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金融科技“交卷”Q2:稳增长、求质效、强韧性

2023/9/6 19:19:00

来源 | 镭射财经(leishecaijing)

从规模到质量,从客群到运营,从普惠到责任,从风险抵御到增长循环,金融科技公司在二季度交出了一张稳增长、求质效、强韧性的高质量发展答卷。

就规模而言,市场中主流金融科技上市公司奇富科技、信也科技、乐信、小赢科技、嘉银金科、维信金科、宜人金科、简普科技在上半年整体实现体量上升,促成贷款规模两位数增长,多数平台营收利润保持平稳增长。

相比上年同期业绩波动,头部金融科技平台年初以来,纷纷优化业务模型,以业务转型为契机,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具体来看,一方面主动调整战略,提升市场洞察力,积极适应市场和监管趋势;另一方面立足科技与场景优势,不断提升运营效率和业务质效,在资产质量稳定的前提下打开利润增长空间。

尽管近年来金融科技市场受利率下行影响,take rate指标出现波动,但金融科技公司凭借资产端优势持续降低融资成本,以科技内驱和客群上移提升资产质量,降低信用成本,最终得以逐渐修复业绩和估值错配局面。

随着内外环境稳定,消费复苏加快,金融科技平台在转型压力测试下形成的业绩韧性也将持续释放,增长动能继续强化。

业绩修复明显

二季度乃至上半年,上市金融科技公司业绩加速修复,多数平台营收利润取得较大涨幅。

奇富科技、信也科技、乐信仍稳居金融科技第一梯队,营收和利润规模领跑上市金融科技公司。2023年第二季度,奇富科技净收入总额为39.14亿元,虽然较上年同期小幅下滑,但环比已步入增长轨道;净利润为10.93亿元,同比增长12%,环比增长18%。

信也科技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76亿元,同比增长15.4%;净利润5.9亿元,同比增速仅有0.8%。在第一季度业绩稳增的基础上,信也科技上半年营收营收规模达61.26亿元,同比增长19.81%;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14.39%。

乐信则受2022年同期波动影响,今年二季度业绩迎来强势反弹。二季度,乐信营收31亿元,同比增长27%;利润4.85亿元,同比增长89.7%。上半年,乐信营收增长46.4%,利润增幅更是高达174.3%。

相比之下,腰尾部上市金融科技公司的业绩弹性更大,增幅更加明显。二季度,宜人金科实现营业收入13.24亿元,同比增长65%,财务咨询、生活&财产保障、品质生活三大业务齐驱,多元业务结构共促收入增长;嘉银金科实现营业收入12.78亿元,同比增长57.4%;小赢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48%;

净利润增速方面,小赢科技在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97.25%;调整后净利润3.65亿元,同比增长73.18%,净利润增速领先同业。嘉银金科二季度实现净利润约3.26亿元,同比增长28.6%,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为52.26%。

此外,受益于多元化战略与产品创新推动,融360旗下简普科技也在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75 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第二季度实现营收2.86亿元。盈利方面,简普科技上半年降本增效明显,加强AI技术应用提升运营效率,使得第二季度净亏损率收窄至0.3%,进一步接近盈亏平衡。

业绩增长背后,金融科技公司纷纷提升客群运营质效,优质客群占比提升,更加注重精细运营视角下的存量盘活。优质客群对应信用风险成本降低,盘活存量则直接促使获客费用、运营成本的下降。

如奇富科技上半年累计成功提款的借款人(包括重复借款人)为2850万人,较上年同期的2560万人增长11.3%;信也科技为重复借款人促成的交易额为403亿元,同比增长11.9%,由于用户复借率增加与贷款业绩改善,信也科技贷款催收费用减少;嘉银金科二季度重复借款人比例达到70.1%,件均借款金额达10368元,同比增长16%。

宜人金科在二季度着力提高获客效率,提升优质客群占比。财报数据显示,宜人金科当季服务客户101万人,同比增长82%,客户规模创近年来新高;宜享花月活用户数240万,同比增长76%。其中,投放A类客群占比11%。

