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内测”到“公测”,百度文心一言成为大模型应用落地标杆

2023/9/2 7:12:00

编辑 | 虞尔湖

出品 | 潮起网「于见专栏」

2022年底兴起的一股“ChatGPT”与AI大模型热潮,仍未退去。在8月的最后一天,大模型再次成为热搜话题。8月31日凌晨,科技圈因为一则消息,半夜开始沸腾。起因是百度文心一言凌晨宣布,将于当日0点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并快速引发从业者在知乎等社交媒体的热议。

随后,抖音、智谱AI、中科院、商汤、MiniMax、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大模型产品,也宣布可以直接向公众提供服务。作为首批发布该消息的AI大模型厂商,百度也引发了资本市场的躁动,8月31日午间港股收盘时,百度股价较前一日收盘时上涨3.4%。

以内人士认为,百度3月16日上线文心一言,或是产品尚不成熟开启内测。而此番全面开放,无异于全民“公测”,将为百度文心一言大模型的深度学习、变得更为智能增加筹码。

对此,一般用户也特别关注,文心一言全面开放后,是否会对用户收费的问题。「于见专栏」认为,当前阶段,文心一言借助其用户量的增加,而不断完善其产品使用体验、市场竞争力的价值,或许远比当前逐利、谋求商业化更有价值。

据百度官方平台最新数据显示,“文心一言”对外开放服务首日(8月31日0点至24点),共计回复网友超3342万个问题,平均一分钟回答23000个问题。如此庞大的数据量,足以印证AI大模型的市场需求之巨大。因此,市场也对文心一言全面开放充满期待,投资者对其更是信心十足。

长线布局,水到渠成

众所周知,百度是国内最早跨入人工智能产业的科技企业之一,在AI大模型热潮来临后,百度更是加快了相关产品的布局,因此也得以让文心一言成为国内率先推出面向社会的AI大模型。

在AI大模型的热潮下,百度推出文心一言的速度之快,也曾引发业内质疑,文心一言是否是一个“匆匆上马”的赶工项目?实际上可能并非如此,百度甚至是有备而来。业内人士认为,百度于3月16日发布内测版本,也只是在抓住AI大模型产品最适合发布的时机。

据了解,文心一言是以百度飞桨开源深度学习平台中的基础模型库—文心大模型为底层技术基础,其中的核心技术是以ERNIE系列模型。而其底层逻辑则是底层逻辑是,通过百度智能云提供服务,吸引企业和机构客户使用百度智能云提供的API和基础设施,共同搭建AI模型、开发应用,实现产业AI普惠。这也意味着,相比其他AI大模型厂商,百度文心一言更有“用武之地”。

值得一提的是,文心大模型无论是核心技术,还是其应用场景,都是相对完备而全面的。分别包含了NLP大模型、CV大模型、跨模态大模型、生物计算大模型、行业大模型等。

而与之对应的产品功能,也丰富多样。以NLP大模型为例,就分别具有面向语言理解、语言生成等NLP场景,具备语言理解、对话生成、文学创作等能力。

据观察,目前应用最广泛的AIGC技术,百度文心一言的体验不弱于人。与此同时,其CV大模型、跨模态大模型、生物计算大模型、行业大模型也能匹配更为广泛的应用场景,让其AI技术作为行业基础设施的价值,释放得淋漓尽致。

例如,其生物计算大模型就是融合了生物领域研究对象的特性,构建面向化合物分子、蛋白分子的生物计算领域预训练模型。

由此,百度人工智能也在芯片、框架、模型、应用四层有全栈布局,而文心一言也成为了我国从AI技术到AI应用的样板工程,更成为AI大模型产品的经典代表。而在百度长期深耕AI并将技术逐渐应用到产业、行业之中后,其前瞻性的长线布局,也借助百度文心一言而水到渠成。

场景与应用为王,文心一言构建更深护城河

在AI大模型被广泛应用前,外界对于AI人工智能的前景也有一些唱衰之声。究其原因,AI行业不仅技术门槛高,而且应用落地难。

与此同时,与应用有关的场景难寻,也是这个行业面临的困境。一方面,相对大众化的场景就是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文字识别等,但是在这些应用方面,则面临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导致难以脱颖而出的问题。

另一方面,相对长尾的AI应用场景,又将面临研发成本高,投入产出不成正比的难题。很显然,这是阻碍AI企业将其技术大规模应用落地,十分矛盾的关键因子。

所幸的是,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一直是“长期主义”策略,因此才得以兼顾技术研发与场景应用并行,并借助AI大模型,让其技术落地,更进了一步。

