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途虎养车赴港IPO,汽车后市场号角吹响

2023/9/28 16:10:00

一个万亿规模市场诞生一个IPO。

9月26日,线上线下一体化汽车服务平台途虎养车正式在港交所IPO。据悉,此番上市,途虎养车发行价每股28港元 募资净额约10.81亿港元。截至当日收盘,途虎养车收涨5.36%报29.5港元/股,市值达到239.64亿港元。

作为第一家赴港上市的汽车后服务平台企业,途虎养车的IPO获得来自腾讯、嘉实多、零跑汽车、国轩高科、上海紫竹高新区的投资。这五家机构作为基石投资人共计投资途虎养车约1亿美元。

在上市之前,途虎养车背后也站着一众豪华投资机构,包括腾讯、愉悦资本、红杉中国、方源资本、君联资本、凯雷集团、启明创投、高盛等。其中,愉悦资本在十年间八次押注累计投资途虎养车超过1亿美元。

途虎养车为何能得到诸多资本的青睐?

01 从轮胎销售商到汽车后服务平台

成立于2011年,途虎养车最初的主营业务是通过互联网销售轮胎,并且采用合作店模式,将线上用户与线下门店联系起来,在线上销售轮胎,在线下门店提供服务。与传统汽配行业不同,途虎养车的模式改善了供需错配问题,提升了效率。

短短两年时间,途虎养车在全国合作门店数量超过4000家,在既有的轮胎销售业务外,还提供保养服务、机油销售业务、底盘零部件销售业务。此后几年,途虎养车在汽车后服务范围上继续扩张,相继又推出汽配龙业务、蓄电池销售业务、甚至行业内首个轮胎险等数十个业务。

正值途虎养车在汽车后服务上不断扩张之际,创始人陈敏决心开拓强运营的线下门店,开设途虎工场店。工场店又可分为自营工场店与加盟工场店,两类工场店均使用相同的标准及专有技术系统运营。

创始人陈敏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工厂店以客户为导向和数字化能力作用下的共同水到渠成。”通过设立工场店这一模式,途虎养车能够通过企业自身数字化运营完全打通线上线下,为客户提供统一标准化的优质服务。

灼识咨询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途虎养车的门店网络包括161家自营店、4,968家加盟途虎养车工场店及20,013家合作门店,覆盖大部分地级市。截至今年上半年,途虎养车的注册用户约为1.05亿人,平均月活跃用户为990万人。

此外,途虎养车为提升效率与用户体验,选择自建的仓储物流经过十年发展也初具规模。截至今年3月31日,途虎养车在全国范围内运营39个区域配送中心(RDC)及267个前端配送中心(FDC)。物流解决方案覆盖中国300多个城市,途虎区域配送中心于2023年1至3月份,平均每月支持接收及运送270万条轮胎及1310万件其他汽车零配件。

2019年至2022年,途虎养车的营收分别为70.4亿元、87.53亿元、117.24亿元、115.47亿元;公司毛利率分别为7.4%、12.3%、16%、19.7%、17.9%,营收与毛利率均呈现上升趋势。

随着途虎养车门店数量不断扩张,规模效应开始显现。今年上半年,途虎养车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超7亿元,经调整后净利润为2.14亿元、净利润率3.3%,首度实现扭亏为盈;毛利率创新高达到24.2%,较去年同期的16.2%增长8个百分点。截至今年上半年,途虎的现金等价物余额(含短期理财)超过51亿元。

02 投资机构瞄准汽车后市场

从2012年第一笔天使轮融资至今,途虎养车共计融资达到16轮。参与其中的投资机构众多,既包括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CVC,也包括愉悦资本、红杉资本、启明创投、君联资本等知名创投机构,以及汽车产业中的传统车企一汽和新势力蔚来资本。

从IPO前的股权分布来看,腾讯以19.68%的持股位列途虎养车的第一大股东,愉悦资本9.11%的持股位列第二。其中,愉悦资本在十年期间于这12轮融资中投了途虎养车8次,对这家多次投出明星汽车产业标的,且以投项目退出速度快著称的投资机构而言并不常见。

吸引一众知名资本投资途虎汽车的缘由,首要便是途虎养车所在的万亿规模的大市场。买车后必然诞生服务需求,且并非一次性买卖,有一定复购率,催生出这一庞大的市场。

据途虎养车招股书,中国汽车服务市场于2018年至2022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0.1%,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汽车服务市场之一。按GMV计,2022年,中国汽车服务市场规模为人民币12,398亿元,预计到2027年将达到人民币19,319亿元,2023年至202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9.0%。

这一规模巨大的市场,曾存在供需资源不匹配、规模分散难有头部效应、效率低下等诸多弊端。利用互联网提升传统服务行业效率,无论对于互联网企业还是对于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都有着不小的吸引力。

于腾讯等互联网企业而言,看重的是打通线上线下后的用户流量入口;于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而言,看重的是模式打通后带来的规模收益与降本增效,以及产业链上下游贯通的协同效应。

愉悦资本刘二海表示,在汽车后市场上,最重要的就是在用户端和产品/服务端的重构,即实现“端到端”的链接。途虎从供应链入手,包括轮胎、机油、各种配件,自建仓库等,与单纯的平台经济相比,途虎对用户端而言更有效果;与线下服务店相比,供应链的打通也会更有效率。

随着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市场渗透率的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市场,也开始成为汽车后市场新增长点。显然,途虎养车也洞察到了这一趋势。

目前,途虎养车已与零跑汽车及北汽极狐建立合作关系,为新能源汽车车主提供汽车服务。在上游供应链方面,途虎养车则与几家主流新能源汽车电池制造商和电池解决方案提供商如蜂巢能源合作,为后者的客户提供电池相关服务,如电池容量测试和检修、电池回收以及电气系统更换等。2022年,途虎养车已完成约20,000笔电池及充电桩维修保养服务订单。

巨大又分散的汽车后市场,藏着不少规模化的机会。

文/一灯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