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鸟」变「X」,马斯克对推特「动刀」

2023/7/28 9:10:00

文/孟永辉

马斯克之所以会收购推特,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他认为的推特,正在逐渐失去公众舆论场的作用,并且,马斯克在收购推特之前,便已经放开话去,计划对推特进行一场深度而全面的改造。于是,当马斯克收购推特,外界对于他究竟会对推特进行怎样的改造,便开始有了无限的畅想。

当马斯克真正开始入主推特之后,我们便看到他对于推特的内部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包括对员工进行裁员以及对于公司整个组织架构的调整,几乎都是马斯克对于推特进行改造的直接体现。可以说,现在的推特,已经开始逐渐地变成了马斯克的推特。

当有关推特的内在调整告一段落,特别是当推特开始真正成为了马斯克手中的「玩物」的时候,一场有关推特的对外改造开始发生。此番马斯克将推特的logo从「小鸟」,变成「X」,正是这样一种现象的直接体现。如果说马斯克对于推特内部的人员和组织架构的调整,真正将推特变成他自己的「自留地」的话,那么,以更改推特的logo为肇始点,一场有关马斯克对于推特的深度改造,正在开始。

X更像是为年轻人量身定做

无论是对推特也好,还是对于Facebook也罢,它们之所以会陷入这样那样困境,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们逐渐地对年轻人失去了吸引力。要知道,推特、Facebook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快速的发展,之所以会能够在短时间内成为头部的互联网公司,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们俘获了一众年轻用户的心。

然而,情况正在起变化。无论是推特也好,还是Facebook也罢,它们都开始一点一点地让年轻人失去兴趣,相反,年轻人开始对Tik Tok为代表的新型社交软件青睐有加。从表面上来看,年轻人对于Tik Tok的喜爱,更多地是由于视频化社交的需求开始增多,实质上,年轻人们之所以会用脚对推特、Facebook投反对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推特、Facebook内在的运行机制,业已无法满足年轻人的需求。

那么,年轻人究竟喜欢什么呢?我认为,其中一个最为重要的方面,就在于他们对于未知领域进行探索的热情,他们对于未来不确定性的极度渴望。因此,如果想要让推特再一次俘获年轻人的心,不断地满足用户对于未知的探索,不断地为用户提供耳目一新的内容,才是关键所在。正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才看到了马斯克对于推特开始更多地面向年轻人,此次,马斯克将推特的logo改为X,正是这样一种现象的直接体现。以此为开端,我们或许还将会看到未来马斯克对于推特更多地改造的发生,我们还将会看到马斯克满足年轻人的更多新的尝试的出现。

X更像是一场新技术的远征

如何才能对推特进行一场深入而彻底的改造,如何让推特能够在新的市场背景下,继续保持领先,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还是要向新技术要生产力。这一点,或许马斯克比任何人都更加清楚。他之所以会成为世界首富,之所以会带领特斯拉取得如此多的成就,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他对于新技术的探索和实践。

此次,马斯克将推特的logo改为X,其实,正是在像外界宣告未来的推特将不再仅仅只是一个局限于旧有的互联网技术之上的存在,而是更多地像是一个衍生于新技术的存在。以此为开端,我们有理由可以现象,未来,马斯克将会把人工智能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到推特身上,并且真正对推特进行一场由内而外的深度变革。

从这个方面来看,马斯克将推特的logo改为X,更像是在吹响一场对于新技术远征的集结号。

事实上,早在马斯克对于推特进行底层技术的改造之后,扎克伯格已经开始了对于Facebook的改造,无论是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布局,还是对于元宇宙的尝试,几乎都是这样一种现象的直接体现。虽然扎克伯格的改造并不算是成功,但是,至少让我们看到了社交平台进化的一个方向。如果对这样一个方向进行总结的话,布局新技术,用新技术来改造原来以互联网为主导的发展模式,无疑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结合马斯克在新技术领域上的探索,特别是他在人工智能、加密技术等方面的试水,我们有理由相信,他对于推特的新技术的改造,要比以往我们所看到的扎克伯格对于Facebook的改造还要深度和全面。

X更像是马斯克的自我诠释

有人将马斯克形容为「钢铁侠」,有人将马斯克形容为「科技狂人」,有人将马斯克形容为「冷血动物」,但是,除了这些标签之外,我认为,马斯克最为重要的一个标签应该是「营销大王」。因此,如果要对此次马斯克将推特的logo改造X的内在逻辑进行定义的话,我更加愿意将其看成是马斯克的一次自我诠释,马斯克的一次自我营销。

以往,我们对于推特究竟是什么,它能够给我们提供什么都是心知肚明的,现在,马斯克通过将推特的logo改为X,其实更多地告诉我们,他更多地想要让推特增加神秘感,让更多的人想要来到推特,看看推特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存在。不得不说,这是一次马斯克的自我营销。

对于马斯克,人们通常会用不按常理出牌来形容,无论是他的一些言论,还是他的一贯做派,用特立独行和神秘叵测来形容丝毫都不为过。此次马斯克将推特的logo改为X,其实就是在用自身的一套行事风格和做事方式来重新诠释推特。同样地,当马斯克对推特进行新的诠释和定义的时候,此时此刻的推特对于马斯克来讲,何尝不是一个自我写照呢?

因此,如果要寻找马斯克将推特的logo改为X的内在含义的话,不断地将推特打造成为一个富有马斯克的个人色彩的存在,不断地像马斯克打造特斯拉一样,增加它的独特性,或许才是最为关键的一个方面。可以预见的是,有了这样一次改造之后,我们还将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看到更多有关马斯克对于推特的这样一个逻辑的改造,当这些改造一遍又一遍的发生,推特真的成为了马斯克的推特。

结语

当马斯克把推特的logo从「小鸟」改为「X」,我们才看到了一次真正面向用户的对于推特新改造的开始。对于这样一种改造,尽管从表面上看有些轻描淡写,但是,它更多地代表的是一个象征性的意义。未来,随着马斯克对于推特的改造开始,我们还将会看到更多其对于推特改造的行为的出现。这个时候,所谓的推特,或许真的不再是一个怎么飞也飞不高的小小鸟,而是真正成为了一个充满了无限现象的「X」。

—完—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行业研究专家,知名KOL。长期专注行业研究,提供深度思考与行业观察信息。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