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宝尊电商短期前景堪忧,宝尊国际能否取得成功还有待验证

2023/8/10 11:11:00

核心业务面临短期逆风
在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中,宝尊电商(BZUN)表示其电商业务(简称BEC)主要包括:品牌的门店运营、客户服务以及物流和供应链管理、IT和数字营销等增值服务”。
电商业务是宝尊电商的核心业务。根据宝尊电商2023年5月的财报,电商业务约占其2023年第一季度收入的71%,其余29%收入来自宝尊品牌管理业务(简称简称BBM),而宝尊国际业务,目前尚未为该公司贡献任何收入。
目前电商业务的收入已经同比下降了29.9%,从2022年第一季度的6.808亿元人民币下降到了2023年第一季度的4.771亿元人民币。猛兽财经认为,宝尊电商的核心业务(电商业务)在短期内可能还会继续下降,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中国消费者需求疲软。在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会议上,宝尊电商承认,“家电类别消费疲软”是其电商业务收入整体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具体而言,来自家电领域的电商业务收入在2023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了36%。此外,家电领域的收入占其电商业务总收入的比例也从2022年第一季度的17%下降到了2023年第一季度的11%,电商业务收入来源最大的品类就是是家电,而糟糕的经济环境却导致中国消费者减少了家电等非必需品的购买需求。
第二个原因是短期内可能无法提高电商业务的盈利能力。宝尊电商在其第一季度财报中会议上指出,它“承诺将减少电商业务中低利润的产品品类”,电子产品就是其低利润产品品类之一,尽管目前来自电子产品品类的收入占其电商业务总收入的比例已经从2022年第一季度的7%下降到了2023年第一季度的2%,但要达成通过减少低利润产品品类来提高电商业务盈利能力的目标还需要时间。
品牌管理业务有望提前实现盈亏平衡
宝尊电商在其第一季度财报中称,品牌管理业务(BBM)是一项专注于“整体品牌管理”的业务,“主要包括Gap中国的产品销售收入,这是我们于2023年2月1日收购的业务”。
在今年3月的2022财年财报会议上,宝尊电商曾表示,品牌管理业务到2025年将从利润和现金流方面实现盈亏平衡。
有迹象表明,宝尊电商的品牌管理业务将能够在比目标时间(即2025年)更短的时间内实现盈利和现金流为正。
在宝尊电商2023年5月财报中,宝尊电商强调,该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按可比规模计算,品牌管理业务的经营亏损已经大幅收窄”虽然没有单独披露品牌管理业务在2023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但却计划在随后的几个季度提供与品牌管理业务相关的更详细情况。
在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会议上,宝尊电商还透露,它能够“比预期更快地提高品牌管理业务毛利率”,因为“消费者已经更快地接受了更高的价格点和更少的折扣。”换句话说,品牌管理业务在2023年第一季度的实际毛利率已经超过了公司的预期,这使得该业务有望在2025年之前就会实现正收益和现金流。
展望未来,猛兽财经认为,宝尊电商仍有能力进一步提高其品牌管理业务的盈利能力。因为该公司在其第一季度财报会议上提到,“新产品”、“新营销”和“新店概念”尚未在Gap的实体零售店中实施。
国际业务能否成功还有待时间验证
宝尊电商其在2023年5月的财报中指出,宝尊国际(简称简称BZI)旨在“复制我们在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经验,并开拓海外市场”,如“东南亚”和“欧洲”。简而言之,宝尊国际是宝尊电商的国际业务部门。
2023年7月5日,宝尊电商宣布“已经与领先的高端时尚零售商brand Lifestyle Asia 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宝尊电商将为brand Lifestyle Asia 旗下的品牌Little Ground Singapore和Roots Taiwan的提供店铺运营服务,这是宝尊电商在国际化业务上迈出的第一步。
brand Lifestyle Asia 目前在台湾和韩国拥有数百家门店,brand Lifestyle Asia 希望通过与宝尊电商的国际业务合作,进军东南亚零售市场。根据招银国际于2023年6月1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报告中详细介绍了与宝尊电商管理层的会议要点),宝尊电商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印度尼西亚、越南和泰国”等主要东南亚国家开设新办事处。
对大多数公司来说,拓展海外市场一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大多数企业在海外通常是无法复制其在国内的成功经验的,因此,宝尊电商的国际化业务能否成功还有待时间验证
结论
猛兽财经认为,处于转型中的宝尊电商,前景好坏参半。一方面,公司正在努力通过减少低利润产品类别的销售贡献来提高电商业务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宝尊电商正试图扭转新收购的GAP业务的命运,并且正在进军海外市场(而海外市场还需要大力投入,并且还需要时间验证)。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