也有一定增幅。销售费用从3.368亿元增长到4.34亿元,同比增长28.99%;研发费用从1.07亿元增长到1.31亿元,同比增长22.6%。

而销售费用的增加则因为教培服务针对K12学生群体呈现明显的季节性,三季度恰逢暑假,是获取客户的高峰期。又因为运营需要与学校的时间表保持一致,从而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窗口来获取新客户。

因此,销售费用在第三季度达到了全年峰值。此时,各项支出的增加则拖累了高途的净利润表现,三季度高途净亏损5770万元,相比2022年第三季度净亏损6140万元有所减少,但二季度高途净利润为5616万元,环比出现了盈转亏。

回顾来看,今年暑期,市场需求强劲,但高途没有储备足够的教师供应,导致无法完全满足需求。因此明年夏季如何推动收入持续增长,高途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对此,高途CFO沈楠透露,高途已经与一些顶尖学校和普通机构达成合作,并与明年的新毕业生进行了沟通,以提高招聘效率,更好地满足明年暑期教师的供应。

只是,单从外部合作入手未必能完全解决高途短期内遇到的亏损难题,想要稳住业绩的长期稳定性,高途还需拿出更多切实可行的方案。

目前随着教培行业出清,竞争格局大幅改善,存量教培机构直接受益于市场复苏,三季度多家教培机构均取得超预期的业绩表现。

三季度,同处教培行业的新东方实现净营收11亿美元,同比增加47.7%;其中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0.6%,整体表现超出彭博预期。而好未来也取得优异“成绩”,三季度其净营收达到4.12亿美元,同比增40.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916%。

面对外部环境的逐渐改善,高途又将如何稳固自身短期业绩表现,并铺平中长期发展的道路?

高途双管齐下,“好戏还在后头”?

三季度,高途已经录得同比增长。面对未来,高途也充满信心。据官方披露,高途预计2023年第四季度收入介于6.68亿元至6.88亿元之间,同比增幅介于6.1%至9.3%之间。

而这份自信背后正是高途对原有业务进行了转型调整。一方面高途通过布局“教育+AI”满足了不同层次客户的需求。

今年爆火的人工智能,其“触手”如今也蔓延到了教培行业。立足于“教”这个维度,AI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

而且,教育行业人均创收低,属于劳动密集行业。因此AI若能在教育行业完成自适应学习的升级,那么这一项技术将驱动服务边际成本趋于零,对于教培企业来说将是往前跨了一大步。

对此,高途已经“箭在弦上”。11月22日,在2023 MEET教育科技创新峰会上,腾讯云与高途教育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探索并落地AI大模型在教育领域的多维应用。

目前,高途已将腾讯云行业大模型能力与教育场景紧密结合,并率先在基于会话内容的学情提取场景落地,这一举措将有效提升顾问老师工作效率,拓宽师生服务场景。

同时,高途还计划推出智能助教系统,该系统是针对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个性化解答,然后逐步实现更为贴近学生需求的个性化教学。

另一方面,基于当前的市场环境,高途不能继续将业务重心押注在学科类培训业务上,需要多元化布局以优化业务结构,从而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因此,高途已经将重心转向非学科类培训和其他传统学习服务业务。

高途CFO沈楠表示:“对于教育行业而言,非学科辅导服务代表着一个新兴的垂直市场,市场需求旺盛,增长潜力巨大,我们预计这一细分市场将成为我们的核心增长动力之一。”

现在的学生家长以及学生本人,他们更希望把学科减负后释放出来的时间、精力、财力用在孩子的素质教育上,促进学生全面发育成长。

因此,非学科培训市场迎来长期增长。据摩根士丹利发布《中国教育2030年市场展望》研究报告预测,非学科辅导及相关学习设备两大细分市场,未来将以3%、14%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30年,市场规模将分别达6850亿元、1060亿元。

面对这一市场环境,高途适时调整,其素养类非学科类培训业务培训正是侧重于提升学生整体的学习、逻辑和思考能力、服务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

非学科培训业务中,高途面向大学生及成年人的教育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约25%。此外,研究生考试培训业务也录得大幅增长,其净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5%。同时,部分海外考试准备和海外留学咨询业务收入同比实现了三位数增长。

目前来看,无论是业务类型转型还是结合AI进行更新,都是高途“求变”的必经之路。但更重要的是,不论选择哪条路,都需要有雄厚的资金作为支撑。

今年三季度,高途实现现金收入约为6.4亿,同比增长5.3%。同时,截止2023年9月30日,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现金以及长短期投资加总约为35.2亿,较去年同时点增加约1.8亿,充足和稳定的现金储备为高途的“求变”提供了充足的支持和保障。

随着市场整体环境的转好,以及雄厚资金的加持,高途想要把未来的路走稳走好还是有机会的。

结语

高途对自有业务不断进行调整,从学科培训到非学科培训,从规模导向转为利润导向,高途用于革新求变,今年的强劲复苏正如市场预料。

如今,高途已经逐渐跨过双减带来的制约。未来,随着“AI+教育”的应用落地,高途“名师出高徒”之路或将越来越平坦。

作者:桑榆

来源:美股研究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