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2023/11/18 11:53:00

北京2023年11月17日 /美通社/ -- 日前,国际数据机构IDC发布《2023上半年中国边缘服务器市场追踪数据报告》。数据显示,随着中国运营商的5G建设步伐稳步前进,以及服务、能源、金融、制造、交通等行业智慧化转型升级,边缘计算市场需求持续增长,2023上半年中国边缘计算整体市场需求同比增长50.1%。从厂商来看,浪潮信息再次蝉联中国第一,领跑市场。

5G、物联网和AI推动边缘计算落地千行百业

一直以来,5G是边缘计算市场需求的主要驱动力,据统计到2023年9月底,中国的累计5G基站已达到318.9万个,5G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IDC报告显示,随着5G的普及以及受益于面向通信行业的开放计算边缘标准OTII的不断推广,中国通信厂商定制的边缘计算服务器需求使用量显著增加。例如在5G专网、5G小基站、边缘云等场景中,OTII服务器都已实现规模化落地。

随着5G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渐成熟,更加高速和低延迟的通信让物联网设备实现了更高效地数据交换,海量的数据将为价值创造提供更多可能。企业、城市、工厂等各行各业基于边缘计算、物联网、AI/ML开始落地更智能、更灵活的解决方案。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公共事业、电信、服务和互联网行业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例如电力行业,变电站线路检查、安全生产警示等场景中各类传感器、工业控制系统产生大量数据,需要边缘计算在本地实时计算、存储数据;还有在制造业,AI质检、智慧物流、园区管理等也在成为边缘计算的核心场景。

从引领标准到共建生态,推动边缘计算产业化落地

自2020年起,浪潮信息边缘服务器一直以绝对优势领跑市场,这得益于浪潮信息在边缘计算领域的前瞻业务布局和持续投入。

从2017年,浪潮信息就积极参与和推动ODCC开放计算组织面向通信行业的OTII(Open Telecom IT Infrastructure)项目,制定面向边缘计算场景的标准与方案2019年初,浪潮信息就发布了业内首款满足OTII标准的边缘计算服务器NE5260,已经在5G、智慧油井、智能制造、智慧交通等多种场景全面落地,加速了边缘计算创新技术的产业化落地。多年来,浪潮信息也在持续推动OTII标准的迭代更新,推动边缘计算产业的开放协作。


边缘计算场景众多,用户需求碎片化,要加快落地离不开产业生态伙伴的开放合作与联合创新。目前,浪潮信息已联合英特尔、百度、展湾科技、南瑞、东华软件、顺丰科技等38家伙伴,共同建立边缘开放的融携实验室,将以实验室为载体,联合产业界上下游,开展边缘计算在通信、制造、能源、交通、水利、金融、ICT、物流等领域的前瞻技术研究、场景应用验证、生态资源联合、创新成果孵化,推动边缘计算产业加快落地。

浪潮信息边缘计算产品已经构建了"4+3+N"全栈产品家族,包括面向不同边缘场景的4大边缘计算硬件产品线、全栈管理软件,以及云边协同、边缘AI、超融合等多种解决方案。边缘硬件产品基于数据中心领先的计算、存储、互联、散热等技术,包括边缘微中心、边缘服务器、便携AI服务器、边缘微服务器4大类,能够满足边缘计算的多样化场景和环境的业务需求。

其中,边缘服务器全部基于OTII开放标准设计,环境适应性强,体积小巧,2U双路NE5260G7拥有灵活的产品架构,既能面向边缘AI算力场景支持10余种加速芯片,也可面向存储场景实现空间不变容量翻倍,提供高达上百TB级存储容量,较上一代产品性能大幅提升82%;1U单路NE3160G7是一款边缘轻量级旗舰服务器,面向小基站场景,支持3种时钟同步,延迟低至微秒级,能够在-5~55℃的复杂环境下稳定运行,此外NE3160G7拥有灵活的网络及AI加速卡扩展,可面向不同场景进行灵活配置。

IDC报告显示,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也是最快的。未来,随着5G、物联网、AI等技术的发展,通信、智慧城市、智能制造、金融科技等需求会进一步释放。浪潮信息将通过持续的产品创新与生态合作,以基于场景创新的边缘计算全栈产品和解决方案,赋能千行百业的数字业务创新,加速数字化转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