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马云的退休生活

2023/8/28 9:56:00

马云又现身了。

近日,马云公益基金会官博显示,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通过连线全程参加了此前在杭州举行的“校长有约”乡村校长计划2022入选校长分享会,并分享了自己从农业中获得的教育新感悟。

马云提到:“这几年,我学习怎么样做好农业,无论是种草也好,种茶也好,种葡萄也好,还是在研究养鱼、养牛还有酿酒(的过程中),我发现农业做得好的地方不一定是资源很好的地方,而是往往有独特思考的地方,有想象力的人。”

的确,自从2019年马云辞任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开始,马云就很少过问阿里的事务了,更多地是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事上面,比如教育和农业。但和以前一样,“退休”后的马云依然忙碌,辗转于世界各地,并没有多悠闲。

那么,马云退休后都在忙些什么呢?

为农业东奔西走的马云

农业,是马云退休后最为关心的事业。在2019年的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马云曾表示:“在过去,农民们都是靠老天爷赏饭吃,雨水太多或是有地区干旱都会给收成带来的影响。如果靠数据吃饭,由大数据来判断,那么中国农业在未来会有更大的机会。”

这些年马云为数不多的几次公开露面,也几乎都与农业有关。

2021年9月,马云现身浙江嘉兴平湖,参观了好几个农业大棚,疑似在考察阿里的数字农业基地。从照片来看,马云穿着一身休闲装,一副十分放松的样子。

2022年7月2日,马云又来到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据校方信息显示,马云此行要深入了解可持续畜牧业和渔业,特别是戈壁沙漠地区在内的农业,以及粮食生产的可持续性。

2022年下半年,马云在日本旅居期间,重点考察研究了日本的渔业养殖技术,包括参观位于日本和歌山县的近畿大学水产养殖研究所的大岛站。

今年初,马云飞往泰国,与正大国际集团董事长谢国民会晤。正大集团是泰国最大的商业集团,靠农产品贸易起家,如今是中国农业用地最大的外国承租商。马云这次会面想必也与农业有关。

据天眼查显示,今年7月20日,马云控股的一米八海洋科技(浙江)有限公司在杭州成立,注册资本高达1.1亿人民币。从经营范围上来看,这家公司涵盖了水产养殖、食品销售、水产品冷冻加工、海上风电相关系统研发等领域。同时该公司的多名高管均系阿里系员工。

其实,马云虽然名义上离开了阿里,但暗地里还是在推动阿里“下乡务农”。

2019年,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首次亮相,开始建立产、供、销三大中台,在全国落地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对农业产业进行全链路数字化升级。为了帮助农民种出更优质的农产品,阿里合伙人戴珊成立大农业办公室,与众多科研工作者展开多层面合作,其中就包括大家熟知的袁隆平院士。

2020年,阿里数字农业的大格局成形,昆明、南宁、成都、淄博、西安的五大产地仓全部投入运营,形成全产业链赋能农业新模式。数据显示,2020年阿里数字农业基地已带动当地400多户藏民就业,人均年收入提升300%。

由此可见,马云做农业,并不只是图一个“面子工程”,而是真心想让阿里把这项业务做起来。毕竟阿里的盒马、淘鲜达等业务的基础都是农业,要想长远发展,必然要在产业链上游下功夫。

“关心粮食和蔬菜”,马云是认真的。

教师是马云的另一个身份

如果说农业是马云近几年才有的兴趣,那么教育便是马云一直以来的初心。

马云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便是英语老师,可以说从四十年前马云便与“教师”这一身份结下了不解之缘。因此马云的微博也叫“乡村教师代言人”,内容大多与教育、公益事业有关。

2015年,马云公益基金会成立,正式启动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每年寻找100位优秀乡村教师,每人10万块钱,持续三年的现金资助。2016年7月份,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启动,每年在全国范围内评选20位乡村教育家,每人总计给予50万,持续三年的支持。

从这时开始,每年的腊八节马云都会飞往三亚,参加“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与教师们共赴“腊八之约”,即使是退休后也不例外。

