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苹果Q4业绩会:iPhone中国区创销量纪录 Mac暴跌

2023/11/3 21:30:00

来源:财联社

日前苹果发布了第四季度业绩报告。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30日的2023财年第四财季中,苹果的营收为894.98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901.46亿美元,这也是公司销售额连续第四个季度同比下降,持续时间创2001年以来最长,导致2023财年整体同比下滑3%。

从产品角度来看,iPhone营收为438.05亿美元,占整体收入约48.9%,较去年同期的426.26亿美元,增长约3%,仍是苹果营收的中流砥柱。

苹果CEO蒂姆·库克在业绩会上表示:“iPhone的收入超越预期,创下了9月份的季度记录,包括包括巴西、加拿大、法国、印度尼西亚、墨西哥、菲律宾、沙特阿拉伯、土耳其、美国、越南等地区。”

库克对记者表示,在大中华市场中,汇率的影响接近6个点,即便是在波动中,苹果依旧在增长。在中国城市地区销量排名前五的手机有四款都是iPhone。iPhone 15系列的表现要比去年的iPhone 14系列,尤其是定价更高的Pro和Pro Max系列产品,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

对于供需失衡是否会影响到接下来的“促销季”,苹果CFO卢卡·马斯特里( Luca Maestri)对分析师表示:“我们预计从今天开始直到本季度末, Pro和Pro Max机型将会回归到供需平衡状态。”

今日苹果在大中华地区的第56家Apple Store直营店也正式开业,该店面位于浙江温州,也是浙江第4家苹果直营店。库克在业绩会上表示,未来中国依旧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并且保持乐观。

尽管从财报数据上来看,印度被归为了亚太其他地区,但苹果方面表示苹果在印度地区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收入记录,并且拥有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率。

苹果在印度市场的市占率并不高,因此拥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但是印度市场的产品单价(ASP)并不高,能够提供的利润空间有限。这对于产品主要集中在高端定价的苹果而言,也是新的挑战。

当问及到对于印度市场发展情况的看法时,库克回复道:“我没有刻意关注过ASP,但我相信印度的ASP要比全球市场更低。就相似性而言,每个国家的市场都有其不同的发展规律。印度有很多人正在步入中产阶级,分销渠道也在不断扩张,这都是积极的因素。该市场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但目前其表现比预期要好。”

由于换机周期的增长,二手iPhone也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市场。

据IDC此前发布的数据,2022年包括官方翻新智能手机在内的全球二手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2.826亿台,同比增长11.5%,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4.133亿台,2021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达10.3%。

针对这部分市场,卢卡·马斯特里对记者表示,苹果方面注意到了产品生命周期的延长,并且非常关注用户在苹果生态系统中的日常使用情况,并且正在寻求为这部分用户提供付费服务,以提高利润率。

报数据显示,苹果在付费服务一项中的营收为223.14亿美元,同比去年同季度增长了约16.3%,全财年同比去年约增长了9.1%。

抛开iPhone,其他硬件收入,如Mac、iPad和可穿戴/智能家居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是Mac收入仅为76.14亿美元,相较于此前下滑了34%。

库克在业绩会上表示,这是由于去年工厂停工,导致供应中断,重新恢复供比较困难,导致了iPad和Mac的需求受到积压,今年苹果方面对于搭载了M3 系列芯片的Mac阵容非常有信心。

卢卡·马斯特里还在业绩会上透露了苹果的Mac和iPad产品线在企业级市场取得的成果。

他表示:“星巴克继续选择与苹果合作,在零售店里配备了数万台iPad以改善顾客体验,并且为他们门店经理下单了一万台MacBook Air办公;印尼最大的科技公司Go To中有近一半以上的员工使用Mac进行办公。”

苹果的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制造工厂及其工具和设备,数据中心和零售店方面。在供应链端,苹果主张全球化,目前也在全世界进行投资,并调整供应链的结构。

针对分析师在供应链端上的疑问,库克回答道:“苹果在美国的供应链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方面,比如与康宁在玻璃方面合资的企业,Face ID面部识别的模块,以及半导体方面。”

包括iPhone、iPad和Apple Watch在内,苹果多款设备都采用了机器学习的技术,该技术与AI被苹果是做基础技术能力,但苹果方面尚未公布过自身在AIGC方面的研发进展。

库克对分析师表示:“在AIGC方面,苹果仍然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目前还不能公开,但我们确实在AIGC方面投入了不少。这些技术将会是未来产品进步的核心。”

财报数据显示,苹果第四季度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达到了73.07亿美元,同比去年约增长8.1%,全年投入为299.15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4%。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