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瑞幸X茅台联名咖啡爆火背后:成为社交情感共鸣的新载体

2023/9/5 23:07:00

       2023年9月4日,瑞幸咖啡与贵州茅台推出的联名咖啡“酱香拿铁”正式上市,瞬间火爆出圈,毫不犹豫抢了天津跳水伯伯和华为Mate60的热度,在各大社交网络平台已成刷屏之势。

  2023年9月5日,瑞幸咖啡官方发布数据,宣布酱香拿铁单品首日销量突破542万杯,单品首日销售额突破1亿元。

  有人说瑞幸方面投入了天价营销成本,才实现了“全网刷屏”,并且带动销量提升。我看未必,瑞幸以及茅台方面或许投入少量营销资源(瑞幸的官宣微博转发和评论只有400多条),但能够火爆出圈还是市场主动结果。

  因为,在这个时候,瑞幸&茅台不仅仅不是饮料,更是一种社交纽带,也是承载情感共鸣的标的。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瑞幸和茅台此次的行动迎合了人们的社交需求,人们倾向于在群体中分享共同的兴趣和体验,以此来加强群体间的联系和认同。瑞幸和茅台作为社交饮品,正好满足了这个需求,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和分享情感,或者宣泄情感的通道。

  消费者通过朋友圈、微博、小红书纷纷晒图,不是有意给品牌营销推广,而是寻求社交认同。同样,消费者愿意花费近20元买一杯酒精含量微乎其微的饮料,本质也是为社交认同买单。就像某位网友说的那样“买这饮料本来就是拿来晒图分享的,好喝与否不重要了?”只有理解了这一点,才能理解瑞幸&茅台这次合作能够火爆的核心原因。

  从营销学层面来看,这是一种典型的营销反差。以低价位、社交起家的瑞幸,与高端品牌茅台合作,这种合作在市场上产生了很大的反差,从而吸引了更多的关注。这种反差营销学的价值在于通过合作对象的反差,实现品牌形象的跳跃式提升。

  同时,瑞幸通过与茅台的合作,拓展了自身产品线,满足了消费者更多的需求,你当然可以理解这种需求就是虚荣心的满足,也可以理解为寻求社交认同的满足。这种反差营销学的价值在于通过产品体验的反差,实现消费者在社交网络时代被关注、被互动需求的拓展和满足。

  有必要说明,这种营销手法也需要考虑市场环境和消费者需求,避免过度反差导致负面效果。比如,之前某品牌和法拉利跨界合作,没有找到双方品牌·产品融合的契合度,就带来了一定的反向口碑。

  写在最后:2023年9月5日上午,我看到有位资深媒体人说“利用年轻人的好奇心和破坏欲做的品牌,都长期不了。” 对这个观点,我只认可一半,认可的那一半在于,虽然一些品牌可能因为利用好奇心和破坏欲而获得了短期的关注,但如果这些品牌没有真正的价值或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它们可能无法长期存在。

  不认可的那一半在于,好奇心和破坏欲是人类天生的特质,如果能利用好这些,并且能够持续提供与之匹配的产品和服务,也可以长久发展。比如,皮克斯这家动画公司能活到今天,本质上来说就是利用了人的好奇心和破坏欲,同时推出有品质的产品来匹配这种好奇心和破坏欲。

  同样,之于瑞幸咖啡来说,能走到今天也不是依靠利用年轻人的好奇心和破坏欲,而是走出了一条与星巴克完全相左的发展道路:喝咖啡就是一个很普通的日常习惯,而不是第三生活空间的拓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