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淘宝双11,活跃用户数量突破5亿

2023/11/6 9:37:00

双11预售日淘宝DAU破5亿

今年是阿里改革后的首个双11,也是马云提出“回归淘宝、回归用户、回归互联网”后验收成果的重要时刻。

数据显示,2023年10月24日双11预售当天,淘宝APP活跃用户数达5.07亿,DAU同比增幅超5%。

数据显示,淘宝已经连续多次平均活跃用户数(DAU)破4亿,9月活跃用户数(MAU)达8.95亿,在电商类APP中均稳居第一,领先第二名近2.5亿。

高盛指出,“淘宝日活跃用户数(DAU)以6%的同比速度健康成长,表明淘宝对DAU和内容化的关注取得成效”。这已经是淘宝DAU连续第八个月增长,这也说明淘宝在用户留存和活跃度方面取得有效的进展。

这些亮眼的数据都归功于淘宝今年在内容创作、社交互动和用户参与方面采取了积极的举措。

在今年的淘宝天猫618商家大会上,戴珊公布了“用户为先、生态繁荣、科技驱动”三大战略。随后,淘天集团在价格力、内容化和AI上动作不断,用户规模和质量显著增长,淘宝DAU本财年连续6个月正增长,88vip会员贡献成交同比两位数增长。

此外,商家规模和经营意愿也有明显提升,截至8月底,淘宝天猫新开店铺累计已超241万;据阿里最新财报,日均活跃广告付费商家数同比增长超过20%。

再来看看今年的双11活动,淘宝以越来越简单的低价规则抢占用户心智。

今年天猫双11在历年延续的跨店满减基础上,新增单品价格直降15%以上的“官方立减”新规则和“天天低价”新活动。淘宝直播还将推出“闪降”活动,闪降商品无需凑单满减,直接就是最低价。

不再仅仅追求销售额的增长,而是更注重用户价值的提升是今年淘宝的基调。商家和平台需要更加细致入微地了解用户需求,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并通过提供差异化的消费体验来吸引用户以实现可持续增长。

对于摆脱了GMV枷锁的电商时代来说,用户、商家,是电商平台当前发展最核心的抓手,因为他们才是平台获得可持续发展和可观利润率的保障。

集体低价下的双11表现

低价已然成为大促节点的主旋律,与往年的拼单凑满减,规则繁琐相比,今年多个电商平台纷纷喊出全网低价宣言。

今年淘天集团把“全网最低价”定为核心目标,包括三大行业发展中心和用户、平台、直播等横向部门,都明确“全网最低价”为核心KPI。

京东更是直接将主题定为“京东11·11真便宜”。京东零售CEO辛利军表示,从趋势看,消费者更加理性,可以买贵的,但不能买贵了。低价是京东刻在骨子里的基因,京东会在供应链里“挤水分”,让利给用户和合作伙伴。

抖音也不再搞跨店满减,商家可自行决定15%以上的折扣比例。

更甚的是,还有主播、电商平台为了抢最低价而在直播间掐架抢夺用户。

但这也折现出当前互联网电商流量见顶,如何在存量市场上找到新增量是最大的难题。然而以电商巨头们低价为突破口寻求增量,是最快的途径之一。

天猫披露的数据显示,双11开卖仅4小时,“双11天天低价”为商家创造了近800万单增量订单。其中,有16.8万名消费者购买了5件以上带有“全网低价”的活动商品。

双11大促期间,拼多多百亿补贴通过“单件立减”“天天折扣”等活动,持续为消费者提供双重补贴。目前,拼多多百亿补贴用户规模突破6.2亿,一线城市用户订单量同比增长113%,四五线城市下单金额同比增长167%。

京东双11百亿补贴日于10月31日晚8点开启,开场不到4分钟,京东百亿补贴频道成交额破亿。

一周时间,京东百亿补贴频道产生超120个万单爆款商品,频道用户规模较6月增长近5倍。9.9包邮频道商品数较6月提升近40倍。

但是,价格战对于平台还有商家来说不是一个长久之计。低价固然是吸引用户的重要手段,但从来都不是赢得大战的关键。

阿里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今年初在阿里财报电话会上就表示,价格补贴不是新鲜事物,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人主动跳出来做一些价格补贴,希望通过补贴能够扭转局面,赢得先机,但回顾历史,没有哪一家公司可以通过自身的持续价格补贴来改变局面,最终改变局面还是靠技术。

可见价格战只能被是一种临时策略,电商平台们只有找到真正的价值点满足用户需求以实现长期发展,才是关键。

双11新动向

今年的双11活动呈现出多样化的新玩法,除了低价促销之外,平台技术的支持也帮助商家在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首先,消费者方面,淘宝的原生AI助手淘宝问问在双11前进行了多项升级,其中在首页新增了“用我挑商品”功能。

这个功能允许用户选择多个商品进行对比,淘宝问问可以智能分析商品的异同和各自的优势,并生成选购建议,帮助消费者高效做出购买决策。

其次,在商家方面,今年的天猫双11还推出了10款免费AI工具供商家使用,包括“模特图智能生成、智能数据周报、官方客服机器人”等工具。

目前已在今年的天猫双11中投入商家试用,并被商家调用超过20万次,帮助商家降低成本并提高运营效率。

在双11的引流方面,各个平台之间也实现了跨界合作。例如,B站将其手机APP端底部的“会员购”改名为“双11”,直接打通了天猫双11的跳转路径,为天猫实现精准引流。

B站还和京东合作上线京火计划,该计划是B站和京东联盟深度合作的种草计划。

品牌在B站通过种草视频引流至京东,并依靠多维度的后链路数据指标衡量种草价值,还可以获得所触达的人群资产,帮助品牌实现人群沉淀和再营销,提升品牌的种草效率。

据了解,“京火计划”将深度链接京东联盟,为商家提供种草价值可度量标准。商家在投放效果为:种草后的架构为44%以上,种草后的购买率为60%以上,小众品类的GMV为120%以上。

在物流方面,今年的双11中,菜鸟、德邦、申通等物流公司推出了“预售极速达”的业务,为买家提供分钟级的配送速度。10月28日,申通“预售极速达”单量超100万。

此外,菜鸟还在多城启动“预售极速达夜派”,在“预售极速达”基础上,去年天猫双11,菜鸟开展“预售极速达夜派”服务试点。

消费者在10月31日晚8点付完尾款后,菜鸟速递站点立即处理下沉至站点的包裹,在获得消费者允许后,于当天晚22点之前完成派送。

相信通过技术以及与各方合作的加持下,平台、消费者和商家再今年都能够获得更好的体验和效益。

多平台合作和种草营销的推动为品牌曝光和销售增长提供了新增长点。同时,物流服务的提升也为商家降低成本,消费者也拥有更舒适的配送体验。今年双11,也将会有新的突破。

作者 | 李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