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Arm小传:兴于iPhone,成于intel世纪助攻

2023/8/25 0:04:00

随着 CPU 设计的复杂性呈指数级增长,在过去十年里,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能够从零开始成功设计出现代CPU,只因为这家公司的存在——Arm。

如今,基于 Arm 架构的 CPU 运行在全球超过 99% 手机中,公司的收入模式也是基于特许权使用费和许可——正因如此,Arm毛利率高达 96%。

Arm 的成功固然有自身的努力,但更重要的或许是 intel 英特尔犯下的 「世纪级」致命错误。

很多年前,英特尔有一个为 iPhone 设计和制造芯片的机会,一旦达成合作,「硅谷名片」英特尔绝不会是今天的样子。

面对乔布斯的邀约,时任英特尔CEO首席执行官保罗·欧德宁选择了拒绝——在他看来,智能手机只是个小众市场,PC红利这么香,Wintel 这么强,为什么还要投入几十亿美元去搞移动芯片呢?

随即,乔布斯转向了 Arm 架构来共同打造系列芯片,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不能全怪英特尔的短视,毕竟当年诺基亚正值巅峰,没人会意识到苹果帝国的崛起,可以说,Arm 运气足够好,当然,它的技术也足够硬。

如今,Arm 几乎占据了全球半导体设计和制造支出的1/3,苹果最新的A16 仿生处理器也成了有史以来最先进的技术之一,4nm制程——当然,它依旧使用了Arm 架构。

对于即将到来的新一代iPhone,苹果+Arm+台积电可能会更进一步——将芯片制程提升至 3 纳米,什么概念呢?这意味着每个晶体管已经接近了人类 DNA 直径2.5 纳米。

如今,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爆发的 Arm 即将迎来第二次上市,而这只是它传奇故事的一小部分而已。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