受疫情所阻,连续三年的“腊八之约”都在线上举行。2022年1月10日,腊八节当天,马云出现在海南五指山市畅好中心学校,通过视频会议与百位乡村教师见面。2022年12月30日,马云再次来到三亚,在线上活动的过程中表示“希望尽快和大家线下会面”。

除了乡村教育,马云也致力于教育创新。2017年,马云创办的杭州云谷学校正式开始招生,这是一所马云等阿里合伙人投资创办的民办学校,能容纳3000人同时就学,涵盖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为15年制。马云创办云谷学校初衷,是为中国教育改革和创新做一点尝试,因此云谷学校的课程虽基于课程大纲设计,但在教学方法上会有所创新。

对于云谷学校,马云做好了长期办学的准备,他提到,“育人一定是一个慢的过程,学校的发展是长期的,衡量云谷的好与不好需要至少三十年,需要经过三四代老师的努力,才能逐渐形成云谷的文化和味道。云谷在寻找方向的过程中,会因为孩子、因为家庭、因为社会去做一些微调,但是‘培养面向未来、适应未来的孩子’的大方向不会变。”

今年3月27日上午,马云来到了杭州云谷学校,看望学生的同时和校园长们亲切交谈。据校园长们说,云谷从创校以来,一直在探索如何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为孩子提供面向未来的教育。马云此行的目的,便是想探讨当下大火的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马云的教学能力也受到了世界一流高等院校的认可。日本东京大学5月1日发布消息,聘请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为“东京学院(Tokyo College)”的客座教授,聘用期限为2023年5月1日至2023年10月31日。

校方表示,在学院任聘期间,马云将就重大研究课题提供建议和支持,并与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展联合研究,尤其是在可持续农业和粮食生产领域,同时,他还将就其创业、企业管理和创新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前沿知识举办研讨会。

如此看来,马云的“教师”身份并不是他自封的,而是受权威认可的。虽然马云从阿里“退休”了,但在教育事业上,他从未离开过岗位。

马云的兴趣爱好挺广泛

当然,退休后的马云并不是一直忙碌于农业和教育事业,在闲暇时间,他也非常乐于放松,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首先是户外运动。和很多中老年男士一样,马云酷爱钓鱼,他不仅自己钓,还拉来阿里的高管们一同钓鱼。2020年5月17日,马云来到千岛湖,拎起一条18斤的有机鱼合了影,同行的还有现阿里CEO吴泳铭、阿里国际商业CEO蒋凡等。

作为一名企业家,马云自然也会不时去打高尔夫。2022年6月24日,马云现身西班牙马略卡岛的高尔夫球场,身着白衣挥杆。据说当时他的私人游艇便停在岸边。

然后是艺术。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马云在业余时间对绘画感兴趣,他的作品甚至被高价拍卖。比如早些年马云曾画过一幅水墨画《@》,据传以242万元高价成交。

退休后的马云依然保持着对绘画的热爱,2020年9月,马云在卓尔书店专门为武汉创作了一幅油画《为武汉而作》,寓意为惊涛骇浪的春天已经过去,我们终将迎来绿色的原野。

有了美术,怎能少的了音乐?2020年9月9日晚在一场直播活动上,王菲邀请马云线上对唱了一首改编版的《如果云知道》,歌词饶有意味:“其实云知道,逃不开淘宝的牢。每当心痛过一秒,每回哭醒过一秒,只剩下心在乞讨,我都会知道。”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马云甚至抽空出了一本书。今年三月,马云在日本出了一本名为《生声》(心里话)的书,分为五章,售价1738日元(约合90元人民币)。书中写了马云对一些事情的看法,以及一些成功经验。

此外,马云还云游于世界各地,与几位老朋友见面。比如今年春节过后,马云前往澳大利亚,与交往43年的莫利一家合影。莫利是马云读书时练习英语的好友,多年间一直保持着书信往来。

可以看到,马云的退休生活是相当丰富的。或许对于他来说,根本没有退休与不退休之分,生活和事业就像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只不过这枚硬币被抛起来后,便从未落地过。

作者 | 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