以百度重仓的自动驾驶与智慧城市交通为例。在AI大模型尚未被大量应用前,拥挤道路的监控视频,需要严重依赖人工去查询数据,工作量大且效率低下,而且极易出错。但是借助人工智能,一些人工难以完成的抓违章、抓逃犯等工作,就可以轻松高效地完成。

在生成式AI应用板块,百度文心一言更是体现了其智能性的一面。据参与前期内测的用户反馈,百度文心一言不同于过往的搜索引擎,当用户向文心一言“提问”,不会再出来若干结果,而是输出一个最接近用户提问诉求的准确答案。6月初,网友使用文心一言大模型写高考作文的话题,更是一度刷屏。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AI大模型技术越来越成熟,各大模型产品的体验也越来越完美,由此也出现了一种新趋势,那就是大模型的应用结合医疗、教育、办公IT软件、文化旅游等行业,逐渐找到应用场景,并释放其应用价值。例如,此前携程就发布了首家旅游垂直行业的大模型。

据了解,目前百度文心一言不仅应用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还在工业领域的智能制造、智慧工厂改造等行业,带来全新的变革。无论是自动化生产线,还是机器自主决策的优化,都让AI大模型成为推动新时代工业革命的又一股新生力量。

文心一言+“云智一体”,释放生态价值

近年来,我国科学技术被国外“卡脖子”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国家也在不断鼓励科学技术研发,以及相关技术的应用落地。此前人民日报更是如此点评:称AI大模型的竞争,未来将是国家科学战略的竞争。

由此可见,百度文心一言对于百度而言,也并非是一款简单的AI产品,更是其人工智能商业生态形成闭环的重要抓手,甚至具有更加长远的战略意义。

实际上也是如此,过去几年,百度一直将“云智一体”作为发展战略。也就是说,百度面向企业的云服务,以及其长期深耕的人工智能,正在逐渐走向融合,形成生态效应。

而在形成生态效应方面,百度的优势在于,过去数年以来,百度通过搜索引擎、人工智能、云服务积累了大量的企业级资源。因此,其大模型产品也在企业端的各项服务中逐渐渗透,并且因此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与百度类似的还有阿里巴巴,继百度文心一言3月16日开启内测后,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云,也于4月11日高调发布了通义千问,同样借助阿里巴巴的B端用户资源、阿里云运营体系,将云服务、智能化、大模型等逐渐融为一体。

由此可见,在大模型产品大行其道之时,云计算的行业格局也在发生空前的变化,甚至因此正在彻底改变云计算的行业规则。与此同时,业内的共识是,云智一体化正在加速,而模型即服务(MaaS)的时代已经来临,甚至将成为未来的主流商业模式。

实际上,“云智一体”一词,最早出现在2020年百度智能云发布的战略中。彼时,百度的战略是将AI智能作为基础设施与通用的AI产品为国内企业所用,通过开放的思维为社会带来更大的应用价值。如今看来,有了AI大模型的加持,这种可能性也将具有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

难能可贵的是,在推出文心一言大模型产品前,百度智能云分别在2021年、2022年对云智一体战略进行了两次升级,并在2022年12月推出加速云智一体建设的产品百度AI大底座。

由此可见,AI大模型由市场认知不足,到逐渐成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进化的标准配置,不过是以百度为代表的科技企业长期耕耘后,逐渐浮现出的新趋势,因此也让很多企业看到了,自己亲身参与传统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更多可能,而用“AI再造业务”也成为企业的共同选择。

可以预见,对于百度而言,因为文心一言填补了此前其AI技术开放与应用的空白地带,也将加速文心一言将多年以来布局的人工智能进行商业化、规模化,并释放出其生态价值。

结语

相比市面大模型产品背后的企业,百度的技术实力毋容置疑。百度甚至是全球唯一在四层都拥有领先自研产品的公司,可以在这四层架构中实现端到端优化,大幅提升效率。

业内人士的期待是,在百度智能云成为国内第一个训练出大语言模型的云的同时,文心一言也有望成为进一步加强云计算与人工智能彼此融合的又一力作,甚至成为AI由技术走向应用,由逐步开放走向生态化的重要纽带。

而文心一言此次面向全社会开放,也将让我国人工智能行业前进一大步,甚至成为AI大模型走向“阳光普照”、惠及社会民生的里程碑事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