活跃贷款用户数增加,直接拉升了贷款规模和交易额。奇富科技二季度放款量实现超预期加速增长,撮合和发放的贷款总额为1242亿元,同比增长26.4%;嘉银金科第二季度促成交易金额240亿元,同比增长77.8%;乐信管理在贷余额1141亿元,同比增长32%;小赢科技促成和发放的贷款总额258.74亿元,同比增长53.3%;宜人金科促成借款额 82亿元 同比增长65%。

资产端持续扩容,为金融科技公司跑通以量抵价通路,实现佣金收益与资产质量正向循环建立了规模效应支撑。

强化科技韧性

历经三年业务调整,金融科技公司已从高速飞涨迈向求实求稳的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表征便是,科技对金融科技公司的场景融合、资金接入、运营管理的引领作用增强,既要满足降本增效需求,又能穿透风险实现质量可控。

在这场战略调整潮流中,头部金融科技企业的科技韧性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一方面,金融科技企业基于原有平台业务的优势,整合流量、场景、技术能力,按照监管要求开展To B业务,连接金融机构与金融消费者两端,回到科技赋能的定位,为高质量发展蓄势。

另一方面,在基本盘稳定的前提下,金融科技企业启动“一体两翼”增长策略,即在科技生态底盘之上,形成消费金融、小微金融两翼,向规模要质量,向商业效益要社会价值。与原有流量助贷业务相比,“一体两翼”更注重长期主义和商业可持续。

立足金融科技业务实践,二季度上市金融科技公司的科技韧性可圈可点,大幅提升金融机构普惠金融覆盖面。

财报信息显示,奇富科技上半年与153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共为4740万用户提供授信服务;维信金科与96家外部资金伙伴建立合作关系,信用增级贷款撮合和纯贷款撮合占比85.1%;嘉银金科与69家金融机构建立了金融科技业务合作,与另外70家机构紧密洽谈中;宜人金科高效连接持牌金融机构与终端消费者、中小企业,二季度在贷余额128亿元,同比增长20%。

整体来看,二季度金融科技公司合作金融机构、促成贷款规模和在贷余额继续维持正向增长,凸显了行业资产荒背景下,头部金融科技平台的优质资产对金融机构吸引力增加。以开放平台为支撑,金融科技的场景赋能和科技服务输出模式趋向成熟,进一步打开助力普惠金融高效发展的空间。

如在小微金融领域,二季度奇富科技用深度学习模型和大语言模型搭建了小微用户识别框架,通过用户授权数据和公司从业积累数据对模型进行调优,使小微识别模型整体AUC达0.9以上。截至报告期末,奇富科技为国内2200余万小微用户匹配了用于信贷场景的行业标签,以为小微用户的资金周转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

作为AI技术驱动的数字化平台,简普科技持续赋能政府、金融机构及其他合作伙伴数字化转型,未来也将不断推动人工智能与智能风控、智能运营、智能营销等金融场景的深度融合, 持续创新迭代数字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成为推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中坚力量。

此外,金融科技公司的科技韧性也是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优化资产质量的基石。乐信在财报中披露,得益于风控体系迭代和用户识别能力提高,新增资产质量提升明显:优质用户贡献的新增GMV占比从去年二季度的80%上升到92%;二季度入催率环比下降近10%。

在科技助力与客群优化双重驱动下,宜人金科二季度15-29天、30-59天、60-89天的逾期率分别为 0.7%、1.1%和1.1%,资产质量稳步提升。逾期31-60天的未偿贷款的拖欠率为0.96%,逾期91-180天的未偿贷款的拖欠率为2.50%,而去年同期拖欠率为3.07%。

金融科技本依附于金融产业链条之上,一直扮演着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的角色,科技韧性强化必然会增加普惠金融风控支撑力和服务匹配效率。反之,这也将为金融科技公司业绩增长,估值修复开辟新的空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