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抖音电商获苹果授权,Apple已开设自营店铺

2023/9/7 9:18:00

抖音电商获苹果授权

在抖音也能买到正品苹果手机了,这是真的吗?

近日,有消息称,抖音电商获得了苹果公司的官方授权,成为苹果的经销商之一。目前,抖音 APP 内已经开设了名为“Apple 产品抖音自营旗舰店”的线上店铺,销售苹果手机、耳机等商品。

不过,抖音电商是否获得了苹果的官方授权依旧是存疑的。根据苹果官网公布的信息显示,抖音暂未被收录“Apple授权线上经销商”名录中。截至发稿前,抖音电商方面也并未对该消息做出一个明确的回应。

虽然是否授权无法确定,但开设销售苹果产品的自营旗舰店却是板上钉钉的的事实。

单从商品品类来看,该店铺提供的商品较为丰富和齐全,涵盖了iPhone、iPad、Watch 和配件等四大类,能够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

可以看出,抖音电商已经把苹果作为发力自营业务的重要品牌之一,后续很有可能会继续深化合作。

作为一个高端品牌,苹果具有强大的品牌号召力,购买人数众多,其价格也是长期居高不下。

正是因此,市面上充斥着各类苹果的仿冒品和假冒伪劣产品,各大电商平台上销售的苹果产品也是真假难辨。

出于稳妥考虑,不少人选择在苹果官网和天猫Apple Store官方旗舰店等官方渠道进行购买,以免出现翻车情况。

从这一点来看,如今抖音获得苹果的授权,用户就能直接在抖音购买到正品,不再局限于官方渠道,对消费者来说,显然是一件好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31日,Apple Store官方旗舰店在天猫开启了全球首次直播。

该场直播结束后,苹果官方虽然并未透露之后的直播计划,但是从此次传出授权抖音电商的消息来看,苹果很有可能会加入抖音电商直播的阵营,否则很难解释苹果不选择3C品类起家的京东而是选择主打低价的抖音的原因。

要知道,除了苹果官网之外,天猫的Apple Store官方旗舰店和微信小程序的Apple Store官方在线商店是苹果官方在线上仅有的两家直营店,其他电商平台皆为苹果授权经销商。

也就是说,若是抖音电商真拿到了苹果的授权,消费者在平台上购买到的仍非直营商品,无法优先获得供货。

不过抖音电商获得授权后的好处也很多,一方面能凭借苹果的品牌知名度扩大自营业务的影响力,以较低的宣传成本,快速进入3C电子市场,拓展更多消费群体。

另一方面,获得苹果的授权还可以增强抖音自营店铺的竞争实力,并以此带动自营业务的发展,是一条高端化的捷径。

由此可见,获得苹果的授权能给平台带来极大的助益,抖音电商没有理由拒绝这么好的机会。

而站在苹果的角度看,它也需要抖音电商这样拥有巨大用户基数的平台加持。数据显示,苹果2023年第二季度营收817.97亿美元,同比下滑1.4%,是自2016年以来首次连续3个季度下滑。

与此同时,占据营收半壁江山的智能手机业务,其营收也并不理想。最新财报显示,二季度iPhone的营收为396.6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4%,低于市场预期。

在这种情况下,抖音电商是国内声量最大的直播电商平台,对于苹果这个直播“新人”而言,具有难以抗拒的吸引力。此时,苹果若是授权给抖音电商显然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目前看来,苹果是否会在抖音开展新直播电商布局,暂时还无法确定。但不管怎么说,苹果授权抖音电商能给品牌带来业绩增长,让平台的货架电商体系逐渐完善,是毋庸置疑的事情。

这场授权合作的达成,于苹果和抖音电商而言,绝对是稳赚不赔。

商家与平台,共生共赢

近两年来,各大电商平台呈现出一个明显的趋势:商家与平台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了。

淘宝天猫和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以及抖音和快手等新兴电商平台都相继推出商家扶持计划。

此前,天猫推出“千星计划”,预计孵化1000个成交千万、100个成交过亿、10个成交过十亿的新品牌;抖音电商持续降低开店门槛,无需营业执照即可在抖音电商注册“抖音小店”。

近期,京东通过低价战略、“春晓计划”等一系列商家扶持措施,实现了二季度新增商家数量同比增长417%的优异成绩;快手电商也针对新商入驻,推出“0元秒开店政策”,新商家最快1小时即可完成开店……

在平台的扶持下,商家数量实现了明显的增长。例如,京东在“春晓计划”的持续发力下,二季度新增商家数量同比增长417%,创历史新高。

从这些策略来看,各大平台的侧重点似乎是中小商家和新品牌,而以苹果为代表的世界知名品牌似乎被排除在外,并没有“上桌吃饭”。

但事实却不像表面上看到的那个样子。就拿京东来说,今年8月17日,继京东成为LV全球唯一线上官方合作伙伴之后,GUCCI 也与其达成了战略合作。

目前,京东已经成为全球合作奢侈品牌数量最多的企业之一,覆盖将近90%的头部奢侈品牌。

显然,京东并非将所有精力都放在了中小商家和新品牌身上,其对头部品牌的重视程度也很高。

同样的,抖音电商一直都很重视品牌商的发展。去年年初,抖音电商正式启动“DOU2000”计划,业内一致认为这是瞄准天猫销售额前2000名的品牌商,希望实现入驻品牌商品与淘宝天猫的重合度在80%以上。

但从结果来看,抖音并没有做到,目前仍是以中小商家和小型品牌为主。

在这种情况下,倘若抖音电商当真获得了苹果这样极具影响力的超级品牌的授权,很有可能会迅速吸引其它头部品牌的注意力,加快入驻抖音电商的步伐,进一步填补平台在高端消费市场的空白。

品牌商的未来在哪里?

就现在而言,有影响力的头部品牌商是电商平台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最不可或缺的对象之一。

对比来看,中小商家由于规模小、线上运营灵活多变,可以迅速适应市场的变化,但是对平台的依赖性太强,导致长尾效应一般。而头部品牌商由于消费群体固定、品牌影响力大,对平台的依赖性不强,长尾效果较好。

就以上几点可见,头部品牌商似乎更有发展潜力。

但是站在市场角度看,如今正处于经济下行时期,大家兜里都没有“闲钱”,买高端手机和奢侈品已经成为不那么必要的事情,此时中小商家迅速崛起,电商平台开始主抓商品性价比。

随着各类新兴品牌层出不穷,以低价打开下沉市场再度成为电商平台的发展共识,部分高端品牌价格走低、需求下滑,出了新品也无人问津。

但机会与挑战往往是并存的,在高端消费市场低迷的当下,同样可以实现逆势突围。

正是基于此,苹果开启天猫直播,寻找新的消费渠道,而抖音电商也在吸引头部品牌入驻,希望挖掘一批高端消费群体。

在更积极主动的布局下,广大品牌商或将找到新的增长曲线,而电商平台也将把高端消费生意做大做强。

作者 | 潘多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