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传苹果将禁止“摇一摇”跳转广告!此前多家平台已做出限制......

2023/11/15 18:30:00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中,大家有没有频繁看到这样的广告?

——只要摇一摇手机就会自动跳转至广告页或其他App。

近期有消息称苹果将禁止“摇一摇”跳转广告,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关注。而七麦观察发现,不仅不少安卓厂商曾在系统中对“摇一摇”广告做出过限制措施工信部也发布过相关规范,我们具体来看。

消息称苹果将禁止“摇一摇”跳转广告

近日有消息称,11月以来,苹果已通知国内多家头部App,要求它们取消“摇一摇”跳转广告功能

收到通知的App包括但不限于在线视频、短视频、音频、邮箱类等等。一名互联网大厂内部人士透露,接下来公司可能会发布新版本App在App Store上架,新版本将没有“摇一摇”跳转广告,具体发布时间还不确定。

另一位广告从业者也证实了这一消息,称收到通知的不只是头部 App,还有很多其他的 App,范围很广。

根据发文前第一财经的报道,在询问淘天、京东、拼多多、抖音、快手等多家头部App公司后,未有厂商明确表示收到苹果通知,同时苹果也未给出回复

什么是“摇一摇”跳转广告?

位于事件中心的“摇一摇”跳转广告——其本质上是利用手机内置的陀螺仪传感器,检测用户的动作,从而触发跳转到广告页或其他App的行为

如下图所示,用户打开某款App开屏界面出现某个广告,提示“摇一摇或点击图标下载或跳转第三方应用”,当手机检测到用户有“摇动”行为,就会自动跳转到广告中的第三方应用中。

相比于其他的广告形式,“摇一摇”广告更容易让消费者完成跳转及触达,因此受到许多厂商的青睐,尤其是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期间,不少电商属性的App都采用了这种广告形式。

多家平台已对“摇一摇”跳转广告做出限制

在“苹果将禁止摇一摇跳转广告”的消息传出之前,国内多家安卓厂商已针对“摇一摇”跳转广告采取过相应的限制措施。包括今年工信部也曾下发文件对摇一摇跳转等行为提出了规范要求。

2022年12月2日,中国信通院发布文章称,针对各类App开屏中的“摇一摇”行为,已联合华为、OPPO、vivo、小米、阿里巴巴等企业,对“摇一摇”类广告进行限制和规范化,具体要求触发加速度不小于15m/s2、转动角度要大于35°、操作时间不少于3s等。

小米、华为、荣耀、OPPO、vivo等安卓厂商多在自有系统中内置了“跳转前访问”、“禁止一切跳转”等限制/功能,如:

  • 小米在 MIUI 开发版23.1.3版本中新增了“加速度传感器权限”的功能,可以直接关掉某个App的加速度传感器信息获取权限,从而根治“摇一摇”广告的跳转行为。


  • 荣耀系统的设置页面可以开启“应用自动跳转提醒”,每次跳转前需要用户手动确认,也会一定程度阻止“跳一跳”广告跳转。

今年年初,工信部曾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提升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的通知》,其中曾提到与“摇一摇”弹窗的相关条目,要求App开发者不得以该方式干扰用户体验、诱导用户前往其他网站等。

图片

END

根据消息来看,苹果目前并没有在系统内采取设置传感器权限或者开启跳转提示等方式来限制“摇一摇”广告,而是直接要求开发者在App中取消“摇一摇”跳转广告,建议各位开发者及时关注官方消息,以免影响App的提审和上架。

根据发文前的消息,目前未有厂商明确表示收到苹果通知,同时苹果也未给出回复。后续又什么发展,七麦研究院也会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